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859
职业性接触一氧化碳对工人呼吸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胡传来 杨永坚 余秋月 何玉华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劳动卫生学教研室,合肥 230032

    关键词:一氧化碳;呼吸功能试验;职业暴露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312

    摘要 目的 初步探讨职业性接触一氧化碳(CO)对工人呼吸功能的影响。方法 选取某化肥厂造气车间男性非吸烟工人35名为接触组,另选年龄与接触组接近的某机修厂69名无粉尘和有害气体接触史的男性非吸烟工人为对照组,进行班前、班后肺功能测试。结果 接触组神经系统非特异症状出现率较高;测试班前和班后1秒时间肺活量、峰值流速、50%肺活量时的最大呼气流速,接触组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或0.01),而接触组自身肺功能各指标班后—班前的配对t检验,差异均未见显著性(P>0.05)。结论 长期接触CO作业可致工人呼吸功能慢性损害,表现为小气道阻塞性改变。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598.1

    Respiratory functions of occupational exposure to carbon monoxide

    Hu Chuanlai, Yang Yongjian, Yu Qiuyue et al

    (Dept of Occupational Health,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 Hefei 23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ct the effect of respiratory function of workers occupationally exposed to carbon monoxide. Methods Pulmonary functions were tested for 35 workers occupationally exposed to carbon monoxide and age-matched 69 controls. Results There were more common symptoms of central nervous system occurred in exposed group. Pre-shift or post-shift test values of FEV1, PF and 50 significantly decreased in exposed workers(P<0.05 or 0.01). Otherwise, there is no marked changes between the pre-shift and post-shift test within the exposed group(P>0.05). Conclusion There may be an adverse effect on respiratory function if workers occupationally expose to carbon monoxide in workshop.
, 百拇医药
    MeSH carbon monoxide; respiratory functions test; occupational exposure

    近年来关于低浓度一氧化碳(CO)对机体的影响受到重视,报道多在神经行为〔1,2〕、心血管系统和血液生化改变方面〔3〕,CO对呼吸功能的影响尚未见调查报道。我们对职业性接触CO工人进行了常见症状调查和肺功能测试。

    1 调查对象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取某化肥厂造气车间男性非吸烟工人35名为接触组,年龄26.6岁±9.6岁,身高169.4 cm±7.1 cm,平均工龄5.6年(1~20年);另选本市某机械行业机修车间无粉尘和有害气体接触史的男性非吸烟工人69名为对照组,平均年龄27.9岁±10.3岁,身高168.4 cm±5.9 cm。两组均排除患慢支、肺结核等支气管或肺部疾患。
, http://www.100md.com
    1.2 肺功能测试 采用日本产便携式HI-198型肺量计按常规对工人进行上班前、下班时肺功能测试,测试项目包括:用力肺活量(FVC)、1秒时间肺活量(FEV1)、峰值流速(PF)、50%肺活量时的最大呼气流速(V50)、25%肺活量时的最大呼气流速(V25)。

    1.3 车间空气CO浓度、硫化氢含量测定 采用SP-113型便携式CO检测报警仪,分别对CO作业车间的休息室、自动化操作室、微机控制室及人工加炭口等工人经常停留的地点测定CO浓度,每班测3次,连测3个班,按几何均数求出各主要工种的平均CO浓度。硫化氢含量测定采用硝酸银比色法。

    1.4 资料处理 所收集的资料输入Epiinfo数据库,并进行统计分析。为消除个体生理因素如身高等对肺功能测试结果的影响,肺功能测试数据均按实测值占预计值的百分比分析。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接触组作业场所空气CO浓度 自动化操作室、微机控制室及人工加炭口为工人经常操作或停留的地点,CO平均浓度分别为33.9、45.6和68.8 mg.m-3,均超过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30 mg.m-3);车间空气硫化氢含量<2.0 mg.m-3。对照组工人作业车间CO平均为1.35 mg.m-3(0~4.5 mg.m-3)。

