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871
烧伤休克延迟复苏与感染对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方林森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烧伤;并发症;休克;感染;多器官功能衰竭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319

    摘要 目的 比较烧伤后及时补液复苏与延迟复苏对烧伤感染和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的影响,探讨其发生原因。方法 对278例烧伤休克住院患者按入院时间的不同分为延迟复苏组和非延迟复苏组,记录纠正休克所需时间,同时检测感染和器官功能。结果 随着延迟复苏时间的延长,不仅纠正休克所需时间延长,复苏失败率增高,而且感染和MODS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结论 烧伤休克的延迟复苏是发生烧伤感染和MODS的重要因素和发病基础。

    自由词 延迟复苏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644

    Effect of burn shock delayed resuscitation and infection

    on 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

    Fang Linsen

    (Dept of Burn,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 Hefei 230022)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effect of immediate fluid resuscitation and delayed resuscitation on burn infection and 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 (MODS) and to investigate their causes. Method According to hospitalized time difference, 278 case burn shock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delayed resuscitation group and non-delayed resuscitation, recording required antishock time, examining infection and organ function. Results Along with delayed resuscitation time prolongation, anti-shock needed more time. Resuscitation failure rate increased, infection and MODS rate also increased. Conclusion Burn shock delayed resuscitation is an important factor of infection and MODS.
, http://www.100md.com
    MeSH burn/complication; shock; infection; multiple organ failure

    Free words delayed resuscitation

    烧伤后发生感染、多脏器功能不全综合征(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MODS)的原因很多,而最常见的因素是烧伤休克,本研究通过278例烧伤住院病人对延迟复苏与烧伤感染、MODS的关系进行分析讨论。

    1 材料和方法

    1.1 对象 为1993年4月~1998年10月在我科住院的278例患者。入院时均有休克〔1〕。其中男223例,女55例,年龄2.5~61岁,平均年龄29.7岁±17.3岁,烧伤面积(总面积/Ⅲ度面积)为18/0~90/83,平均面积(66.2±15.3)/(31±11.4)。入院时间0.5~10 h,平均3.5 h±0.58 h,其中6例伴有不同程度的吸入性损伤。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将278例休克病人按入院时间分为4个时段组,即<5 h、5~6 h、6~8 h、8~10 h。抗休克补液按国内常用的方法〔2〕进行,并根据休克的严重程度调整单位时间补液量,争取使休克者尽快复苏。记录从休克补液复苏开始到休克纠正的时间,同时检测脏器功能并作创面培养及血培养。

    1.3 延迟复苏的时间标准和休克纠正的标准 延迟复苏时间目前尚无统一标准,综合国内外文献和参考《烧伤治疗学》〔1〕,将休克持续时间超过5 h方开始补液者称为延迟复苏(1组),5 h内补液者为非延迟复苏(2组)。休克纠正的标准根据临床表现和一般监测〔3〕指标来确定。

    1.4 烧伤感染和MODS的诊断依据 烧伤感染分为创面感染和全身感染。诊断原则为:一般临床表现+体征+血白细胞计数、分类,结合创面培养阳性和(或)血培养阳性。MODS的诊断依据以临床一般诊断结合文献〔4,5〕。制定如下:肺:轻度ARDS;心脏:一般心律失常;脑:精神症状或轻度脑水肿;肾:肌苷、尿素氮中度升高;胃肠道:恶心,呕吐,腹泻,少量出血;肝脏:肝功能指标为正常的2倍。
, http://www.100md.com
    1.5 统计学处理 方差检验。

    2 结果

    2.1 278例烧伤休克患者中2组休克纠正明显短于1组。随着延迟复苏时间的延迟纠正休克所需时间逐渐延长,复苏失败率明显升高,两组差异有极显著性(P<0.05或0.01),如表1。

    表1 278例复苏开始时间与休克纠正关系(±s) 组 别

    n

    纠正时间(h)

    复苏失败例数(%)

    非延迟复苏组

    94
, 百拇医药
    1.2±0.18

    0(0)

    延迟复苏组

    5~6 h

    92

    2.3±0.2

    2(2.7)

    6~8 h

    68

    3.7±0.13

    6(6.8)

    8~10 h

    24
, http://www.100md.com
    6.8±0.52

    9(37.5)

