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874
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围体外循环期内皮素甲状腺素变化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梅运清 周久华 周汝元 颜林州 于在诚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心外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内皮缩血管肽类;代谢;体外循环;甲状腺素;代谢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316 摘要 目的 研究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儿童围体外循环期血浆内皮素(ET)与甲状腺素(TH-T3、FT3、T4、FT4、γT3)的变化与相互关系。方法 采用自身对照方法研究14岁以下先心患儿围体外循环期(PCPB)ET与TH的变化。结果 ET在体外循环(CPB)中先降后升,术后12 h达最高,24 h仍明显高于术前(P<0.05)与术中(P<0.01),T3、T4的变化趋势同ET,但术后24 h仍低于术前(P<0.05),γT3的变化趋势与T3、ET相反,T4、FT4的变化无显著性。相关分析表明ET与γT3在PCPB呈正相关(r=0.80,P<0.05),ET与T3、FT3、T4、FT4在此期无相关关系。结论 先心儿童CPB术后使用T3、内皮素拮抗剂或转换酶抑制剂在理论上是有根据的。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349.2;R654.1

    Changes of plasma levels of endothelin and thyroid hormones

    in children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during peri-CPB period

    Mei Yunqing, Zhou Jiouhua, Zhou Ruyuan et al

    (Dept of Cardiothoracic Surger,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Hefei 23002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amine the changes of plasma levels of endothelin (ET) and thyroid hormones (TH-T3、T4、FT3、FT4、γT3) in children with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CHD) during peri-CPB(PCPB) period. Method By studying the plasma changes of ET and TH in children undergone CPB operation with self-control method. Results ET decreased first and then increased and reached its climax twelve hours after operation. The changing trend of T3 and T4 was similar with that of ET, but the changing trend of γΤ3 reverse to that of ET and T3.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changes of T4 and FT4. Correlation analysis showed that there was a positive correlation of ET with γΤ3. Conclusion It is theroretically practicable to administrate T3 or ET antagonist or ET conversing enzyme inhibitor in children with CHD after CPB operation.
, http://www.100md.com
    MeSH endothelins/metabolism; extracorpreal circulation; thyroid hormone/metabolism

    内皮素(endothelin-ET)为迄今发现作用最强的缩血管活性多肽,在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围体外循环期(PCPB),特别是体外循环期(CPB),由于低温、血液稀释、创伤等影响,ET与体内其它内源性活性物质的变化更为复杂,且此类临床研究少见,而术后呼吸、循环等系统功能的改变又与此密切相关。故需明确ET与甲状腺素(TH-T3、FT3、T4、FT4、γT3)的变化与相互关系,进而为术后静脉使用T3、ET拮抗剂或转换酶抑制剂可提供依据。因此,我们研究了先天性心房室间隔缺损患儿PCPB时ET、TH的变化,并对其相互关系做了初步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研究对象 32例均为14岁以下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和(或)室间隔缺损,以下简称先心〕患儿,男17例,女15例,年龄4.5~14岁,平均8.5岁。诊断明确,右室流出道超声测压4.0~8.0(5.2±1.0) kPa,并除外其它合并畸形如肺动脉瓣狭窄或感染性疾病。

    1.2 方法

    1.2.1 设备与试剂 美国产Sarns 7400型人工心肺机,西安产西京87型氧合器,西安产γ-放射计数器等。ET药盒由解放军总医院核医学科提供,TH药盒由北方试剂研究所提供。

    1.2.2 手术方法 均在全麻中低温体外循环直视下行心内畸形矫治术,其麻醉方式、预充液的配制等转流条件均相似。于麻醉前(α1)、麻醉后(α2)、CPB 10 min(α3)、CPB 30 min(α4)、CPB 50 min(α5)、术毕时(α6)、术后3 h(α7)、12 h(α8)、24 h(α9)抽取桡或股动脉血,离心后取血清并置于低温冰箱中保存,用放免法、ME1A法测定ET及TH血浆浓度。CPB中测得值以下式矫正。
, 百拇医药
    1.2.3 统计学处理 数据均经统计学处理,以±s表示。检验方法为t检验、线性相关分析。

    2 结果

    见表1。①ET与TH在麻醉前后变化不大(P>0.05)。②ET于CPB中先降后升,于术后12 h达最高,术后24 h仍高于术中(P<0.01)和术前(P<0.05)。③T3于CPB中先降后升,术毕时最低,术后渐升,但术后24 h仍低于术前(P<0.05)。④FT3变化趋势与T3相同。⑤γT3于CPB中先降后升,术后仍明显升高,术后12 h达最高,术后24 h仍高于术前2.5倍(P<0.05)。⑥T4、FT4于CPB中血浆浓度变化不大(P>0.05)。⑦ET与TH的相关分析:ET与γΤ3在PCPB呈正相关(r=0.80,P<0.05),ET与T3、FT3、T4、FT4于PCPB无相关关系。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非CPB状态下ET的变化 ET有四种同分异构肽ET1、ET2、ET3、VIC,在人体内以ET1活性最高,主要合成部位在血管内皮细胞、肺脏等部位,灭活主要在肾脏和肺,为强力缩血管活性多肽,可引起动脉缓慢而持久的收缩及强心作用,在许多病理状态下(如休克、心肌梗塞、脑卒中)均参与疾病的衍变过程〔1,2〕

