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5765
硫普罗宁对环磷酰胺所致小鼠白细胞减少的防治作用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夏薇 孙文欣 张长征 江金花 王庆端

    单位:河南省医学科学研究所药化室 郑州 450052

    关键词:硫普罗宁;环磷酰胺;白细胞减少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324 摘要 目的:观察硫普罗宁(Tiopronin,MPG)对化疗所致小鼠白细胞减少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方法:采用环磷酰胺(CPA)造成小鼠外周血白细胞减少的动物模型,观察MPG对由化疗所致白细胞减少的防治作用。结果:预先用不同剂量MPG给小鼠经口灌胃或腹腔注射(ig或ip),用药5 d,再腹腔注射1次CPA,然后于第3 d计数白细胞总数,同时与单用CPA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或P<0.01)。先腹腔注射CPA,再用不同剂量MPG对小鼠经口灌胃或腹腔注射进行治疗,然后于第3 d、第5 d计数白细胞总数,与单用CPA组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或P<0.01)。结论:MPG具有明显的预防和治疗CPA所致的小鼠白细胞减少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 R730.53

    Preventive and therapeutic effect of tiopronin on leukopenia induced by cyclophosphamide in mice

    XIA Wei,SUN Wenxin,ZHANG Changzheng,JIANG Jinhua,WANG Qingduan

    (Department of Pharmacochemistry,Henan Institute of Medical Sciences,Zhengzhou 450052)

    Abstract Aim: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tiopronin(MPG)i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leukocytopenia induced by chemotherapy in mice.Methods:We adopted cyclophosphamide(CPA)to make the model of peripheral blood cell reducing in mice,and observed that MPG prevented and treated the leukopenia caused by chemotherapy.Results:After mice were administered 250 mg.Kg-1and 500 mg.Kg-1 of MPG once daily for 5 days by intragastic(ig),or 150 mg.Kg-1 and 300 mg.Kg-1 of MPG once daily for 5 days by intraperitoneal(ip),and CPA was intraperitoneal injected once time,then counted the total white blood cells(WBC).Compared with the model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t doses group of treated by MPG was very notable(P<0.05 or P<0.01).If CPA was used to mice at first,and the different doses of MPG were given by ig or ip,then counted WBC at the 3th day and 5th day.Compared with the model control group,the difference between MPG and CPA groups were significant(P<0.05 or P<0.01). Conclusion: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MPG had obvious action of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n leukopenia induced by CPA in mi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iopronin;cyclophosphamide;leukopenia

    硫普罗宁(Tiopronin,MPG)是一种新型的巯基类药物[1],其对肝脏组织、细胞的保护作用,以及对重金属中毒的解毒作用等已在临床上得到证实[2,3]。目前临床上影响化疗疗效的主要因素之一仍是由化疗药物所致的骨髓抑制,导致外周血白细胞总数(WBC)的降低,迫使治疗停止,在国外MPG已作为化疗的保护剂。为了进一步了解MPG对化疗所致的白细胞减少的预防和治疗作用,采用环磷酰胺(CPA)造成小鼠外周血WBC减少的模型,用不同剂量MPG进行实验,并观察其疗效,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物

    1.1.1 受试药物:MPG由河南省医学科学研究所、江苏常州第三制药厂共同研制、合成并提供,批号920408。本品为白色结晶粉末,气臭,易溶于水,显酸性,实验前用等当量浓度的碳酸氢钠(NaHCO3)溶液配制(pH 6.9),供实验用。NaHCO3由北京化工制药厂生产,批号980302。
, http://www.100md.com
    1.1.2 环磷酰胺(CPA):批号920707,由上海第十二制药厂生产,作造成白细胞减少模型用。

    1.2 动物 昆明种健康小鼠100只,由河南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饲养并提供,体重(20±2)g,雌雄兼用。

    1.3 方法

    1.3.1 MPG对CPA所致的白细胞减少的预防作用:将已筛选好的动物(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在6.0×109~12.0×109L-1),按体重随机分为5组,每组10只,以经口灌胃(ig)和腹腔注射(ip)2种途径给药。①CPA模型对照组:75 mg.kg-1.d-1,ip;②MPG小剂量ig组:250 mg.kg-1.d-1;③MPG大剂量ig组:500 mg.kg-1.d-1;④MPG小剂量ip组:150 mg.kg-1.d-1;⑤MPG大剂量ip组:300 mg.kg-1.d-1。以上各组动物先给予MPG大、小剂量预防性用药,1次/d,连用5 d后,腹腔注射CPA 1次,分别在给CPA前和给CPA后第3 d自小鼠尾静脉取血,计数白细胞总数,并进行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1.3.2 MPG对CPA所致的白细胞减少的治疗作用:动物分组及用药剂量同预防用药,将各组动物腹腔注射CPA 1次,再用MPG大、小剂量进行治疗5 d,分别于给CPA前和给CPA后第3 d、第5 d自小鼠尾静脉取血计数白细胞总数,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MPG对CPA所致小鼠WBC减少的预防作用 结果见表1。

    表1 MPG对CPA所致小鼠WBC减少的预防作用 组别

    剂量及用法

    /mg.kg-1.d-1

    动物

, 百拇医药     /只

    给CPA前、后WBC改变情况(109/L-1±s)

