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5829
胰岛素抵抗在脑血栓形成发病中作用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会 傅佳 左祥生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张会 傅佳 神经内科;左祥生 内分泌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胰岛素抗药性;脑栓塞和血栓形成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221 摘要 目的 探讨胰岛素抵抗(IR)在脑血栓形成发病中的作用。方法 对23例脑血栓形成患者和21例对照者的空腹血糖(FBG)、空腹胰岛素(FINS)、胰岛素敏感指数(ISI)、血脂等进行比较,并对其与脑血栓形成的关系进行多因素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结果 脑血栓形成组FBG、FINS均高于对照组(P<0.05),ISI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ISI与脑血栓形成发病呈负相关(OR =0.277 4, 95%可信区0.097 9~0.785 8, P=0.015 8)。在P<0.15水平,HDL、TG与脑血栓形成发病相关不明显(P>0.05)。结论 脑血栓形成患者存在IR,并可能是其发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43.32;R587

    Observation on the impact of insulin resistance in cerebral thrombosis

    Zhang Hui, Fu Jia, Zuo Xiangsheng

    (Dept of Neurology,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 Hefei 23002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impact of insulin resistance in cerebral thrombosis. Methods We evaluated fasting blood glucose(FBG)、 fasting insulin(FINS)、 insulin-sensitivity index(ISI) and lipoproteins in 23 patients with cerebral thrombosis and compared them with 21 collator using step-wise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 Results The FBG and FINS of cerebral thrombosis patient groups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the collator (P<0.05), ISI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e collator (P<0.01). ISI (OR=0.2774, 95% CI 0.097 9~0.785 8, P=0.015 8) was found to be negatively associated with cerebral thrombosis. When P was less than 0.15,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s (HDL) and triglyceride (TG) were not associated with cerebral thrombosis (P>0.05). Conclusion IR is associated with cerebral thrombosis and it may be one of risk factors.
, http://www.100md.com
    MeSH insulin resistance; cerebral embolism and thrombosis

    近年来研究表明,胰岛素抵抗(IR)和高胰岛素血症(HI)是冠心病和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其与缺血性脑血管病发病关系的研究才刚刚开展。IR在临床上常合并存在高胰岛素血症、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升高、高密度脂蛋白(HDL)减低和高血压。Reaven〔1〕称之为X综合征,并认为IR是这一综合征的基础。当人体发生IR时,体内代谢异常恰为脑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为了更直接探讨IR与脑血栓形成之间的关系,作者对23例脑血栓形成患者的IR及其在脑血栓形成发病中作用进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脑血栓形成患者23例,为1996年4月~1998年8月间我科住院患者,其中男14例,女9例。年龄54~72岁,平均63.01岁±8.96岁。诊断均符合1986年全国第二次脑血管疾病会议通过的诊断标准。经头颅CT或MRI证实,基底节区梗塞12例,脑叶2例,多发性9例;均无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史,肝肾功能正常。正常对照组为体检人员21例,除外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男11例,女10例,年龄51~71岁,平均61.82岁±9.85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均于晨7:00空腹取血,测空腹血糖(FBG)、空腹胰岛素(FINS)、总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HDL、低密度脂蛋白(LDL)。血压取不同日3次血压平均值,有高脂血症者近1月未服降脂药物。所有受试者均未服降血压、降血糖药物。因急性脑血栓形成在起病2周内存在应激性代谢异常,故在病程2周后取血。胰岛素敏感指数(ISI)=ln(1/FBS.FINS)。ln代表自然对数。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2)。

    1.3 统计学处理 统计分析采用美国SPSS软件进行t检验、χ2检验、多因素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脑血栓形成组和对照组之间FBG、FINS、ISI、TG、LDL、HDL有统计学差异。ISI的差异最为显著(P=0.005 5),而年龄、性别、BMI、血压、TC等组间无统计学差异。脑血栓形成ISI显著低于对照组,而FBG、FINS高于对照组,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脑血栓形成组与对照组资料比较(±s) 项 别

    脑血栓形成

    对照组

    例数

    23

    21

    性别(男/女)

    14/9

    11/10

    年龄(岁)

    63.01±8.96
, 百拇医药
    61.82±9.85

    体重指数(kg/m2)

    23.28±1.76

    24.01±2.03

    收缩压(kPa)

    17.28±1.62

    16.56±1.84

    舒张压(kPa)

    10.81±1.35

    10.35±1.41

    FBG(mmol.L-1)
, 百拇医药
    5.32±0.93*

    4.82±0.81

    FINS(mU.L-1)

    14.02±6.03*

    10.03±5.12

    ISI

    -4.16±0.56**

    -3.67±0.66

    TCH(mmol.L-1)

