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5855
心律平、胺碘酮及安搏律定单用及合用抗乌头碱诱发心律失常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岑德意 陈绮年 陈志武 王瑜 方明 江勤 马传庚

    单位:岑德意 陈志武 王瑜 方明 江勤 马传庚 安徽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合肥 230032;陈绮年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普罗帕酮;药理学;胺碘酮;药理学;安搏律定;药理学;乌头碱;副作用;心律失常;化学诱导;心律失常;药物疗法;药物疗法;联合;大鼠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207 摘要 目的 研究小剂量心律平、胺碘酮、安搏律定三药合用抗心律失常作用。方法 舌下iv乌头碱(Ac)诱发大鼠心律失常,观察心律平(Pro)、胺碘酮(Ami)、安搏律定(Apr)单用及合用对心律失常的作用。结果 每日单独使用Pro 120 mg.kg-1、Ami 40 mg.kg-1、Apr 20 mg.kg-1可推迟Ac诱发的室性心律失常出现时间及缩短其持续时间;而Pro 40 mg.kg-1、Ami 20 mg.kg-1、Apr 4 mg.kg-1无显著抗心律失常作用;联合应用Pro 26.0 mg.kg-1、 Ami 13.0 mg.kg-1及Apr 2.6 mg.kg-1则有显著抗心律失常作用。结论 三药联合应用不仅可保持一定疗效,也可大大减少各药剂量。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972.3; R541.7

    Effects of propafenone,aprindine and amiodarone alone

    and their combination on arrhythmias induced by aconitin


    Cen Deyi, Chen Qinian, Chen Zhiwu et al

    (Dept of Pharmacology,Anhui Medical University,Hefei 23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anti-arrhythmias of combination of propafenone(Pro), aprinodine (Apr) and amiodarone (Ami) at lower dose. Methods The arrhythmias in rats was induced by sublingual iv aconitin. Results Pro 120 mg.kg-1, Apr 20 mg.kg-1 and Ami 40 mg.kg-1 ig alone could markedly inhibit arrhythmias respectively; Pro 40 mg.kg-1; Ami 20 mg.kg-1 and Apr 4 mg.kg-1 alone did not show marked effects on arrhythmias, but combination of Ami (13.0 mg.kg-1),Pro (26.0 mg.kg-1) and Apr (2.6 mg.kg-1) significantly inhibited arrhythmias. Conclusion The combination of Pro, Ami and Apr not only kept certain effect but also reduced their dose markedly.
, 百拇医药
    MeSH propafenone/pharmacol; apriondine/pharmacol amiodarone/pharmacol; aconitine/adv eff; arrhythmia/chem ind; arrhythmias/drug ther;drug therapy, combination; rat

    心律平(Propafenone,Pro)、胺碘酮(Amiodarone,Ami)及安搏律定(Aprindine,Apr)均是治疗心律失常的有效药物〔1〕。临床发现三药合用不仅可提高疗效,也可减少各药剂量,预防不良反应的发生。因此,本研究就Pro、Ami及Apr单用及合用抗乌头碱(Ac)诱发的心律失常进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Ac:安徽药品检验所赠送;Ami:上海黄河制药厂出品;Apr:无锡第三制药厂出品;Pro:上海黄河制药厂出品。
, 百拇医药
    1.2 动物 Spragne-Dewley大鼠,180 g±20 g,♀♂各半,由安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皖医实动准字第01号)。

    1.3 方法〔2〕 大鼠分组,见表1、2 ,ig给药,其中Ami 1天1次,Apr及Pro 1天2次 连续6天,末次给药1 h后,水合氯醛(300 mg.kg-1)ip麻醉,连接心电图监护仪,以 Ⅱ导联心电图为指标,记录一段正常心电图,快速舌下静脉注射Ac 40 μg.kg-1(3~5 s内注射完毕),立即观察大鼠室性心律失常出现及持续时间。

    表1 Pro、Ami及Apr单用对Ac诱发心律失常的影响(n=6,±s)

    药物
, 百拇医药
    剂量(mg.kg-1..d-1)

    室性心律失常

    出现时间(min)

    持续时间(min)

