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726
腮腺部肿块106例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乔永明 韩蔚蔚

    单位: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 焦作 454002

    关键词:腮腺;肿块;诊断▲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28 腮腺部肿块可是良性肿瘤或恶性肿瘤,也可是囊肿或炎性肿块;既可来自腺体,也可来自腺外组织,给诊断造成了困难。现总结本院口腔科1978~1998年近20 a以腮腺肿块入院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52例,女54例,年龄最小2个月,最大76岁,其中31~70岁多见,有76例;病变部位在左侧52例,右侧54例;病程最短15 d,最长20 a,多在0.5~2 a,占85例;肿块硬度较硬14例,中等硬度81例,较软11例;肿块活动度较差9例,可活动97例;伴疼痛或压痛8例;面瘫2例;单纯性肿块97例。腮腺导管口全部正常。
, 百拇医药
    1.2 诊断方法和结果 ①93例经询问病史,详细检查肿块体征,根据临床经验,作出临床诊断。②8例肿块质软,有波动感,穿刺4例为血液,3例为囊液,1例未穿出(未行细胞学检查),其中5例诊断正确。③3例炎性肿块中,2例造影,1例穿刺并行细胞学检查,经试验治疗确诊为慢性腮腺炎。④1例经术中冰冻切片诊为腮腺结核。除3例腮腺炎及1例患者不愿手术外,其余102例均经手术后病检确诊。病理诊断与临床诊断结果比较见表1,2。临床病理符合69例,占65.1%(69/106),定性正确4例,其余临床病理不符合33例,占31.1%,其中,腺淋巴瘤、囊肿、结核、恶性肿瘤都有很高的误诊率。

    表1 腮腺良性肿瘤及良性病变临床与术后病理诊断比较 术后病理诊断

    例数

    临床诊断

    诊断正确
, 百拇医药
    诊断不明

    诊断错误

    多形性腺瘤

    62

    61

    1

    0

    腺淋巴瘤

    8

    0

    0

    8

    血管瘤

    5
, http://www.100md.com
    4

    1

    0

    淋巴管瘤

    1

    1

    0

    0

    脂 肪 瘤

    1

    0

    0

    0

    纤 维 瘤
, 百拇医药
    1

    0

    1

    0

    神经鞘瘤

    1

    0

    0

    1

    囊 肿

    4

    0

    0

    4
, 百拇医药
    良性肥大

    1

    0

    0

    4

    慢性腮腺炎

    1

    0

    0

    1

    腮腺结核

    3

    0

    0
, http://www.100md.com
    3

    合 计

    88

    66

    3

    19

    表2 腮腺恶性肿瘤临床与术后病理诊断比较 术后病理诊断

    例数

    临床诊断

    诊断正确

    诊断不明

    定性正确

    诊断错误
, 百拇医药
    粘液表皮样癌

    4

    0

    1

    2

    1

    恶性混合瘤

    4

    0

    0

    1

    3

    腺样囊性癌

    1
, 百拇医药
    0

    0

    0

    1

    腺 癌

    1

    0

    1

    0

    0

    乳头状囊腺癌

    2

    0

    1
, http://www.100md.com
    0

    1

    腺泡细胞癌

    1

    0

    1

    0

    0

    未分化癌

    1

    0

    0

    1

    0
, http://www.100md.com
    合 计

    14

    0

    4

    4

    6

    1.3 治疗 早期病例如术前诊断为良性肿瘤(包括混合瘤),往往单纯切除瘤体(28例)。较晚的病例,则根据肿瘤生物学特性,行解剖分离保存面神经,将腮腺浅叶或全叶及肿瘤一并摘除,包括良性肿瘤、炎性病变及部分恶性肿瘤(共57例);或行单纯摘除(如术前诊为脉管瘤或术中发现为囊肿,脂肪瘤等,共10例)。对于恶性肿瘤,在正常组织内切除腺叶和肿瘤(包括纤维瘤1例,共7例),其中2例侵犯面神经致面瘫者,可不保留面神经。