    表1 围体外循环期各时点所测指标与统计结果 对照

    ET(pmol.L-1)

    T3(mol.L-1)

    FT3(pmol.L-1)
, 百拇医药
    γT3(nmol.L-1)

    T4(nmol.L-1)

    FT4(pmol.L-1)

    α1

    53.0±15.1

    103.0±3.0

    253.4±27.5

    32.0±8.4

    94.0±3.9
, 百拇医药
    18.0±1.3

    α2

    51.1±12.1

    92.4±4.3

    245.8±37.3

    26.4±7.3

    92.7±5.2

    25.7±2.5

    α3

    30.7±11.9*

    59.5±3.0**
, 百拇医药
    188.5±21.0**

    22.5±4.8

    74.7±3.9

    23.2±2.5

    α4

    37.0±13.4*

    58.3±3.2**

    178.6±26.8**

    24.7±5.7

    75.9±2.6

, 百拇医药     21.9±1.3

    α5

    43.3±15.3

    42.1±2.7**

    162.4±11.7**

    25.7±5.7

    66.9±2.6

    24.5±2.5

    α6

    69.1±18.5*

    37.3±3.2**
, 百拇医药
    147.3±31.8**

    32.3±8.4

    69.5±3.9

    20.6±1.3

    α7

    91.3±13.7**

    41.5±6.2**

    168.4±18.1**

    36.5±7.2*

    73.4±2.6
, 百拇医药
    18.4±2.5

    α8

    107.6±24.1**

    51.7±4.8**

    174.5±13.2**

    86.4±11.3

    78.6±3.5

    15.4±2.5

    α9

    83.5±21.3**
, 百拇医药
    73.6±3.1*

    184.6±11.2**

    82.3±11.8*

    63.7±3.7

    12.9±1.3

    与α1比较:*P<0.05,**P<0.013.2 CPB状态下ET的变化 本研究中,ET在CPB中降低,CPB 10 min达最低,且明显低于术前(P<0.05)与术后(P<0.01)。这与CPB期肺被隔离,使产生ET的血管床数目剧减和此期交感神经活性增强,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被激活,ET活性受到抑制,使ET总效应明显降低有关。术后ET渐升,于12 h达最高,24 h仍高于术前(P<0.05)与术中(P<0.01)。这与CPB的终止、肺被隔离的解除、ET的产生与释放增加有关〔3〕
, 百拇医药
    3.3 CPB状态下TH的变化 Holland等报道CPB中T3、FT3下降达53%,γT3升高,术后24 h高于术前305%,T4、FT4、TSH、TBG等虽有变化,但仍在正常范围。本研究表明CPB中,术后24 h,T3、FT3均降低,γT3在CPB中先降后升,术后24 h仍高于术前2.5倍(P<0.05),T4、FT4的变化不大。这与此期的低温、血液稀释、手术创伤等所致的T3、T4与血浆蛋白结合率下降,外周组织5′-脱碘酶受抑制,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对TSH的反应受抑制有关。

    3.4 T3变化的临床意义 本研究发现,CPB中及术后有活性的T3下降,无活性的γT3升高,可影响患儿心功能的恢复,参与低心排综合征的发生。有研究表明 TH可增加心肌细胞膜上肾上腺素能受体的数目、亲和力、腺苷酸环化酶的活性,增强心肌收缩力〔5,6〕,故术后使用T3、ET拮抗剂或转换酶抑制剂以改善心功能是有根据的。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梅运清,男,35岁,现为湖北医科大学附一院胸外科(武汉 430060)博士生

    参考文献

    1 Masashi Y, Hiroki K, Sadao K et al. A novel potent vasoconstrictor endothelial cell. Nature, 1988;332:411

    2 Toshifumi W, Nobuhiro S, Norio S et al. Endothelin in myocardial infarction. Nature, 1990;334:114

    3 Michel A, Sylvei D, Pierre-Etienne C et al. Endothelin and Ca2+ agonist bay K8644: vasoconstrictive properties. Biochem Biophy Res Commun, 1988;156(2):186
, 百拇医药
    4 Holland FW, Brown PS, Weintranb BD et al. cardiopulmaonary bypass and thyroid function: “a euthyroid sick syndrome”. Ann Thorac Surg, 1991;52(1):46

    5 Limas C, Limas CJ. Influence of thyroid status on intracellular distribution of cardiac adrenceptor. Cir Res, 1987;61(6):824

    6 Davis PJ, Davis F. Acute cellular action of thyroid hormane and myocardial function. Ann Thorac Surg, 1993;56(1):S16

    1998-10-23收稿,1999-04-0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