    给CPA前

    给CPA后第3 d

    CPA

    75×1 ip

    10

    9.80±2.10

    3.21±1.21

    CPA+MPG

, 百拇医药     250×5 ig

    10

    9.20±2.52*

    6.12±1.74**

    CPA+MPG

    500×5 ig

    10

    10.82±1.04*

    7.40±2.59**

    CPA+MPG

    150×5 ip
, 百拇医药
    10

    10.70±1.12*

    9.53±2.49#

    CPA+MPG

    300×5 ip

    10

    10.92±1.07*

    9.59±2.63#

    *P>0.05,**P<0.05,#P<0.01,均与单用CPA组相比。各实验组合用CPA的量均为75mg.kg-1×1,ip
, 百拇医药
    从表1可以看出,用CPA前各组动物WBC差异无显著性,用不同剂量MPG 5 d后进行腹腔注射 CPA 1次,第3 d计数白细胞总数,其结果与单用CPA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

    2.2 MPG治疗由CPA所致小鼠WBC减少的作用 结果见表2。

    表2 MPG治疗由CPA所致小鼠WBC减少的作用 组别

    剂量及用法

    /mg.kg-1.d-1

    动物/只

    给CPA前、后WBC改变情况(109L-1±s)
, 百拇医药
    给CPA前

    给CPA后第3 d

    给CPA后第5 d

    CPA

    75×1 ip

    10

    10.00±2.02

    3.39±1.17

    8.12±2.93

    CPA+MPG

    250×5 ig

    10
, 百拇医药
    10.24±1.38*

    6.26±2.48

    9.45±2.21

    CPA+MPG

    500×5 ig

    10

    10.40±1.54*

    7.20±1.84

    10.20±3.94**

    CPA+MPG

, 百拇医药     150×5 ip

    10

    9.54±1.51*

    5.59±1.07

    17.48±2.84

    CPA+MPG

    300×5 ip

    10

    9.86±1.64*

    6.93±1.83

    14.35±4.49**
, 百拇医药
    *P>0.05,**P<0.05,#P<0.01,均与单用CPA组相比。各实验组合用CPA的量均为75mg.kg-1×1,ip

    从表2可以看出,用CPA前各组动物WBC差异无显著性,先腹腔注射 CPA 1次再用MPG的不同剂量进行治疗,于给CPA后的第3 d计数白细胞总数的结果与单用CPA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而给CPA后第5 d虽然模型组WBC已恢复至正常,但各治疗组(除经口灌胃小剂量组)与单用CPA组相比也有明显差异。

    3 讨论

    恶性肿瘤化疗过程中,由于化疗药物对肿瘤细胞缺乏特异性选择,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损伤了正常细胞,致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骨髓造血功能明显受到抑制,引起外周血WBC下降,从而造成化疗中断[4],以致继发感染是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CPA造成外周血WBC减少模型的机制是,CPA在体内被肝微粒体酶氧化,转化为具有烷化作用的醛磷酰胺和氯乙基磷胺,从而抑制白细胞的生成[5]。据国外报道,MPG作为辅助药物通过代谢解毒和组织细胞保护作用,可显著性降低化疗的各种毒副作用。化疗药物与MPG合用后,对白细胞总数和骨髓有核细胞完全无影响,体重下降也非常轻微[6,7]。用MPG大、小剂量以经口灌胃或腹腔注射2种途径进行预防和治疗性用药后,白细胞总数较用CPA前虽有下降,但下降幅度明显减少,与单用CPA组比较差异显著,而且经腹腔注射途径给药比经经口灌胃途径给药对WBC减少的防治效果好,可能与药物的吸收有关。上述实验研究表明MPG对由CPA所致的白细胞减少具有明显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提示MPG的部分升高白细胞机制可能与代谢解毒和保护组织细胞,从而改善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有关。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国家“八五”攻关资助课题 85922027

    研究方向:肿瘤药理

    作者简介:夏薇,女,27岁,学士,研究实习员,参考文献

    [1]陆益红.硫普罗宁(Tiopronin).药学进展,1991,15(4):245

    [2]Hirayama C,Kishimoto Y,Wakushima T,et al.Mechanism of the protective action of thiol compounds in ethanol-induced liver injury.Biochemical Pharmacol,1983,32(2):321

    [3]杨波.硫普罗宁片治疗慢性铅汞中毒的临床疗效.中国临床药学杂志,1999,8(2):78
, http://www.100md.com
    [4]杨建英.中西医结合治疗化疗中白细胞减少症.河南肿瘤学杂志,1999,12(4):337

    [5]施荣山.虎杖升麻升高白细胞作用的实验研究.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7,13(2):90

    [6]Iwamot Y,Kuroiwa T,Aoki K,et al.“Two-route chemotherapy”using high-dose intra-arterial neocarzino statin and systemic tiopronin,its antidote,for rat limb tumor.Cancer Chemother Pharmacol,1986,17(3):247

    [7]Hasuda K. Efficacy of two-route chemotherapy using intraperi-toneal Neocarzinostatin and its antidote,intravenous Tiop-ronin,for peritoneally disseminated tumors in mice.Jpn J Cancer Res (GANN),1989,80(3):283

    1999-12-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