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5760
依那普利对高血压患者胰岛素抵抗影响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余宏伟 郝冬琴 柴建文 开芸

    单位: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 郑州 450003

    关键词:依那普利;高血压病;胰岛素抵抗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329 摘要 目的:观察依那普利对高血压病(EH)患者胰岛素抵抗(IR)的影响。方法:49例EH患者依那普利治疗前及5~15 mg/d治疗 8 周后,分别检测空腹血糖(FPG)及空腹血胰岛素(FPI),计算胰岛素敏感指数(IAI),并以28例性别、年龄、体重指数相当的健康者作对照组。结果:2组FPG差异无显著性,均正常。EH组FPI显著升高(P<0.01)、IAI显著降低(P<0.01)。依那普利治疗8周后,FPI明显下降(P<0.01),IAI明显升高(P<0.01)。结论:依那普利在稳定降压的同时IR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分类号 R972;R544.1;R587.3
, http://www.100md.com
    Effects of enalapril on insulin resistance in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sion

    YU Hongwei,HAO Dongqin,CHAI Jianwen, KAI Yun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 the Fifth People′s Hospital of Zhengzhou,Zhengzhou 450003)

    Abstract Aim:To determine the effects of enalapril on insulin resistance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Methods:49 patients with essential hypertention(EH)were treated with enalapril 5~15 mg/d for 8 weeks .The blood pressure, fasting serum glucose and insulin levels were measured, and insulin-sensitivity index was calculated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 The results in patients with EH were compared with those in 28 healthy controls matched with the EH group in age, sex and body mass index.Results: There was no obvious difference for blood glucose between two groups . The level of fasting serum insulin in patients with EH was higher and the insulin-sensitivity index was lower than those of controls(P<0.01 respectively).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the pSB and pDB significantly decreased(P<0.01 and P<0.05), the level of fasting serum insulin decreased obviously (P<0.01), but the insulin -sensitivity index increased (P<0.01) after 8 weeks of treatment of enalapril. Conclusion: The study indicates enalapril has beneficial effects on lowering blood preasure and improving insulin resistance in patients with E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nalapril;hypertension;insulin resistance

    能否改善高血压病(EH)患者胰岛素抵抗(IR)已作为评定一种降压药物优劣的重要指标[1]。本研究旨在通过检测空腹血糖(FPG)及空腹血胰岛素(FPI),计算出试验前、后胰岛素敏感性指数(IAI)的变化,以观察依那普利(Ena)在降压的同时对EH患者IR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EH组:49例EH患者均为本院高血压专科门诊病例,诊断符合1978年WHO诊断标准[2]。除外并发糖尿病及有严重心、脑、肾并发症者,经检查排除继发性高血压。男30例,女19例,平均年龄(48.6±13)岁(32~76岁),病程(15.3±10.4)a(0~31 a), Ⅰ期15例,Ⅱ期28例,Ⅲ期5例,平均体重指数(BMI)(25.2±1.6)。正常对照组:经检查无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及肝肾功能异常的健康体检者28例,男17例,女11例, 平均年龄(49.6±11.0)岁(30~69岁),平均 BMI (24.9±1.8)。
, http://www.100md.com
    1.2 研究方法

    1.2.1 血压监测:EH患者停药 2周以上,测量3次非同日坐位右上肢血压,取平均值作为治疗前血压,观察期间每周测非同日血压3次,取观察结束前一周3次血压的平均值作为治疗后血压。

    1.2.2 给药方法:根据患者血压情况给予Ena(商品名怡那林, 常州制药厂提供)5~15 mg/d,晨起1次口服或早晚各服半量。试验期间如血压控制不能满意或出现不能耐受的副作用,而需加用其他药物或停药者予中止试验。

    1.2.3 监测指标:空腹12 h后于清晨接受检查,休息30 min后测坐位右上肢血压、身高、体重,计算BMI[BMI=体重(kg)/身高2(m2)]。抽肘静脉血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血糖,血胰岛素采用微粒子化学发光全自动免疫法检测(美国贝克曼公司提供)。胰岛素敏感性指数定义为FPI与FPG乘积的倒数,取其自然对数,以IAI表示[3]。服药8周后复查上述指标。所有研究对象观察期间不用可能影响糖脂代谢的药物,并保持生活习惯如运动、饮食等不变。所有检测项目均由本院实验中心测定,并有质控血对照,其批内变异系数<10%,批间变异系数<15%。
, 百拇医药
    1.3 统计方法 所测数据均以±s表示,并作t检验,失访患者不纳入统计结果。

