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5844
肝癌化疗栓塞术后综合征的防治措施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伏树奇 吴礼明 张爱萍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肝肿瘤;治疗;栓塞;治疗性;副作用;综合征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232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35.7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因其发现后大多近中晚期,失去手术切除机会。目前广泛开展的肝动脉插管化疗栓塞术是治疗此类患者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然而,由于化疗药物及栓塞剂在作用癌组织同时,亦引起机体的一系列不良反应,直接影响患者的治疗。人们常把机体发热、上腹部疼痛、腹胀、恶心、呕吐称之为化疗栓塞术后综合征〔1〕。如何预防其发生及减轻其程度是介入医师应注意的问题,我科自1995年起采取一系列防治措施,取得一定效果。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65例,男49例,女16例。年龄27~69岁。原发性肝癌53例,转移性肝癌12例。临床主要症状有:上腹不适、疼痛者46例,腹部包块11例,黄疸14例,腹水6例,肝功能不同程度异常者32例。所有病例均经CT、B超及AFP检测证实。

    2 化疗栓塞方法

    65例均行选择性或超选择性功能插管化疗或化疗加栓塞术。其中单纯化疗者12例,经碘化油及明胶海绵栓塞者53例。化疗药物采用顺铂、MMC、5-FU。栓塞剂采用40%碘化油10~20 ml加入丝裂霉素8 mg,最后用明胶海绵条栓塞肝动脉。

    3 化疗栓塞术后综合征的防治方法

    3.1 术前准备 肝癌化疗栓塞术前准备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术后综合征反应程度,应严格掌握适应证,肝功能极差、黄疸明显、腹水严重者禁忌栓塞治疗。术前3天补液,水化碱化尿液,纠正肝肾功能,保持水电解质平衡。术前30 min肌注安定10 mg,并尽可能让患者了解手术目的,以及术中可能出现的不适情况,以解除心理紧张,更好地配合医生治疗。
, 百拇医药
    3.2 术中处理 术中导管操作应细致、熟练,尽量行选择性及超选择性插管。将导管头超过胃十二肠动脉,推注化疗药物前15 min经导管内灌注恩丹西酮8 mg或枢复灵4 mg,并肌注度冷丁50 mg及非那根25 mg。推注药物速度不宜太快。实践证明,能否选择性插管是降低术后综合征的关键。

    3.3 术后治疗 术后常规补液、抗感染、利尿治疗。发热未超过38℃者,不须特殊处理;超过38℃者,可给予萘普生或消炎痛,既可退热也能止痛。腹痛明显者,若无外科急腹症指征,可适当应用止痛剂如强痛定、度冷丁等止痛。呕吐明显者可静推恩丹西酮8 mg,以及在补液中加入胃复安30 mg。腹胀病人可用消胀片或吗丁啉。对于严重腹水者可少量分次输注人体白蛋白或血浆。并在输注前后静脉推注速尿20 mg〔2〕。上消化道出血者,轻度可口服西米替丁,重者可静脉推注洛赛克或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

    4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65例经综合治疗后,其化疗栓塞术后综合征与文献报道相比较有明显降低,其发生率见表1。

    表1 术后综合征发生率比较 医院

    n%

    发热(%)

    恶心呕吐(%)

    腹胀(%)

    腹痛(%)

    出血(%)

    西安医科大学附院〔3〕

    192(89.1)

    54.2
, 百拇医药
    35.4

    38.0

    64.1

    -

    解放军85医院〔4〕

    220(80.0)

    82.7

    81.4

    -

    82.7

    5.9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院

, 百拇医药     65(73.0)

    41.5

    24.6

    15.0

    27.6

    4.6

    5 讨论

    在肝癌化疗栓塞综合征中,发热大多是由于栓塞后肿瘤血供中断,瘤组织缺血坏死引起。栓塞越彻底,发热症状越明显,抗生素治疗效果往往不明显。其术后综合征防治重点应是如何减轻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众所周知,大多数化疗药物都不同程度地引起恶心呕吐。在术中,将导管头越过胃十二指肠动脉可减少化疗药物及栓塞剂对胃肠道的刺激。经导管内直接注入恩丹西酮,对防止急性呕吐效果明显。腹痛大多因碘化油栓塞反应,胆囊炎及近肝包膜的肿瘤治疗后坏死所致局限性腹膜炎。腹胀大多由于栓塞术后肠道淤血、肠壁水肿、肠管积气所致。这些反应只要通过认真的术前准备,严格而熟练的术中处理以及及时的术后治疗,其发生率能明显减轻,为肝癌的进一步治疗提供帮助。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伏树奇,男,32岁,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吴恩惠,刘玉清,驾能树主编.介入性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87~288

    2 王建华,颜志平,王小林等.肝癌介入治疗的若干问题探讨.中国肿瘤,1997;6(4):3~5

    3 吕 毅,潘承恩,任 炜等.肝癌化疗栓塞术后综合征临床分析. 实用放射学杂志,1996;12(5):290~291

    4 金健行,高发年,程永德等.220例次肝动脉导管化疗栓塞术的副反应和并发症分析及其对策.新医学,1995;26(2):65~66

    1998-06-05收稿,1998-09-04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