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江苏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5790
非特异性肉芽肿性前列腺炎25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江苏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志勇 章宜芬 凌伟其 周强

    单位:黄志勇(210008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病理科); 章宜芬(210008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病理科); 凌伟其(210008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病理科); 周强(210008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病理科)

    关键词:

    非特异性肉芽肿性前列腺炎25例报告 前列腺炎性病变在临床和病理上可与癌混淆。尤其是肉芽肿性前列腺炎,其质硬如石,多数临床诊断为癌或结节性增生,病理上由于大量组织细胞增生,或修复性导管上皮增生和结构紊乱,也可误认为癌。兹报告25例并总结其临床和病理特征。

    一、材料和方法

    1.标本来源:收集本院病理科1977~1997年期间,本院和院外会诊前列腺活检和切除标本621例,进行回顾性复习,将其中临床和病理资料完整的25例肉芽肿性前列腺炎进行总结。
, 百拇医药
    2.方法

    (1)光镜标本:将8例前列腺切除标本的全部蜡块再常规制片,H-E染色。

    (2)组织化学染色:将8例前列腺切除标本的组织切片进行过碘酸-Schiff-PAS、Giemsa和Ziehl-Neelsen抗酸杆菌染色,查找生物病原体。

    二、结果

    1.临床资料

    本组25例,年龄41~83岁,多数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25个病人均有进行性排尿困难,不同程度的尿频、尿急、夜尿次数增多,排尿无力和尿线变细,直至淋漓不尽。15例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8例出现尿潴留,6例患者有不规则发热38~39℃。肛门指检:前列腺较正常大2~4倍,18例有压痛,14例肿块表面光滑,质软有囊性感,11例肿块表面不光滑,结节状,质硬,固定。所有病例均经前列腺穿刺活检,均未见肿瘤细胞,对其中8例血清PSA升高的患者,曾重复穿刺活检,其中1例达4次之多,均未见肿瘤细胞。8例血清PSA升高病例作了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病理检查均为炎性反应伴假结核形成。明确诊断后17例患者未作特殊治疗,仅一般抗炎和局部热敷,症状和体征即明显改善。8例患者加用激素治疗后,病程显著缩短,治疗效果均较满意。
, 百拇医药
    2.病理学检查

    25例前列腺细针穿刺活检的标本,为炎性渗出物和肉芽组织,16/25例见组织细胞增生和巨细胞反应,均未见肿瘤细胞。8例前列腺切除标本,则见到腺泡和小导管扩张、破坏,上皮脱失,有多量炎症细胞浸润,以淋巴细胞、浆细胞和嗜酸性白细胞为主伴纤维化,也可见异物巨细胞反应和假结核结节形成。但无小血管的炎症,无干酪样坏死。当病变进入修复阶段时,导管和腺泡上皮的修复性增生和结构紊乱,及纤维化,易误诊为分化不良的癌。8例前列腺切除标本组织切片进行过碘酸-Schiff-PAS、Giemsa和Ziehl-Neelsen抗酸杆菌染色仔细检查生物病原体均为阴性,故其与结核、霉菌、梅毒和寄生虫性等肉芽肿不同,为非特异性炎症。

    三、讨论

    1.病因和病理:肉芽肿性前列腺炎的病因至今不明,Stiuwell(1987)报告了200例,将其分成6类,特异性、非特异性、过敏性、系统性等,甚至Wegener肉芽肿也混为一谈,概念模糊,引起混乱。我们认为肉芽肿性前列腺炎,是一种非特异性原因不明的病变,其本质上与全身性肉芽肿病变和肉芽肿性甲状腺炎及肉芽肿性乳腺炎类似,可能与自身免疫相关。Oppenheimer(1997)免疫组化的研究表明T和B淋巴细胞在肉芽肿性甲状腺炎的发生上起重要作用,T淋巴细胞对上皮细胞的损伤,破坏及腺体分泌物外溢,导致强烈的炎症反应,以引起组织细胞增生,上皮样细胞和多核巨细胞聚集,形成上皮样肉芽肿为特征。根据我们的观察肉芽肿内未见干酪性坏死,特殊染色未查见生物病原体,部分病例加用激素治疗,可使病程明显缩短等,均表现其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特征,这有待今后深入研究。

    2.诊断与治疗

    非特异性肉芽肿性前列腺炎在临床上与前列腺增生、前列腺肉瘤和癌等难以区分,血清PSA的测定对与前列腺癌等的鉴别有帮助。非特异性肉芽肿性前列腺炎的患者PSA短暂升高又迅速降至正常,而前列腺癌的PSA则持续升高>10ng/ml。最后确诊必须依赖前列腺穿刺活检标本的病理检查,配以组织化学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治疗上无特殊方案。抗炎治疗,再配以糖皮质激素及局部理疗等均有效。对慢性进行性尿道梗阻难以治疗者,则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所有病人疗效满意,预后均佳。■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