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分析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789
薄层扫描法测定玄冬冲剂中绿原酸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药物分析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吉金

    单位:刘吉金(深圳市药品检验所 518029)

    关键词:

    药物分析杂志000223 玄冬冲剂系由玄参、麦冬、金银花等中药制成的复方制剂,对咽喉炎、口腔炎有较好的疗效。其主要原料为金银花,为了有效地控制制剂的质量,本文用薄层扫描法测定了金银花中绿原酸的含量,结果较为满意。

    1 仪器、试剂和材料

    CS-930型双波长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薄层板自动涂布器PBQ-Ⅰ型(四川省中药研究所);微量定量毛细管(美国Drummond);紫外线检测器(瑞士CAMAG uv-cabinet Ⅱ)。

    绿原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硅胶H(青岛海洋化工厂);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 百拇医药
    玄冬冲剂由深圳市人民医院制剂室提供。

    2 方法与结果

    2.1 薄层层析及扫描条件 取硅胶H-0.5 % 羧甲基纤维素钠(1∶3),用自动涂布器湿法铺板,厚0.4 mm,室温干燥后,110 ℃活化1 h,置干燥器中备用;展开剂:醋酸丁酯-甲酸-水(7∶2.5∶2.5)的上层溶液;紫外光灯(365 nm)下定位;扫描条件:λS = 320 nm,λR = 370 nm,反射法锯齿扫描,狭缝1.2 mm × 1.2 mm;灵敏度:中,线性化参数SX=3。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绿原酸对照品,加甲醇制成0.545 mgmL-1的溶液,即得。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本品5 g,加甲醇超声提取30 min,滤过,滤器及滤渣用甲醇15 mL分次洗涤,合并滤液与洗液,水浴蒸干,残渣加水20 mL微热溶解,加枸橼酸调pH=3,用醋酸乙酯提取3次,每次20 mL,合并醋酸乙酯液,用无水硫酸钠脱水,蒸干,残渣加甲醇使溶解,定量转移至2 mL 量瓶内,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 http://www.100md.com
    2.4 线性关系的考察 精密吸取绿原酸对照品溶液1,2,4,6,8 μL,分别点于同一薄层板上,按上述条件层析,扫描测定。结果,绿原酸点样量(X)在0.545~4.36 μg 范围内与峰面积的积分值(Y)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

    Y=39 745.6 X - 2 276.4 r=0.998 3

    2.5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绿原酸对照品溶液2 μL,5份,分别点于同一薄层板上,依法测定峰面积积分值。结果RSD=2.07 %(n=5)。

    2.6 稳定性试验 取层析后的薄层板立即进行测定和室温下放置不同时间进行测定。结果,斑点峰面积积分值在3 h内稳定,RSD=1.67%(n=5)。

    2.7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样品(批号为980714)5份,按“样品测定”项下的方法,测定样品中绿原酸的含量,结果RSD=2.16%(n=5)。
, http://www.100md.com
    2.8 干扰试验 按处方量取除金银花外的其余各药味按相同工艺制成阴性对照样品,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取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及阴性对照品溶液,分别点于同一薄层板上,按上述条件展开,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阴性对照溶液在与对照品溶液相应的位置上无相应特征斑点显示。薄层图谱见图1。

    图1 玄冬冲剂薄层色谱图

    1.绿原酸对照品 2.供试品溶液 3.空白对照液

    2.9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已测知含量的样品5 g,6份,分别精密加入绿原酸对照品溶液(1.536 mgmL-1)各1 mL,依法提取测定,平均回收率为97.45%,RSD为2.30%(n=6)。

, http://www.100md.com     2.10 样品测定 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2 μL,对照品溶液1 μL和3 μL,分别点于同一薄层板上,按上述条件层析,扫描测定,用外标两点法计算,结果980714,981201,980728批号样品中绿原酸含量分别为0.015 8%,0.018 7%,0.028 2%,n=3。

    3 讨论

    样品中绿原酸的提取实验曾比较了用甲醇超声提取和加热回流提取2种方法,结果无显著差别,以选择甲醇超声提取较方便。另外,考虑到绿原酸为弱酸,为增加其在醋酸乙酯中的溶解度,还比较了用醋酸乙酯萃取前的水溶液加枸橼酸调不同的pH与不调pH,结果以调pH=3,绿原酸含量最高。薄层层析条件的选择曾试用硅胶G板,醋酸乙酯-甲酸-水(7∶2.5∶2.5)的上层溶液、醋酸丁酯-甲酸-水(8.5∶5.5∶2.5)的上层溶液、醋酸乙酯-丙酮-甲酸-水(5∶1∶1∶1)等多种展开剂,所得色谱均不理想,或大部分斑点推至前沿,或斑点分离不好,有拖尾现象,经筛选的拟定方法并于展开前预饱和30 min,克服了上述缺点,展开斑点较圆整,易于扫描。

    该制剂中几个批号样品绿原酸含量有一定差异,作者认为与金银花原料的产地、采收季节有关。

    参考文献

    1,中国药典.1995.一部:189

    2,王宝琴.中成药质量标准与标准物质研究.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337,371,539,611

    (本文于1999年6月4日收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