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5777
胃复安致痉挛性斜颈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 庆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院学报990157 肌张力障碍是锥体外系较严重的症状,是应用抗精神病药物的常见副反应。近年来,应用胃复安所致肌张力障碍常见报道,其发生率约为4.8%~25%,主要表现形式为:①急性肌张力障碍;②静坐不能;③帕金森氏综合征;④迟发性运动障碍[1]。但胃复安所致以斜颈形式为表现的运动异常却未见报道。现报道1例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由胃复安引起的痉挛性斜颈。

    患者女性,16岁,学生,因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恶心呕吐,当地医院给予胃复安10mg肌肉注射,肌注后第1d,患者感左颈肌拉紧不适并感酸痛,5d后颈部不自主扭转偏斜,10d后呈僵直样固定,转颈困难。诊断:药物性肌张力障碍,痉挛性斜颈。给予安坦2mg 3次/d治疗,3d后患者症状完全消失。

    讨论:痉挛性斜颈是由颈肌阵发性的不自主收缩引起的头向一侧扭转或阵挛性的倾斜,是锥体外系统反应的一种类型。国外报道抗精神病药物五氟利多引起痉挛性斜颈的占锥外反应的20%[2],而胃复安所致尚未见报道。胃复安是一中枢性止吐药,它能阻断催吐化学感受区中多马胺受体,使乙酰胆碱样作用增强,引起多巴胺与乙酰胆碱的平衡失调,出现锥体外系症状。为避免胃复安所致锥外反应,作者认为可改用同类药品吗丁啉或普瑞博思。

    参考文献

    1 赵国兴主编.实用药源性疾病诊断治疗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354

    2 姜佑宁.口服长效抗精神病药物—五氟利多.国外医学参考资料精神病学分册,1997,4:183

    收稿日期:1997—09—30,闫昱编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