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5797
海脉素预注预防胸段硬膜外腔阻滞血压下降效果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卢增停 陈德兴

    单位: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湛江 524002)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990189 海脉素(Haemaccel)是一种胶体溶液容量代用品,用于纠正或预防血浆或全血容量缺乏引起的循环功能不全。作者应用海脉素预注预防胸段硬膜外腔阻滞引起的血压下降,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100例,ASAI-Ⅲ级,其中男71例,女29例,年龄21~68岁,体重39~69kg。均为上腹部择期手术,包括:胃大部分切除术41例,胃癌根治术39例,胆囊切除、胆总管探查术20例。随机分为两组,每组50例,两组的年龄、体重、病情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入手术室后接Detax多功能监护仪,作无创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EKG连续监测。10min后待患者平静,测量SBP、DBP、HR作为基础值。开放静脉,Ⅰ组输注海脉素500ml,Ⅱ组输注复方乳酸钠注射液500ml,均在30~40min内输完。在输液同时,行硬膜外穿刺,穿刺部位T8~9或T9~10,成功后分次给药控制麻醉平面在T4~L1~2之间。麻醉平面高于T2或麻醉平面不足致改行插管全麻者均排除。观测给药后患者SBP、DBP、HR变化情况。

    1.3 低血压指标 SBP下降值≥25% SBP基础值。

    2 结果

    Ⅰ组发生低血压8例,发生率16%,Ⅱ组发生低血压23例,发生率46%,两组间差异有高度显著性(χ2=10.52,P<0.01)。见表1。

    表1 两组低血压发生率的比较 组别

    n

    低血压数

    发生率(%)

    Ⅰ组

    50

    8

    16

    Ⅱ组

    50

    23

    46

    χ2=10.52,P<0.01

    3 讨论

    硬膜外腔阻滞引起的血压下降多发生于胸段硬膜外腔阻滞。由于内脏大小神经麻痹,导致腹内血管扩张,回心血量减少而血压下降[1]。麻醉前输液200~300ml后进行硬膜外阻滞是良好的预防措施。据作者观察,胸段硬膜外腔阻滞前预注晶体液复方乳酸钠注射液,低血压发生率仍较高(46%),心率代偿性增快明显,静注麻黄碱升压血压维持时间短。而预注海脉素者,血压、心率均较平稳,低血压发生率低(16%)。海脉素是良好的血浆容量扩充剂,扩容效果好,在循环中保存时间长,半衰期4~6h,具有适宜的容量效应,不会导致心血管超负荷的危险。作者认为,预注海脉素是预防胸段硬膜外腔阻滞血压下降的良好措施。心功能不全者宜减慢滴速,对海脉素过敏者避免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594

    (1998-07-27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