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735
小儿用盐酸麻黄素滴鼻剂的导数光谱测定法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杜斌

    单位:杜斌(河南医科大学药学系 郑州 450052)

    关键词:导数光谱法;盐酸麻黄素滴鼻剂;分析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18摘 要:目的:建立一种盐酸麻黄素滴鼻剂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以一阶导数光谱的谷-基振幅值为测定依据,测定波长λ为216 nm。结果:回收率100.14%,相对标准差0.74%,线性范围7.56~17.64 mg.L-1。结论:该方法简便、准确、快速,适合于盐酸麻黄素滴鼻剂的含量测定。

    分类号:R927.2

    Determination of diltiazem ephedrine hydrochloride nasal drops for baby by derivative spectrophotometry
, 百拇医药
    DU Bin

    (Department of Pharmacy,Henan Medical University,Zhengzhou 450052)

    Abstract:Aim:To establish an accurate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diltiazem ephedrine hydrochloride nasal.Methods:The first derivative spectrophotometric method was used by valley-zero method,and the wave length of determination was 216 nm.Results:The recovery rate was 100.14%.The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was 0.74%.The linear range was 7.56~17.64 mg.L-1.Conclusion:The method is convenient,accurate,rapid and suitable for assay of the prepar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erivative spectrophotometry;ephedrine hydrochloride nasal drops;analysis▲

    小儿用盐酸麻黄素滴鼻剂在儿科临床上用于治疗小儿伤风鼻炎、鼻窦炎及肥大性鼻炎等,其含量测定方法有中和法[1]、比色法[2]、酸性染料比色法[3]、旋光法[4]。作者采用一阶导数光谱法,不经分离直接测定盐酸麻黄素滴鼻剂的含量,消除了滴鼻剂中氯化钠对测定的干扰,方便简便、准确、快速,可用于该制剂的含量分析。

    1 仪器与试剂

    1.1 仪器 UV-754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及普通386以上微机。

    1.2 试剂 小儿用盐酸麻黄素滴鼻剂(开封市儿童医院自制);盐酸麻黄素对照品(南京市医药公司分装,批号4208052);氯化钠(AR,洛阳市化学试剂厂,批号960318)。
, http://www.100md.com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吸收光谱的绘制 精密称取经105 ℃干燥至恒重的盐酸麻黄素对照品适量,以水为溶剂制成250 mg.L-1的贮备液,吸取3 ml于50 ml容量瓶中加水至刻度配成浓度为15 mg.L-1的溶液。另精密称取处方比例的氯化钠,用水制成溶液,以蒸馏水为空白,用1 cm石英比色皿在200~260 nm波长范围内,2 nm波长间隔,分别测定吸收度值。将测定结果输入计算机,执行自编计算机导数图形分析程序,分别完成零阶吸收光谱和一阶导数光谱曲线的绘制,打印图形,结果见图1和图2。

    图1 盐酸麻黄素对照品和氯化钠零阶导数光谱图

, 百拇医药     ——盐酸麻黄素 ---氯化钠

    图2 盐酸麻黄素对照品和氯化钠一阶导数光谱图

    ——盐酸麻黄素 ---氯化钠

    由图1可知,盐酸麻黄素在204 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而氯化钠在此也有干扰吸收,故采用普通的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将使结果偏高;在图2中,盐酸麻黄素在216 nm处有一波谷,而氯化钠在此处没有吸收,不影响盐酸麻黄素的含量测定,故采用216 nm处的波谷与基线之间的振幅值为定量信息。

    2.2 线性关系 精密吸取盐酸麻黄素贮备液1.0 ml,1.5 ml,2.0 ml,2.5 ml,3.0 ml,3.5 ml,分别置50 ml容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以水为空白,在216 nm处测定振幅值,将振幅对浓度ρ(mg.L-1)作线性回归方程。结果表明浓度在7.56~17.64 mg.L-1范围内与一阶导数吸光度呈良好线性关系。
, http://www.100md.com
    2.3 稳定性试验 取2.2项下制成的标准溶液放置1 h,2 h,4 h,8 h,24 h,分别测一阶导数光谱。谷-零吸收值几乎无变化,表明该法准确可靠。

    2.4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盐酸麻黄素对照品6份,按处方比例加入氯化钠适量,加水溶解并稀释成约含盐酸麻黄素8 mg.L-1的溶液,同法制得浓度约为10 mg.L-1和15 mg.L-1的盐酸麻黄素溶液。以水为空白测定一阶导数吸光度,代入回归方程计算回收率(表1)。

    表1 盐酸麻黄素回收率试验结果(n=6) 编号

    ρ(加入量)

    /mg.L-1
, 百拇医药
    ρ(测得量)

    /mg.L-1

    回收率

    /%

    sR

    /%

    1

    8.02

    8.08

    100.74

    0.70

    2
, http://www.100md.com
    10.08

    10.07

    99.90

    0.70

    3

    15.12

    15.09

    99.90

    0.83

    2.5 样品测定 精密吸取小儿用盐酸麻黄素滴鼻剂1 ml置50 ml容量瓶中,加入稀释至刻度,再吸取5 ml稀释至50 ml量瓶,摇匀,以水为空白测定其一阶导数吸光度。在216 nm波长处读取谷-零吸收值。代入回归方程求出浓度,计算相当于盐酸麻黄素标示量的百分含量,同时与中和法测定的结果进行比较,见表2。表2 样品测定结果与中和法比较 编号
, 百拇医药
    一阶导数光谱法/%

    中和法/%

    1

    99.41

    99.90

    2

    100.90

    100.67

    3

    100.90

    100.43

    4

    99.41
, 百拇医药
    98.97

    3 讨论

    由测定结果可见,本法具有精密度高,简便快速等优点,与中和法的测定结果基本相符,差值在0.5%之内,可用于该制剂的含量测定。

    本法对样品无需预处理,直接取样测定,经计算机图形分析和数据处理,应用手动式分光光度计可以完成导数光谱的定量分析,操作简便,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杜斌,女,32岁,大学本科,讲师,研究方向:药物检验.

    参考文献:

    [1]卫生部药政局编.中国医院制剂规范,1995.166

    [2]程一兰.呋麻滴鼻液中盐酸麻黄素的比色测定.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88,8(2):78

    [3]卜国平.酸性染料法测定盐酸麻黄素的含量.苏州医学院学报,1996,16(2):394

    [4]高宏科,成剑鸣.呋麻滴鼻液中麻黄素的旋光测定法.药学情报通讯,1987,5(3):66

    (收稿日期:1999-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