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809
凝聚胺法交叉配血978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莫少珠 袁汉尧 戴湘春 易伟莲

    单位: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 检验科,湛江524001

    关键词:血型鉴定和交叉配血;血型;凝聚胺

    广东医学院学报990336 临床输血必须作交叉试验,目的是防止误输不同血型抗原抗体的血液引起的输血反应。传统的交叉配血法有盐水介质法、酶法(包括木瓜酶和菠萝酶法)、抗人球蛋白(C oombs试验)法。盐水介质法虽然简便快速,但不能发现不完全(免疫性)抗体,单用该法配血有危险性,需要增加酶法或抗人球蛋白法,才能避免不完全抗体引起的配血不合,达到安全输血。但酶法或抗人球蛋白法的实验步骤繁琐、试验反应时间长,一般需要20min至1h,往往会耽误抢救治疗工作。因此寻找一种简便、快速、可靠的交叉配血方法是非常必要的。我们选用一种新的低离子凝聚胺(polybrene)法并和盐水介质法、Coombs法、酶法进行比较,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polybrene试剂(包括低离子介质缓冲液、凝聚胺溶液和 重新悬浮液)为台湾东耀企业有限公司产品;盐水介质和木瓜酶试剂为自配试剂;不完全抗D和抗人球蛋白试剂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提供。

    1.2 受检对象 本院1998年8月至10月间临床各科申请输血送检的标本共978例。

    1.3 方法

    1.3.1 凝聚胺法 (1)在主侧管内加受检血清2滴和献血员2%红细胞悬液2滴,次侧管加入献血员血清2滴和受检者2%红细胞悬液2滴;(2)各管分别 加入低离子介质0.6mL,混匀,于室温下静置1min;(3)各管加入凝聚胺2滴,混匀,3500r/min离心15s,移去上清液,观察管底红 细胞有无凝块(如无凝块必须重做);(4)加重新悬浮液2滴,轻轻摇动观察凝块是否散开,若为凝聚胺引起的非免疫性凝集在1min内即自然散开,若是特异性抗原抗体引起的凝集即不会散开,必要时可在显微镜下观察。
, 百拇医药
    1.3.2 其它方法 按传统的实验步骤进行。

    2 结果与讨论

    978例凝聚胺法与传统的交叉配血法比较见表1。

    表1 978例凝聚胺交叉配血法和传统方法试验结果比较

    方法

    例数

    阴性(%)

    阳性(%)

    凝聚胺法

    978

    976(99.8)

, http://www.100md.com     2(0.2)

    盐水法

    978

    977(99.9)

    1(0.1)

    木瓜酶法

    978

    976(99.8)

    2(0.2)

    Coombs法

    978

    976(99.8)

    2(0.2)
, http://www.100md.com
    978例交叉配血中,试验出现凝集阳性结果的盐水法有1例,而凝聚胺法、木瓜酶法和抗人球蛋法结果相同均为2例,此2例经追踪检查发现,其中1例是第2次怀孕,母体血型Rh阴性(CcddEE型),因怀孕Rh阳性(CcDEe型)的婴儿,母体产生了免疫性抗体;而另1例血型则是经过多次输用O型血的A型病人,患者体内产生了免疫性抗A。此2例患者体内产生了免疫性抗体,在盐水介质 配血均不出现凝集。盐水介质配血出现凝集的1例,经追踪临床查证是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病。此例不仅在盐水介质中出现凝集,而且在抗人球蛋白法和酶法交叉配血中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凝集,但在凝聚胺交叉配血法却不出现凝集。自身免疫性溶血贫血病者交叉配血,在盐水法中出现凝集,可能是由于病人血液中出现自身抗体,自身抗体是一种免疫球蛋白,此种自身抗体球蛋白增多,致使红细胞zeta电位降低,红细胞与红细胞之间易于粘连成缗钱状,出现假凝集,干扰了传统交叉配血试验。由于此凝集并非免疫细胞聚合,凝聚胺试剂中的重新悬浮液(Reuspe ning)起到中和作用,使非免疫细胞聚合重新散开。另外,凝聚胺法是利用一种低离子(LIM)以加促红细胞和血清(浆)中的抗体反应,不需通过加温来促进反应,整个试验仅需6 min左右即可完成,较传统的方法大大地缩短时间。

    综上所述,凝聚胺交叉配血法具有简便、快速和排除非免疫细胞聚合引起的假阳性等优点,是目前交叉配血最理想的方法。

    收稿日期:1999-04-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