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878
硬膜外腔应用东莨菪碱、新斯的明和吗啡混合液术后镇痛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赵 庆 吴蓉蓉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东莨菪碱;治疗应用;新斯的明;治疗应用;吗啡;治疗应用;镇痛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338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971

    硬膜外腔注入吗啡可产生镇痛作用,但单纯使用吗啡可有呼吸抑制、尿潴留、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等副作用。为此,我们作了东莨菪碱、新斯的明和吗啡混合应用以减少吗啡副作用的临床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ASA Ⅰ~Ⅱ级、年龄18~50岁(平均33.4岁)要求硬膜外阻滞的腹部及下肢手术病人40例,男20例,女20例。其中每组男、女各10例,麻醉药物为含16 g.L-1利多卡因和2 g.L-1地卡因的混合液。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把40例病人随机分为两组,每组20例。对照组:单纯注入吗啡2 mg(4 ml);实验组:吗啡2 mg加东莨菪碱0.3 mg、新斯的明0.5 mg(4 ml)。于手术结束前,与最后一次硬膜外腔注入麻醉药物的时间间隔≥40 min,由硬膜外导管注入。两组病例之间性别、年龄、手术种类、术中用药差异无显著性。

    1.3 观察指标

    1.3.1 副作用 ①尿潴留,②恶心呕吐,③心动过缓,④瘙痒。

    1.3.2 术后镇痛程度 分级以平静时不痛、咳嗽及变换体位轻度疼痛为优;平静时轻度疼痛、咳嗽及变换体位疼痛加剧为良;平静时明显疼痛为差。

    1.3.3 术后镇痛持续时间 术后第1天、第2天、第3天,随访3次(以完全无痛为准)。

    数据以±s及χ2作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比较两组术后镇痛的时效,实验组镇痛持续时间长于对照组。见表1。实验组优者16例(80%),良者4例(20%);对照组优者6例(30%),良或差者14例(70%)。对于镇痛优者例数,实验组与对照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对照组术后第1天疼痛恢复的10例(50%),第2天内疼痛恢复的4例(20%),两天以后恢复的6例(30%),实验组术后第1天内疼痛恢复的有4例(20%),第2天内疼痛恢复的有1例(5%),两天以后恢复15例(75%)。比较两组两天后疼痛恢复的例数及两组发生副作用的例数,差别有显著意义(P<0.05),而男、女性之间差别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意义(P>0.05)。见表2。

    表1 实验组和对照组镇痛效果和镇痛时间的比较 组别

    镇痛持续时间(h)

    镇痛效果
, 百拇医药
    优

    良

    差

    对照组

    17±8

    6

    13

    1

    实验组

    28±7

    16

    4

    0
, 百拇医药
    与对照组比较:P<0.01表2 实验组和对照组副作用的比较 组别

    例数

    尿潴留

    恶心呕吐

    心动过缓

    瘙痒

    对照组

    20

    13(男:8

    女:5)

    10(男:3

    女:7)
, 百拇医药
    0

    14(男:5

    女:9)

    实验组

    20

    5*(男:2

    女:3)

    2*(男:0

    女:2)

    0

    6*(男:2

    女:4)
, 百拇医药
    与对照组比较:*P<0.053 讨论

    术后于硬膜外腔注入吗啡用于手术后镇痛已被广泛应用,但存在呼吸抑制、尿潴留等及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等副作用。新斯的明能够兴奋膀胱逼尿肌,促进排尿,从而减少吗啡镇痛所引起的尿潴留的发生。有报道东莨菪碱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可有效降低吗啡镇痛引起的恶心呕吐及皮肤瘙痒的发生率,能使吗啡镇痛程度明显加强,同时能拮抗新斯的明引起的心动过缓。本观察结果表明:实验组的尿潴留、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的发生率均明显降低(P<0.05),镇痛持续时间显著延长(P<0.01),镇痛效果优等率实验组高于对照组(P<0.01),这些结果均与理论相符合。因此,为增强吗啡术后镇痛效果和减少其副作用的发生,我们认为术后于硬膜外腔注入吗啡、新期的明及东莨菪碱混合液是一种可行的方法。

    作者简介:赵 庆,女,30岁,医师

    吴蓉蓉,女,58岁,主任医师,教授

    1998-12-20收稿,1999-05-24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