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5810
凝聚胺法在交叉配血试验中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寿开 邓秀华

    单位:南充市中心医院输血科,四川南充 637000

    关键词:

    重庆医学000267 从1995年1月~1998年11月笔者应用凝血酶(珠海经济特区生物 化学制药厂生产)胃管灌注或口服治疗27例小儿上消化道出血,与未用凝血酶组28例进行对 照,并检测两组凝血功能,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1995年1月~1998年11月收住院的55例小儿上消化道出血,年龄 3月~14岁,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27例,男17例,女10例,年龄3月~1岁2例,1(1 )/(12) ~3岁1例,3(1)/(12)~6岁3例,6(1)/(12)~14岁21例。消化 性溃疡12例,出血性胃炎11例,应激性 溃疡4例。对照组28例,男17例,女11例,年龄3月~1岁3例,1(1)/(12)~3 岁1例,3(1)/(12)~6岁2例,6(1)/(12)~14岁 22例,消化性溃疡13例,出血性胃炎10例,应激性溃疡5例。全部病例均有黑便及/或呕血、 大便隐血阳性、不同程度贫血、上腹痛或腹胀。消化性溃疡及出血性胃炎诊断依据病史、胃 电图、X线胃十二指肠钡餐或纤维胃镜及HP或HP-Ab。应激性溃疡的基础疾病为败血症、重 症肺炎、肾病综合征激素治疗等。两组患儿性别、年龄、基础疾病、临床表现及实验室资料 ,经统计学处理均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2.1 治疗 两组患儿均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有缺氧、缺血状态给予积极 纠正,部分重症给予胃肠减压及输血,全部病例均禁食、静脉补液、抗感染等综合治疗。治 疗组在上述治疗的同时,采用胃管灌注或口服凝血酶疗法,<3岁者每次500单位,>3岁者每 次1000单位。经胃管灌注者,将小儿鼻胃管经口或鼻插入胃中,用冷生理盐水抽吸灌洗后注 入新鲜配制的凝血酶(用10ml冷生理盐水溶解),注入后夹紧胃管胃内保留。每4~8小时可重 复给药一次。

    1.2.2 疗效标准 显效指用药时间48小时内止血者(无继续出血表现);无 效指用药48小时出血量或次数虽有减少但出血不止者。

    1.2.3 凝血功能检测 用药后48小时内,在治疗组与对照组中各抽查10例 观 察其凝血指标PT(凝血酶原时间)、TT(凝血酶时间)、KPTT(白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并与 20例正常人的上述凝血指标相比较。
, 百拇医药
    1.2.4 统计方法 采用χ2检验与t检验。

    2 结 果

    2.1 治疗效果 显示治疗组显效率高及平均止血时间短,优于对照组,差 异非常显著(P<0.01),见表1。

    表1 两组临床效果对比 项目

    治疗组(n=27)

    对照组(n =28)

    P

    显效(n)

    26

    17

    <0.01
, 百拇医药
    显效率(%)

    96.29

    60.71

    <0.01

    平均止血时间(天)

    1.25±0.62

    3.16±0.51

    <0.01

    2.2 凝血指标测定情况 两组的凝血指标检测结果相比差异不明显,与正 常人相比较也无明显差异,见表2。

    表2 凝血指标测定情况 项 目

    治疗组(n=10)
, 百拇医药
    对照组(n=10)

    正常人组(n=20)

    P

    PT(′s)

    13.0±1.5

    12.8±1.6

    12.6±1.8

    >0.05

    TT(′s)

    16.4±2.2

    16.9±2.8

    16.5±2.9
, 百拇医药
    >0.05

    KPTT(′s)

    35.3±9.1

    36.2±10.4

    36.1±9.6

    >0.05

    3 讨 论

    小儿上消化道出血为儿科常见急诊之一,其病因以消化性溃疡、急性胃炎或十二指肠炎较多 ,好发于年长儿童,本文中此类病儿共46例占83.64%。而应激性溃疡引起小儿上消化道出血也并不少见,这类病儿年龄偏小,甚至见于新生儿,本文中此类病儿9例占16.36%。

    凝血酶是从猪血提取、精制而得的凝血酶无菌生物制剂,能直接作用于出血部位的纤维蛋白 原,促进血液凝固,填塞出血点而止血;另外 凝血酶还有促进上皮细胞的有丝分裂而加速创伤愈合的生物活性,具有止血迅速、疗效显著 、无明显毒副作用的临床效果。小儿上消化道出血病因较多,病情复杂,变化又快,必须采 取积极治疗措施迅速控制其出血。除积极治疗原发病,避免或减少使用解热镇痛药及激素, 通过胃管灌注或口服凝血酶,使之 进入消化道直接作用于出血部位,止血迅速,疗效满意。本文结果显示,治疗组小儿止血显 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止血时间也明显短于对照组(P均<0.01);而检测两组凝血指标PT 、TT、KPTT及与正常人相比均无显著差异,说明凝血酶主要在局部发挥药效,对全身凝血功 能无明显影响。故认为,凝血酶用药方便,安全性大,效果理想,可作为小儿上消化道出血 止血的首选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