, 百拇医药     4.68±1.07

    4.43±0.87

    TG(mmol.L-1)

    1.59±0.52*

    1.31±0.48

    LDL(mmol.L-1)

    3.29±0.58*

    2.95±0.63

    HDL(mmol.L-1)

, 百拇医药     1.01±0.42*

    1.23±0.31

    代表自然对数值

    与对照组相比:*P<0.05,**P<0.01

    2.2 多因素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以脑血栓形成为因变量,年龄、性别、收缩压、舒张压、BMI、ISI、FBG、TC、TG、HDL、LDL为自变量,结果发现,ISI与脑血栓形成发病呈负相关,FBG、HDL、TG在P<0.15水平能进入模型,但与脑血栓形成相关不显著,其他变量未能进入模型。见表2。

    表2 ISI对脑血栓形成形成发病危险的影响

    OR
, 百拇医药
    95%可信区间

    P值

    ISI

    0.277 4

    0.097 9~0.785 8

    0.015 8

    FBG(0.5 mmol.L-1)

    1.926 9

    0.953 5~3.094 1

    0.067 6

    HDL(0.5 mmol.L-1)
, 百拇医药
    0.201 9

    0.381 0~1.070 8

    0.060 2

    TG(0.5 mmol.L-1)

    3.061 4

    0.898 2~10.434 8

    0.073 7

    3 讨论

    IR是指胰岛素在促进糖摄取和利用方面受阻,这时机体为了维持血糖在正常水平,代偿性多分泌胰岛素,从而导致HI〔2〕。本实验研究表明,脑血栓形成组较对照组的FBG及FINS水平均高,表明在脑血栓形成患者高血糖、高胰岛素血症并存,胰岛素生物效应下降,存在IR。与以往报道〔3〕一致。
, 百拇医药
    对胰岛素敏感性评价的方法中,最令人信服的是De Fronzo RA所采用的正常血糖、胰岛素钳夹技术(EICT)〔4〕。另有研究表明〔5〕ISI与EICT存在极好相关性(r=0.7,P=0.001)。本研究以ISI为指数,表明脑血栓形成组的ISI较对照组明显减低(P<0.01),进一步说明脑血栓形成患者存在IR。同时脑血栓形成组TG、LDL均高于对照组,HDL低于对照组(P<0.05)。提示脑血栓形成组与对照组相比具有血脂代谢异常。在IR状态下,肝脏脂酶活性增高,HDL分解代谢加快,故血中浓度减低;脂蛋白脂酶活性下降,VLDL清除率下降,浓度升高;高胰岛素血症可使TG合成增加,TG浓度升高;是导致动脉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本资料中,脑血栓形成组与对照组中以ISI差异最明显,可能是引起TG、LDL升高,HDL降低的重要因素。将年龄、性别、血压、血脂、BMI、ISI、FBG诸多因素与脑血栓形成关系采用多因素Logistic逐步回归分析,发现进入模型仅有ISI与脑血栓形成发病呈负相关(P<0.05)。在P<0.05水平,FBG、HDL、TG能进入模型,但与脑血栓形成发病相关不显著(P>0.05)。提示ISI与脑血栓形成的相关性独立于年龄、血压、血脂、BMI等其它危险因素,IR是脑血栓形成发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 http://www.100md.com
    脑血栓形成的常见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本研究显示,IR不仅通过血脂代谢异常致动脉硬化而发病,其本身亦可能是一个独立危险因素。目前认为:IR及HI可诱导动脉壁细胞成分的生长与繁殖;可改变凝血及溶血的平衡等,从而促使脑血栓形成发生。关于IR在脑血栓形成发病中的作用,有待于更深入研究与探讨。

    作者简介:张 会,女,27岁,医师

    傅 佳,女,42岁,副教授,科副主任

    参考文献

    1 Reaven GM. Role of insulin resistance in human disease. Diabetes, 1988;37(12):1 595~1 067

    2 全国高血压、冠心病与糖尿病专题研讨会纪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3;21(5):260~265
, http://www.100md.com
    3 Shinozaki K, Naritomi H, Shimizu T et al. Role of insulin resistance accoiated with compensatory. Hyperinsulinemia in insulin stoke. Stroke, 1996;27(1):37~43

    4 De Fronzo RA, Tobin JD, Andres R. Glucose clamp technique: a method quantifying insulin secretion and resistance. Am J Physiol, 1979; 237E(5):214~220

    5 李光伟,潘存仁,Lillioja S等.检测人群胰岛素敏感性的一项新指数.中华内科杂志,1993;32(10):656~660

    1998-09-10收稿,1999-01-2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