    5~6 h与<5 h比:P<0.05;6~8 h、8~10 h与<5 h比:P<0.01;延迟复苏组间比:P<0.012.2 278例中1组的感染和MODS发生率均明显高于2组且随复苏开始时间的延迟成倍增加。见表2、3。

    表2 278例复苏开始时间与感染MODS的关系 组 别

    n

    感染例数

    (%)

    MODS例数

    (%)

    非延迟复苏组
, http://www.100md.com
    94

    11(11.7)

    3(3.19)

    延迟复苏组

    5~6 h

    92

    38(39.6)

    6(6.25)

    6~8 h

    68

    40(58.8)

    29(42.64)

, 百拇医药     8~10 h

    24

    24(100)

    20(83.33)

    表3 细菌检测情况 组 别

    休克例数

    (%)

    创面培养

    阳性例次

    血培养

    阳性例次

    非延迟复苏组(94)

    11
, 百拇医药
    27

    6

    延迟复苏组(184)

    102

    203

    36

    2.3 在并发MODS的58例中胃肠道占首位,次之为肺、肾脏。见表2、4。

    表4 58例MODS中各脏器功能不全发生率 器官

    发生例数

    发生率(%)

    胃肠道

    23
, 百拇医药
    56.89

    肾

    16

    27.58

    肺

    14

    24.14

    肝

    14

    24.14

    心血管

    8

    13.79
, http://www.100md.com
    脑

    3

    5.17

    3 讨论

    3.1 烧伤所致的休克属于低血容量性休克,随着休克时间的延长,循环血容量丢失越来越严重。细胞能量代谢障碍,机体再灌注损伤等越严重,复苏时纠正休克所需的时间越长。本文1组复苏失败率高达37.5%,远高于2组。因此烧伤休克及时就地给予补液复苏、避免长途转运是使休克期平稳度过和提高烧伤休克抢救成功率的关键。

    3.2 本研究资料显示1组感染率高于2组9倍,创面培养及血培养阳性率1组也明显高于2组。原因分析:①早期的缺血缺氧损害使机体抗病能力减弱〔6〕,免疫功能降低,易感性增高。②抢救休克所需时间长,影响了早期创面处理,细菌在创面上定植,清创时不易去除。③胃肠道长时间缺血,通透性增加,屏障功能减退,肠道菌群移位〔7〕。因此及时复苏,注意早期保护创面及胃肠道功能是控制烧伤感染的必要措施。
, http://www.100md.com
    3.3 MODS的发生率与延迟复苏的时间以及感染率成正相关。本研究资料显示MODS发生率1组高于2组2~26倍,器官功能不全出现频率最高为胃肠道,次之为肾、肺等。其原因在于:延迟复苏,组织缺血缺氧时间长,器官功能损害重,这成为MODS发生的基础。复苏的再灌注损伤是对器官功能的又一次打击,而感染造成了各种炎性介质的大量释放也是导致器官功能不全的重要因素〔5〕。三者的共同损害使得延迟复苏易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器官功能不全。由于各器官对缺血的耐受性以及应激性反应不一,故其功能损害发生的机率和时间也各异。肠粘膜对缺血缺氧反应很敏感,且即使灌注改善了,而其损害并不能立刻终止。因此功能损害出现早,其发生率高,肾脏次之。肺功能不全出现高除与上述原因有关外,还与6例吸入性损伤本身易导致肺功能不全有关。

    作者简介:方林森,男,35岁,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黎 鳌主编. 烧伤治疗学. 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5:179~190
, 百拇医药
    2 裘法祖主编. 外科学. 第3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0:187~189

    3 裘法祖主编. 外科学. 第3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0:40~41

    4 Barie PS, Hydo LJ, Fisher E. Aprospective comparison of 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failure scoring system for prediction mortality in critical surgical illness. J Trauma, 1994;37(4):660

    5 张明良,张普柱,汪 洋等. 烧伤后侵袭性感染和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97;13(3):191~193

    6 黎 鳌,杨宗城,肖光夏等主编. 实验烧伤外科学. 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 1997:82

    7 马 利,肖光夏,王德旺等. 严重烧伤后肠源性感染的实验研究.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1985;1(3):179

    1998-12-03收稿,1999-03-2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