    Control

    -

    0.20±0.09

    80.00±11.50

    Pro

    40

    0.24±0.17
, http://www.100md.com
    75.00±10.00

    120

    18.50±8.50**

    26.40±11.10**

    Ami

    20

    0.15±0.04

    70.00±14.10

    40

    19.80±4.10**

    36.80±39.60*
, http://www.100md.com
    Apr

    4

    0.16±0.16

    70.00±14.10

    20

    8.20±6.60*

    25.50±20.50**

    与Control比较:*P<0.05, **P<0.01表2 Pro、 Ami及Apr合用对Ac诱发心律失常的影响(n=6,±s)

    药物
, 百拇医药
    剂量(mg.kg-1..d-1)

    室性心律失常

    出现时间(min)

    持续时间(min)

    Control

    -

    0.20±0.09

    80.00±11.50

    Pro+Ami

    8.50+4.40+0.85

    0.82±1.10
, http://www.100md.com
    56.70±38.30

    +Apr

    17.00+8.80+1.70

    10.70±7.40*

    18.60±18.90*

    26.00+13.00+2.60

    13.20±1.60*

    17.50±31.40*

    与Control比较:*P<0.052 结果

    2.1 Ami、Apr及Pro单用时对Ac诱发心律失常作用的影响 结果如表1所示,小剂量的Ami、Apr及Pro对Ac所诱发的窒性心律失常无影响;但Ami 40 mg.kg-1.d-1、Pro 120 mg.kg-1.d-1及Pro 20 mg.kg-1.d-1均可推迟Ac诱发心律失常出现时间并缩短其持续时间,说明Ami、Pro及Apr对Ac诱发的心律失常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 百拇医药
    2.2 Ami、Apr及Pro合用对Ac诱发心律失常作用 结果如表2所示,Ami、Apr及Pro三药合用不仅有显著推迟Ac诱发心律失常出现的时间和缩短其持续时间,而且剂量也大大减少。合用时大、中剂量组各药剂量均低于其单用无效剂量,其作用与各药单用时大剂量所产生的效果相当,说明Ami、Apr及Pro三药合用不仅有抑制Ac诱发心律失常作用,而且还可减少各药的剂量。

    3 讨论

    Ac诱发的心律失常主要与激活膜Na+通道促进Na+内流,加强细胞膜去极化有关〔3〕,并且在大剂量情况下兼有激活交感神经、促进内源性儿茶酚胺释放的作用〔4〕,是研究抗心律失常药常用的可靠模型,本研究所用Ac系大剂量快速静脉给药。

    本研究表明Ami、Pro 及Apr三药单用均能显著抑制Ac诱发的心律失常作用。这与三药抗心律失常电生理机制为阻滞Na+内流是相符的。
, http://www.100md.com
    虽然Ami、Pro及Apr均是治疗心律失常有效的药物,但由于其不良反应,尤其是Pro和Apr的负性肌力作用,其临床应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而临床研究发现三药联合应用不仅可提高疗效,还可减少各药剂量,可大大减少药物毒副作用的发生。本研究表明该三药联合应用在小于各药单用无效剂量时就可产生抗Ac诱发的心律失常作用,其作用与各药单用时大剂量组效果相当。说明该三药联合应用在保持一定疗效的前提下,可大大减少各药剂量。这对临床小剂量联合应用Ami、Apr及Pro提供了实验依据。

    至于Ami、Pro及Apr三药合用是对药效学过程的影响还是对药动学过程的影响,有待于今后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岑德意,女,45岁,主管药师

    马传庚,男,65岁,教授,博士生导师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赵更生. 抗心律失常药物. 见:徐叔云主编. 临床用药指南. 合肥:安徽科技出版社,1994:550~551

    2 张宝恒. 乌头碱诱发的心律失常. 见:徐叔云主编. 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1:1 016~1 017

    3 胡国胜,钱家庆,程绍瑜等. 唐松草舒平定抗实验性心律失常作用. 中国药理学通报,1990;6(2):109~113

    4 王维芝,梁曰昕,肖志洁等. 磷酸喹哌抗实验性心律失常作用. 中国药理学通报,1993;9(9):284~285

    1998-11-27收稿,1999-01-28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