    1.4 治疗结果 早期病例多行单纯瘤体摘除,复发率较高,共9例复发,并有多次复发者4例,其中1例4次复发并恶变。其余病例随访3个月~13 a,未见复发。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本组106例腮腺肿块,误诊及不明诊断率为31.1%。除多形性腺瘤及脉管瘤外,其余病例均有很高的误诊率。分析原因,首先是临床医生对疾病缺乏认识,如腺淋巴瘤,是次于混合瘤较常见的良性肿瘤,好发于50多岁的老年男性,生长缓慢,常位于腮腺后下极部,位置浅表,直径约2~3 cm,质较软,本组8例全部误诊。其次,对细微的体征变化没有给以足够重视,对病情缺乏全面分析。14例恶性肿瘤中,只有4例定性正确,占28.5%(4/14)。根据一些恶性体征虽可大致判定良恶性,如肿块一般生长较快85.7%(12/14);伴自发疼或压痛57.1%(8/14);部分或全部面神经麻痹14.3%(2/14)。但如仅凭临床表现,仍有很多病例得不到确诊。如囊肿、结核,因表现类似良性肿瘤而诊为混合瘤;甚至一些恶性肿瘤,如高分化粘液表皮样癌及恶性混合瘤,因并不具典型恶性征亦往往被误诊为混合溜。有些良性肿瘤如纤维瘤,因临床表现有恶性体征如自发性疼痛、肿块活动度差,也难以判定其良恶性。但俞光岩等[1]将腮腺恶性肿瘤行超声诊断,与病理诊断符合率达85.5%。马大权等[2]用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涎腺肿块,定性正确(区分良恶性)达97.5%,与病理诊断符合率为83.3%。因此,临床缺乏必要的辅助检查,也是造成误诊的一个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
    B型超声80年代初即开始用于腮腺肿块的诊断。马大权等[3]初步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指出B超对于腮腺有无肿块,肿块的良恶性及囊肿的诊断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俞光岩等[1]将血管瘤以外的实性肿瘤声像图分为五型:良性、具侵袭性良性、低度恶性、恶性、腺淋巴瘤,正确诊断率为85.5%,其中腺淋巴瘤为90%。由此可见,B超可作为腮腺肿块的常规检查方法。本组腺淋巴瘤和囊肿均可通过此手段帮助确诊。CT检查对于腮腺深叶肿瘤的定位及原发颞下凹肿物的鉴别很有帮助。腮腺造影对慢性腮腺炎有诊断价值,但对肿瘤的诊断有局限性,难以显示2 cm以下病变,也不易区分结核和恶性肿瘤。

    因为腮腺深部肿块作活检相当困难,而且容易损伤面神经,故定性诊断在术前以通过细胞学检查为宜。马大权等[2]认为针吸检查虽有局限性,但在区别炎症与肿瘤及其良恶性方面仍有价值。对于针吸检查有种植性复发的问题,大量文献强调应用外径为0.6 mm的针头,未见有复发的报道。本组1例恶性肿瘤即采用细胞学检查而定性。
, 百拇医药
    作者认为,基层医院的B超、针吸检查都已开展,甚至CT检查都已普及,临床上结合这些必要的辅助检查,将会明显提高术前确诊率。如果通过上述检查仍不能作出肯定诊断,则可在术中作冰冻切片活检,但亦强调整体肿物送检。

    参考文献:

    [1]俞光岩,邹兆菊,郝凤鸣,等.腮腺区肿块灰阶超声检查的初步报告.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88,23(6):342

    [2]马大权,王洪君.细针吸细胞学检查涎腺肿块.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88,23(2):69

    [3]马大权,倪向明,张岐山.体层超声声像图诊断腮腺肿块.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84,19(3):165

    (收稿日期:1999-05-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