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865
后牙大部分缺损的铸造全冠与锤造全冠修复效果比较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袁 萍 郑和云 朱明英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口腔系修复科,合肥 230032

    关键词:牙科铸造技术; 义齿修补; 牙冠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326

    摘要 目的 探讨后牙大部分缺损的最佳修复方式。方法 观察后牙大部分缺损221例铸造全冠或锤造全冠修复的疗效,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铸造全冠修复的成功率高于锤造全冠修复。结论 铸造全冠修复是治疗后牙大部分缺损有效方法之一。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83.3

    Contrast of prosthetic effect between casting full crown and
, http://www.100md.com
    swaged full crown in the majority anodontia of posterion tooth

    Yuan Ping, Zheng Heyun, Zhu Mingying

    (Stomatological Hospital,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 Hefei 23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eartch for the best restorative procedure in the majority anodontia of posterior tooth. Methods Observing and contrasting the effects by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221 sites casting full crown and swaged full crown in the majority anodontia of posterion tooth. Results The prosthetic effective rate of casting full crown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swaged full crown. Conclusion Casting full crown is one of the effective restorative procedures in the majority anodontia of posterior tooth.
, 百拇医药
    MeSH dental casting technique; denture repair; crowns

    1 材料和方法

    1.1 病例资料 作者自1994年用铸造全冠和锤造全冠修复后牙大部分缺损共221例。其中男性96例,女性125例,修复牙齿225颗;牙位分布为第一双尖牙15颗,第二双尖牙17颗,第一磨牙140颗,第二磨牙53颗。

    所选病例为后牙牙冠大部分缺损,用常规充填术和嵌体修复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缺损牙的牙周、根尖周组织健康,牙根稳固,如系残冠或残根的根面位龈下,应距龈缘2 mm以内。如果残冠或残根的根面距龈缘2 mm以上,常规做牙龈切除术暴露根面,使修复体边缘与牙根断面吻合,避免形成悬突,以防止后牙牙周袋的形成。并做彻底根管治疗2周以上且无症状,X线片示根尖周组织正常。

    1.2 材料 铸造全冠选用铜基合金或钴铬合金,锤造全冠用不锈钢无缝冠套。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按常规全冠牙体预备,对缺损程度过大或只残留单壁或双壁的后牙,选择与根管粗细适宜的根管桩旋入形成支架。以光固化、自凝塑料或银汞合金形成核桩〔1〕,再行全冠修复。

    1.4 疗效评价标准 患者修复后1~4年随访,以患牙无自觉不适,修复体完好未变形,咀嚼功能良好,边缘密合,邻接关系良好,无食物嵌塞,X线示根周无病变,无牙周袋形成为成功。

    2 结果

    本组用铸造全冠修复的67颗牙除2颗因食物嵌塞,1颗因咬牙 合创伤失败外,其余64颗均为成功。而锤造全冠修复的158颗牙中,106颗成功,失败52颗中21颗为邻接关系不良,16颗为全冠因固位差而脱落,12颗因修复体边缘不密合形成牙周脓肿,3颗因冠套牙 合面穿通而松动。见表1。

    表1 225颗后牙大部分缺损全冠修复后
, 百拇医药
    随访成功率分析(寿命表法) 随访

    时间

    (年)

    铸造全冠

    锤造全冠

    观察

    牙数

    成功

    牙数

    成功率

    (%)

    观察

    牙数
, 百拇医药
    成功

    牙数

    成功率

    (%)

    1

    25

    25

    100.0

    45

    36

    93.6

    2

    19

    18
, http://www.100md.com
    97.0

    39

    27

    82.3

    3

    8

    8

    97.0

    32

    21

    68.0

    4

    15

    13
, http://www.100md.com
    97.5

    42

    22

    68.0

    Logrank Test:χ2=10.113 4,P=0.001 53 讨论

    从表1可看出,铸造全冠修复和锤造全冠修复的成功率前两年差异不明显,但随着时间的增长显示出明显差异。锤造全冠是应用合金片经冲压而成壳状全冠,而铸造全冠则是用牙科合金材料熔铸而成的全冠。铸造全冠的制作特点使其与锤造全冠比较占有优势,分析原因如下。

    在全冠与缺损牙的固位力和全冠与缺损牙颈缘的密合程度方面,铸造全冠可充分利用缺损牙来预备邻轴沟、箱状洞型、针道等辅助固位形,以增加固位;同时铸造全冠的冠内壁与牙体组织贴合紧密,接触面积增加,固位力增大。而锤造全冠与牙体轴面有空隙,使得冠与牙体组织接触面积小,且不能利用邻轴沟、箱状洞型、针道等辅助固位,所以锤造全冠的固位力较小。此外,铸造全冠与缺损牙的颈缘密合程度比锤造全冠要好。铸造全冠要求轴壁无倒凹,颈部要预备出肩台,肩台宽为0.5 mm〔2〕,保证了铸造全冠颈部厚度;而锤造全冠其成品冠套薄,厚度为0.2 mm,修复体容易变形,造成颈缘不密合,在咀嚼时易导致冠套全冠牙 合面穿通。
, http://www.100md.com
    全冠的修复效果与正确恢复缺损牙的外形、咬合及恢复邻接关系密切相关。铸造全冠的外形、咬合、邻接关系可根据牙体缺损情况在制作蜡型时随意添加调整,而锤造全冠在修复牙体大面积缺损、邻间隙较大的患牙时,因受其冠套厚度和制作工艺的限制〔3〕,其在恢复缺损牙的咬合关系和邻接关系效果上均较铸造全冠要差。

    锤造全冠修复后牙大部分缺损的成功率虽低于铸造全冠,但其制作简单,牙体切割少,价格低廉。只要严格掌握适应证,精工细作,在无条件应用铸造全冠的地方,锤造全冠仍不失为较好的修复方式,可以使大部分缺损的后牙得以保留,而在过去此类后牙多需拔除。

    4 小结

    作者认为对用充填术和嵌体修复等方法无法达到预期目的后牙大部分缺损,全冠修复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而铸造全冠和锤造全冠相比较,无论在固位力、颈缘密合度,还是在恢复牙体外形、咬合、邻接关系上,铸造全冠无疑更胜一筹。

    作者简介:袁 萍,女,36岁,主管技师

    参考文献

    1 徐 双. 全银汞钉核在后牙残冠牙体修复中的应用. 口腔医学, 1977;17(2):82~83

    2 徐君伍主编. 口腔修复学. 第3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38~41

    3 张玉梅. 冠桥制作过程失败原因分析.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1996;12(2):107

    1999-01-06收稿,1999-04-05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