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5775
高龄贲门胃底癌患者的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赵辉 王延蕾

    单位: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 郑州 450052

    关键词:高龄;贲门癌;术后护理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347 贲门胃底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高龄患者的比率在逐年增高,其外科治疗日渐受到重视[1]。由于患者年龄大,并发症多、各器官功能低下,术后易出现并发症,死亡率也较高,因此术后应密切观察、加强护理。作者对23例高龄贲门胃底癌患者术后护理经验进行总结。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贲门胃底癌患者,男18例,女5例,年龄70~78岁,平均年龄73.4岁。病史最长者14个月,最短者1个月。术前并发前列腺增生者6例,并发肺气肿者3例,有糖尿病者2例,伴高血压和冠心病者各1例。术前均经上消化道造影、纤维胃镜及病理证实诊断。
, 百拇医药
    1.2 病理类型 粘液腺癌2例,低分化腺癌3例,高分化腺癌18例。

    1.3 手术治疗 术前留置鼻饲营养管。23例均经左胸入路行贲门胃底癌近半胃切除,食管胃吻合术。术后发生胸腔积液3例,经胸腔穿刺治愈;肺部感染及切口感染各1例,均治愈;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1例,经治疗后肢体肿胀消失;死亡2例,其中1例死于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1例死于脑血管意外。余21例患者痊愈出院。

    2 护理体会

    2.1 胸腔引流管的护理 对于胸腔引流管,术后应密切观察其引流量,引流物的颜色,液柱搏动的情况及引流管是否通畅,胸腔引流瓶的密封情况。如果胸腔引流管术后引流量超过300 ml/h,应考虑到胸腔内出血的可能性,及时与医生联系,同时注意血压、脉搏和呼吸情况。如果胸腔引流管内的液柱搏动差或消失,可能是引流管扭曲、堵塞及受压,应对引流管进行挤压,保持其通畅。拔管时间一般在术后48~72 h,拔管时要求严格无菌操作。本组发生的3例胸腔积液,主要是胸腔引流管堵塞所造成,经胸腔穿刺均治愈。
, 百拇医药
    2.2 胸部的物理疗法 由于高龄患者肺功能较差,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肺气肿,各种反射能力均较差,术后咳嗽无力,痰液因不能咳出而在肺部聚积,易引起肺部感染。因此术后应加强胸部的物理疗法,防治肺部并发症,但其使用时间及次数应视不同的患者而定,内容包括呼吸运动、咳嗽、体位引流、胸壁叩击或振动。要定时使患者作深呼吸动作,以利于肺膨胀及肺功能的恢复。按压患者的切口,行胸背部叩击或振动,鼓励患者用力咳嗽,将痰液咳出。如痰液粘稠不易咳出时,可辅以雾化吸入,使痰液稀释。本组1例术后因咳嗽无力,发生肺部感染,经应用抗生素后治愈。

    2.3 营养管护理 高龄贲门胃底癌患者营养欠佳,愈合能力较差,术后可能发生吻合口瘘,一般需要禁食6~8 d。为防止吻合口瘘及早期胃肠道内营养失调,本院对高龄贲门胃底癌患者术前常规留置鼻饲营养管,术后将营养管直接送入十二指肠内。在术后3~4 d,待胃肠道功能恢复后,行鼻饲营养支持,减少静脉补液量,可以预防电解质紊乱,有利于消化道功能的恢复。开始应用时,先用100 g/L的葡萄糖液缓慢注入,如患者无腹部不适、腹胀、腹泻,可用要素饮食或流质饮食从营养管内滴入,每4 h一次,每次200 ml左右,逐渐增多为每2 h一次。这样既进行了胃肠道内营养支持,同时营养物质不经吻合口直接进入十二指肠。鼻饲时要注意每d清洗鼻腔1次,并涂抗生素软膏,以防止感染或糜烂。配制好的食物如不食用,应妥善收藏,天热时要冷藏,防止食物发酵或腐败[2]。注毕,继续注入少量温开水,将营养管内冲洗干净,以防止堵塞或残留食物发酵。输液器应每d更换1次以防止细菌污染。
, http://www.100md.com
    2.4 术后并发症的预防 高龄患者的心肺功能低下,且并发其他疾病者占半数以上,本组并发其他疾病占56%,男性患者多并发前列腺增生症。多数学者认为,高龄患者胃癌的分化程度较好,肿瘤生长较慢,病变范围较局限,淋巴结转移率较低,因此,贲门胃底癌切除手术不受年龄的限制,但由于患者并发症多,各器官功能低下,术后对高龄患者精心护理尤为重要。主要观察全身情况及手术部位的变化,同时对并存病进行护理,如糖尿病患者定时行血糖、尿糖测定。准确记录出入水量及补液速度,防止输液量过大或输液速度过快加重心脏负荷,引起心功能衰竭。如高血压患者密切观察血压变化,加用镇痛、镇静及降压药物,防止高血压危象及高血压脑病的发生。由于高龄患者术后血液循环减慢,凝血因子改变,卧床及手术创伤均可促使血栓形成。本组1例术后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因此术后应鼓励患者早期下床活动或在床上进行肢体的舒展活动,增加机体的血液循环量。术后要严格大小便管理,保持床铺干燥平整,定时给患者翻身,防止褥疮发生。

    参考文献

    [1]赵龙栓,苟建军.高龄贲门癌的外科治疗.河南医学研究,1997,6(1):64

    [2]黄志强,黎鳌,张肇祥主编.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88

    1999-06-2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