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5776
创伤性休克89例急救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晓燕

    单位:王晓燕(郑州市中心医院内科 郑州 450006)

    关键词:休克,创伤性;急救;护理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创伤性休克患者病情危急,做好急诊急救及护理工作非常重要。1996年1月至1998年1月,共收治创伤性休克患者89例,现将急救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89例创伤性休克患者中,男62例,女27例。年龄5~68岁,平均年龄36岁。其中颅脑损伤36例,胸腹伤28例,四肢外伤25例。4例于入院10 min内抢救无效死亡;46例边抗休克边急诊手术后,经过治疗康复出院;39例通过抗休克治疗症状减轻,住院进一步医治后康复。
, 百拇医药
    2 创伤性休克的急救

    2.1 体位 立即把患者安置在抢救室,枕平卧,保暖,尽快止血,头偏向一侧,下肢抬高,以增加回心血量。

    2.2 保持呼吸道通畅 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立即吸氧,氧流量2~4 L/min,如果患者喉头水肿或昏迷、舌后坠,可用舌钳拉出舌头,在口内放置通气管,必要时行气管切开术、气管插管术。在吸氧过程中注意随时观察呼吸道是否通畅,及时清除和吸出口腔、呼吸道内的分泌物及呕吐物,以保证有效给氧并防止误吸引起窒息[1]

    2.3 立即建立静脉输液通道 各种创伤引起休克后,患者机体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若不及时补充血量,可导致组织缺氧,心跳骤停及肾功能损害。尤其是脑缺氧,可危及患者生命,故必须立即建立2条静脉通道,快速补血补液。若静脉穿刺困难可做静脉切开置管。输液的速度要快,以保证液体和药物快速进入体内,使身体重要器官得到充分的血液供应。
, 百拇医药
    2.4 药物治疗 当休克进一步加重,血压继续下降时,为了防止机体重要脏器发生功能衰竭,可以在补充血容量的基础上应用血管收缩药,如阿拉明等。患者如果有肝、脾破裂,消化道穿孔等需边抗休克边施行手术,不能延误抢救时机。

    3 护理体会

    3.1 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 休克早期脉搏细速,若病情恶化,脉搏测不到;若病情好转,脉搏逐渐增强。呼吸快而浅,频率30次/min,抽泣样呼吸或出现三凹征时提示病情严重;频率降至8次/min以下说明呼吸将停,要迅速行人工呼吸或气管插管。创伤性休克早期体温降低,低温使血流速度减慢,保证不了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应加强保暖。可给热水袋、棉被等,并注意保护皮肤,避免烫伤。随时监测血压,若血压逐渐下降或测不到,说明病情严重;若血压逐渐回升,说明病情好转。

    3.2 注意观察意识、表情及瞳孔变化 患者意识由清醒逐渐进入烦躁、意识模糊或昏迷,提示病情加重;由意识模糊或昏迷逐渐清醒说明抗休克有效。双侧瞳孔不等大,说明脑细胞水肿,颅压增高,有形成脑疝的可能。瞳孔对光反射减弱或消失,瞳孔散大,说明脑细胞严重缺氧,濒于死亡。
, http://www.100md.com
    3.3 皮肤色泽及肢体温度 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发白、四肢冰凉示病情较重;皮肤出现出血点或淤斑,可能已进入DIC期;皮肤转红润,肢体变暖,说明休克好转。

    3.4 观察尿量 休克患者应给予留置尿管观察尿量,尿量少于25 ml/h,表明肾血管收缩或血容量不足。

    3.5 其他 创伤性休克往往存在一处或多处部位出血,应注意观察创伤部位有无继续出血、随时检查并保证患者输液、输血、输氧及尿管通畅。烦躁不安或昏迷患者应固定好其输液针头,避免药物注入皮下组织引起坏死,同时加床挡以防坠床。随时更换床单被褥,保持床铺平整干燥,定时翻身,预防褥疮。

    参考文献

    [1]沈士莉.创伤性休克的急救.实用护理杂志,1990,(4):5

    1999-05-0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