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716
以眩晕为首发症状的蛛网膜下腔出血13例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欧光红 罗斌 何朝辉

    单位:河南省第六建筑工程公司职工医院内科 洛阳 471000

    关键词:眩晕;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动脉硬化;高血压▲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46 1987年9月~1998年9月,收治以眩晕为首发症状的蛛网膜下腔出血13例,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3例中,男8例,女5例,年龄54~75岁,平均年龄62.5岁。发病情况:劳动后发病4例,进餐或散步中发病6例,看电视时发病1例,睡眠中发病2例,均于发病1 d内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史7例,偏头痛病史2例。

    1.2 临床表现 均急性起病,突发剧烈眩晕,呕吐。血压正常者3人,21.3~28/13.3~16 kPa者10人;颅神经及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脑膜刺激征(-);诊断为高血压病8例,急性胃肠炎3例,梅尼埃病2例。

    1.3 实验室检查 腰椎穿刺11例均为均匀血性脑脊液,13例头颅CT证实蛛网膜下腔出血,外周血白细胞均有不同程度升高(10×109~20×109 L-1)。

    1.4 治疗 ①绝对卧床休息;②应用脱水剂、止血剂;③应用钙拮抗剂如尼莫地平解除脑血管痉挛;④活化脑细胞药物;⑤对症治疗。

    1.5 结果 7例患者眩晕逐渐减轻,症状消失出院;4例患者于入院后短期内病情恶化死亡;2例于一度好转后突然加重,抢救无效死亡。

    2 讨论

    本组13例患者均为老年患者。老年人蛛网膜下腔出血并不少见,病因主要是先天性脑动脉瘤、高血压、脑动脉硬化,且以后者多见,其临床表现常不典型。以眩晕为首发症状,而头痛、脑膜刺激征缺如或不明显者,极易延误诊断,值得临床医生引以为戒。因此,要重视详细询问病史及反复作神经系统检查,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临床上遇有不明原因的眩晕,尤其合并有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的老年患者,不论有无头痛、脑膜刺激征,均应想到本病的可能性,及早腰穿,有条件者行头部CT以确诊。

    本组患者临床表现不典型的原因可能是[1]:①由于老年人动脉硬化的存在,侧枝循环差,脑供血量相对减少,神经细胞功能减退,疼痛阈值增高,对神经刺激不敏感,故头痛不明显。②老年人存在不同程度脑萎缩,致颅内腔隙增大,可缓冲因脑水肿而继发的颅内高压,故临床症状不明显。③由于老年人在动脉硬化基础上梭形动脉瘤破裂,出血速度缓慢,出血量少,故脑膜刺激征出现较晚或不出现。

    眩晕的出现:①可能由于血液直接刺激前庭神经所致。②可能与椎基底动脉瘤破裂,直接压迫椎基底动脉或间接反射性椎基底动脉痉挛,使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有关。

    参考文献:

    [1]隋邦森主编.脑血管疾病MR、CT、DSA与临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31

    (收稿日期:1999-01-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