    2.2 两组工人常见症状(表1) CO接触工人神经系统非特异性症状较对照组显著增高,而呼吸系统常见症状咳嗽、咳痰在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表1 接触组和对照组工人常见症状出现率(%) 组别

    n
, http://www.100md.com
    咳嗽、咳痰

    胸闷、心悸

    头痛、头昏

    记忆力减退

    接触组

    35

    20.0

    22.9*

    40.0*

    51.4**

    对照组

    69
, http://www.100md.com
    11.6

    5.8

    17.4

    23.2

    组间χ2检验:*P<0.05,**P<0.012.3 接触组与对照组肺功能测试比较及两组内班后—班前比较(表2) 接触组无论班前还是班后的FEV1、PF、50均显著低于对照组,提示小气道阻力增加;而两组的自身班后—班前配对t检验,肺功能各指标差异均无显著性,提示CO对呼吸功能的急性影响作用不大。

    表2 接触组和对照组工人肺功能测试比较(±s) 组 别
, http://www.100md.com
    n

    FVC

    FEV1

    PF

    V50

    V25

    接触组:班前

    35

    107.3±15.4

    81.4±14.5**

    64.6±23.7**
, http://www.100md.com
    65.6±24.8**

    53.9±21.2

    班后

    35

    106.8±15.3

    80.0±17.7**

    65.3±29.0**

    65.0±30.4*

    49.9±24.6

    差值

    0.45±9.84
, 百拇医药
    -0.96±13.41

    -0.62±22.52

    -3.63±18.49

    0.20±1.02

    t

    0.259

    0.404

    0.155

    1.112

    1.111

    P

    0.798
, http://www.100md.com
    0.689

    0.878

    0.275

    0.275

    对照组:班前

    69

    103.4±11.1

    91.5±11.2

    79.1±22.8

    82.6±24.6

    62.0±19.1

    班后
, http://www.100md.com
    35

    103.1±11.9

    91.0±9.2

    74.6±23.0

    78.5±21.4

    58.1±16.4

    差值

    1.69±7.50

    0.709±5.89

    -0.79±21.88

    -2.61±15.59

    -2.21±15.74
, 百拇医药
    t

    1.333

    0.712

    0.215

    0.990

    0.832

    P

    0.192

    0.482

    0.831

    0.329

    0.411

    两组间班前与班前、班后与班后比较:*P<0.05,**P<0.013 讨论
, 百拇医药
    实验研究及流行病学调查都证实低浓度CO对实验动物和接触工人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及血液生化成分均有一定的影响〔3,4〕,其病理及病理生理基础是:CO在体内与血红蛋白(Hb)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HbCO),造成组织细胞慢性缺氧,致非特异性慢性损伤;另外,CO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有害影响,引起神经衰弱综合征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长期接触CO可产生呼吸道、支气管上皮及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导致分泌增加、气道阻力增加。为此,有人建议长期低浓度接触CO作业工人,当体内HbCO达0.05时,应视为观察对象,达0.08时应作为重点监护对象〔3〕

    本次对职业性接触CO男性非吸烟工人的调查、肺功能测试结果分析中排除了性别、年龄、身高和吸烟等因素的影响,显示无论是班前还是班后接触组的FEV1、PF、 50均较对照组显著降低,且表现为小气道的阻塞性改变。由于接触组自身班后—班前的配对检验、肺功能各指标的差异均未见显著性,提示暴露于本文所调查的CO浓度范围,所致的呼吸功能损伤可能为慢性影响,而非急性改变。两组常见症状也与神经系统和慢性缺氧因素有关,亦非CO对呼吸道的急性刺激作用,其作用机制尚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关于是否存在CO慢性中毒的问题,目前尚无定论。今后宜进行大样本职业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研究,为职业性接触CO工人的健康监护、制定有关CO的卫生标准提供依据。

    作者简介:胡传来,男,36岁,副教授

    杨永坚,男,40岁,教授

    参考文献

    1 王建平,林 潮,曾凤玲. 低浓度一氧化碳对工人行为功能的影响. 职业医学, 1989;16(3):14~15

    2 杨永坚,杜 平. 接触低浓度一氧化碳工人行为功能改变. 人类工效学, 1997;3(4):36~37

    3 龙载辉,程子权. 低浓度一氧化碳对健康的影响. 工业卫生与职业病, 1993;19(2):122~125

    4 王敬钦. 一氧化碳. 见:王 莹等主编. 现代职业病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6:206

    1999-01-12收稿,1999-03-3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