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738
重型病毒性肝炎并发症62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志敏 阮耀 何松叶

    单位:王志敏(南阳市中心医院传染科 南阳 473009);阮耀(南阳卫校 南阳 473009);何松叶(南阳市中心医院传染科 南阳 473009)

    关键词:病毒性肝炎,重型;并发症;护理▲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49 1995年以来收治重型病毒性肝炎(简称重肝)62例,现就重肝并发症的护理问题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2例重肝,男性57例,女性5例,年龄11~70岁。根据1995年北京全国病毒性肝炎会议诊断标准[1],诊断急性重肝7例,慢性重肝41例,亚急性重肝14例。

    1.2 并发症 62例重肝入院后统计并发症,出现消化道症状62例,黄疸62例,均占100%;肝性脑病30例,占48%;有出血倾向51例,占82%;继发感染17例,占27%。
, 百拇医药
    2 护理与体会

    2.1 重肝的隔离问题 由于导致重肝的肝炎病毒不同,患者应设单人房间,作者所在传染病房为带卫生间的单元病室,双门双走廊的封闭结构,有利于消毒隔离和减少交叉感染。每个病室门口分别悬挂隔离衣和隔离鞋,认真做好随时消毒、终末消毒和预防性消毒工作[2],并向探视和陪护人员宣传消毒隔离的意义和方法,取得配合。

    2.2 消化道症状的护理 本组患者入院时均表现有食欲明显下降,恶心呕吐,腹胀,乏力,黄疸随病情加重而加深,在护理中,要与家属一起根据患者饮食习惯制定一套合适的食谱,原则以既能提供足够热量,又应限制脂肪蛋白质的摄入,一般糖的摄入以每d控制在200~400 g 为宜,蛋白质以每d 90~120 g为宜。但若患者合并早期肝昏迷,应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以防止血氨增高诱发肝昏迷或使昏迷加深。

    2.3 肝性脑病的护理 本组30例发生肝昏迷,占48%,肝昏迷是急性重症肝炎最突出的早期临床表现[3]。作者认为,早期监护非常重要,应及时发现肝昏迷的先兆,如患者出现睡眠颠倒,定向力和视力障碍,行为异常如走错房间,时间记错,走路不稳等,应专门看护防止发生跌倒、走失和坠床等意外,最好设单人间,病床加床档保护,烦燥不安时不可严格限制其动作,若严加限制会使烦燥不安加重,若患者狂燥时可用宽布约束带限制其四肢活动,以保证静脉给药通路,防止液体外漏和反复穿刺造成血管损伤引起穿刺困难,但也不可按压过重,因此时患者意识尚未完全丧失,按压过重会引起反射性躁动和患者的不适,从而又加大耗能和加深昏迷程度。待患者稍清醒时应及时解除约束带,耐心解释,希望患者配合治疗,并亲切询问其有何不适以帮助消除。密切观察和记录脑昏迷的深浅变化,经常呼唤患者,检查角膜和压眶反射,以及时判断患者昏迷程度和转归。
, 百拇医药
    2.4 出血倾向的护理 本组病例出血倾向发生51例,占82%。轻者为皮肤出血点、牙龈出血、鼻衄、穿刺处淤斑等,重者为呕血、便血。作者采用淡盐水漱口和明胶海绵填塞用于口腔粘膜出血和鼻衄,效果较好。大便带血或化验潜血阳性者嘱患者注意饮食,禁食辛辣生冷硬和粗纤维素食物,预防食道和胃底静脉受刺激使出血加重,并及时观察是否有消化道大出血的征兆,如患者感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自感咽喉部有血腥味,并伴有烦燥,脉搏加快,即有消化道大出血的可能,应立即做好抢救准备,备血备液,保持呼吸道的通畅,防止血块阻塞窒息。要注意观察呕吐物、排泄物的色泽及量,正确估计出血量,做到心中有数。抢救过程中还要注意患者的情绪反应,操作要轻快、准确,井井有条,让患者感到安全、放心,从而稳定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2.5 重肝继发感染的护理 由于重肝患者肝功能障碍,代谢紊乱,免疫力极差,应用皮质激素等原因,容易继发感染和二重感染。本组发生感染17例,占27%,其中肺部感染5例,口腔感染5例,上呼吸道感染5例,腹膜炎2例。作者认为:①重肝患者最好设单间,减少探视陪护人员,流感季节尤其应注意。若医护人员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时要戴好口罩以保护患者。②利用患者治疗间隙对房间进行食醋或乳酸熏蒸消毒。③重肝患者须行侵入性操作,如导尿、腹穿、锁穿时更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防止交叉感染。④要及时观察感染的征兆,及早处理。若不规则发热,白细胞升高,腹痛或腹泻,考虑继发腹膜炎可能;若患者咳嗽咯痰,气促发热,有呼吸道感染可能;若发现口腔粘膜溃疡或糜烂,食欲下降,有口腔感染可能;若患者应用皮质激素更应严密观察感染迹象。
, http://www.100md.com
    2.6 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对重肝患者应因人而异。急性期患者由于病情来势快,而产生恐惧心理,表现为急燥不安,此时应多安慰,多鼓励,使其心情平静,面对现实配合治疗。慢重肝患者由于病程长,病情反反复复,并发症多见,患者易对治疗失去信心,产生悲观压抑情绪,此时应认真分析,注意调动家庭、社会及个人一切有利因素,努力为患者营造战胜疾病的有利环境,使其增强信心,还要注意将病情好转的信息及时告诉患者,让其经常接受愉悦的心理体验,从而逐渐调动其内在积极动力,提高自身免疫力,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全国传染病及寄生虫学术委员会.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华内科杂志,1995,34(11):11

    [2]任莉莉,王秀萍主编.护士继续教育手册.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91

    [3]叶维法,钟振义主编.肝炎学大典.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675

    (收稿日期:1999-10-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