    2 结果

    有1例患者失访,3例患者因严重咳嗽退出试验,最终有45例患者完成试验(92.9%),并纳入分析。见表1。

    表1 EH患者依那普利治疗

    前、后血压及胰岛素敏感性指标变化(±s)

    对照组(n=28)

    EH(n=49)

    治疗前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后

    pbs/mmHg

    116.1±13.5

    168.6±15.5**

    126.7±11.1△△

    pbd/mmHg

    78.4± 7.5

    101.3±10.2**

    82.4± 8.3

    cFPG/(mmol.L-1)
, http://www.100md.com
    5.01±0.82

    4.96±0.90

    5.02±0.11

    FPI/(mIU.L-1)

    8.18±3.36

    14.27±4.61**

    11.66±4.49△△

    IAI(-1ogFPT×FPG)

    -3.78±0.31

    -5.26±0.37**
, http://www.100md.com
    -4.06±0.35△△

    与对照组相比,**P<0.01;与治疗前相比,△P<0.05,△△P<0.01;1 mmHg=0.133 kPa

    2.1 降压作用 从表1中可以看出Ena治疗前后血压有非常显著的下降(P<0.01),其中收缩压平均下降17% ,舒张压平均下降18%。以 1979年全国高血压疗效评定标准[2]判定:显效58.1%,有效24.3%,总有效率82.4%。

    2.2 胰岛素敏感性指标的变化 从表1中可以看出,Ena治疗前后血糖变化不大,与对照组相比治疗前EH组FPI显著增高(P<0.01),IAI则明显降低(P<0.01),经Ena治疗8周后FPI显著下降(P<0.01),IAI明显改善(P<0.01)。

    2.3 副作用及其他 EH组服用Ena后有8例出现咳嗽,其中3例不能忍受,未见其他副作用。治疗前后血脂及肝肾功能无变化。
, 百拇医药
    3 讨论

    IR或高胰岛素血症是高血压病的重要特征,也是一个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子,其与EH的发生、发展、治疗和预后都密切相关。目前,判定IR的精确方法是用正常血糖胰岛素钳制技术,但由于其价格昂贵,不可能在临床常规应用。李光伟等提出的IAI既简便易行,又与上述技术测定的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代谢率密切相关[3,4],故作者采用IAI作为研究IR的指标。本结果显示:EH组与对照组相比,FPI显著升高,IAI明显下降,提示高血压患者存在IR现象。

    一般认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对EH患者 IR有改善作用,但这些研究主要集中在卡托普利对EH患者IR的影响[5,6],而Ena对EH患者IR的影响报道不多。本研究显示,Ena治疗8周后患者的血压显著下降,总有效率82.4%。FPI由(14.27±4.61 )mIU/L下降到(11.66±4.49)mIU/L,IAI由(-5.26±0.37)升高到(-4.06±0.35),显示 Ena在有良好降压作用的同时,对EH患者的IR也有显著改善作用。Ena是一个不含巯基的长效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其改善IR的机制还不清楚。一般认为是由于组织(尤其是骨胳肌)的血管扩张,血流增加,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受阻和激肽的增加所致[6]
, http://www.100md.com
    基金项目:郑州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970113

    研究方向:高血压与胰岛素抵抗

    作者简介:余宏伟,男,39岁,学士,副主任医师,参考文献

    [1]Swislocki A. lnsulin resistance and hypertension. Am Med Sci ,1990,300:104

    [2]心血管流行病学及人群防治汇报讨论会.常见心血管流行病学研究及人群防治工作1979-1985年规划.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79,7(2):81

    [3]李光伟,潘孝仁,Lillioja,等.检测人群胰岛素敏感性的一项新指数.中华内科杂志,1993,32(10):656

    [4]刘国仗.胰岛素抵抗及其检测方法.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1):3
, http://www.100md.com
    [5]Kaplan NM.Effects of antihypertensive therapy on insulin resistance. Hypertension, 1992,19(suppl1):1 116

    [6]Dounlly R.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and insulin sensitivity:Metabolic effects in hypertension,diabetes,and heart failure.J Cardiovasc pharm,1992,20(suppl 2):38

    1999-12-1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