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5799
高频喷射通气在小儿气管异物手术中的应用及麻醉处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杏娣

    单位:江苏省江阴市人民医院(江阴 214400)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990168 我院自1990年1月~1998年9月共施行小儿气管异物取出术88例,均在静脉复合麻醉加高频喷射通气下进行,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88例,其中男57例,女31例。1岁以内12例,1~5岁43例,6~13岁31例。术前伴有发热、肺炎、肺不张者36例,占40.7%。异物包括塑料制品、金属制品、植物类和水果等。手术时间8~90min。85%患儿在30min内完成。

    术前肌肉注射阿托品0.1~0.2mg/kg,鲁米那2~3mg/kg。患儿入室后静注安定0.2~
, 百拇医药
    0.4mg/kg,******钠80~100mg/kg,氯胺酮1~2mg/kg。或者安定0.2~0.4mg/kg,异丙酚1.5~3mg/kg,氨胺酮1~2mg/kg。同时面罩吸氧,约10min后患儿深睡开始手术。喉镜暴露声门及气管用1%地卡因表麻。置入支气管镜后将江西机床厂产的KQ-Ⅲ型高频喷射呼吸机接于气管镜侧孔持续通气。驱动压依患儿年龄决定:即≤1岁0.5±0.2kg/cm2;2~5岁 1.0~0.3kg/cm2;>6岁 1.5±0.5kg/cm2。即0.023kg/cm2..kg-1。频率60~100次/min。用惠普HP78352多功能监护仪监测心率(HR)、脉搏、氧饱和度(SPO2)、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平均动脉压(MAP)、呼吸等变化。麻醉浅时追加小剂量氯胺酮,术毕静注2.5~5mg地塞米松。手术完成后待呼吸恢复正常SPO2在95%以上送返病房。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术中并发症见表1。

    表1 术中并发症及处理 并发症

    n

    原因

    处理

    心率减慢

    16

    缺氧、迷走神经反射

    吸氧、静脉给予阿托品

    分泌物增多

    12

    麻醉前用药量不足,异物时间长,炎症严重
, 百拇医药
    追加阿托品、术毕反复

    吸引清除分泌物,待吞咽

    反射活跃后返病房

    肺水肿

    2

    原有肺不张

    强心、利尿、吸氧、地塞米松

    呼吸暂停

    窒息梗阻

    5

    麻醉过浅,静注药过快

    完善表麻、加深麻醉、吸氧、插管、人工呼吸
, http://www.100md.com
    2 体会

    2.1 气管异物的患儿,由于异物吸入后呼吸道梗阻,异物刺激粘膜致水肿炎症。导致患儿呼吸困难,造成不同程度的缺氧状态,甚至紫绀。因此我们在置镜前常规面罩吸氧10min以上,以改善缺氧并增加氧储备,提高机体对缺氧的耐受性。

    2.2 采用安定、******钠、氯胺酮。或异丙酚、安定、氯胺酮麻醉配合表面麻醉,使下颌松弛,咽喉反射迟钝,入镜无困难,有利于手术进行。可抑制不良反射,患儿安静便于操作,成功率高,安全性大。

    2.3 手术始终将高频通气呼吸机连接支气管镜侧孔持续通气,能保证术中充分供氧,保证了呼吸道开放,使通气、吸引、手术同时进行。对支气管镜检查特别合适。

    2.4 手术操作时间最好控制在30min以内,支气管镜取出前尽量将分泌物吸引干净,可减少并发症。曾有1例6岁患儿支气管镜取出后出现紫绀、血氧饱和度剧降,致肺水肿。给予吸引、气管插管、人工呼吸和用强心、脱水、利尿及地塞米松等药后,才转危为安,应引以为戒。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剑伟平,李春如,许锦花,等.高频喷射通气在开胸手术的应用.临床麻醉杂志,1992;8(1):52

    [2] 时长城.经环甲膜穿刺置管高频喷射通气行气管异物取出术.临床麻醉杂志,1992;8(1):55

    [3] 罗文清,胡文新.高频喷射通气用于小儿颅脑手术麻醉.临床麻醉杂志,1994;10(5):274

    [4] 吴波,范新民.颅脑手术中常频喷射通气效果的观察.中华麻醉杂志,1994;14(2):147

    (1998-11-18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