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883
咪唑安定辅助胆囊切除术硬膜外阻滞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学胜 尹 君 顾尔伟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咪达唑仑;胆囊切除术;麻醉;硬膜外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332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657.4; R971.3

    咪唑安定是一种新型水溶性苯二氮类药物,具有起效快、半衰期短、效力强、组织刺激性小等特点。本研究以两种不同剂量用于辅助胆囊切除术硬膜外阻滞,并对照观察其对呼吸、循环及进腹探查反应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择期胆囊切除手术病人40例,男17例,女23例。年龄39.5岁±8.4岁。体重62 kg±10.3 kg。ASA Ⅰ~Ⅱ级,随机分成2组(n=20)。Ⅰ组予以咪唑安定0.1 mg.kg-1,iv;Ⅱ组予以咪唑安定0.05 mg.kg-1,iv,继之以咪唑安定0.1 mg.kg-1.h-1持续用微量泵静注维持至关腹完毕。
, http://www.100md.com
    1.2 麻醉方法 术前用药均为鲁米那钠100 mg+东莨菪碱0.3 mg,im。入室后于T8~9穿刺硬膜外腔,头向置管4 cm。开放静脉后,硬膜外导管中分次注入16 g.L-1利多卡因+2 g.L-1地卡因混合液(含肾上腺素5 μg.L-1),以针刺法测定阻滞平面,控制阻滞范围在T3、4~L1、2,待平面完善后予以哌替啶1 mg.kg-1,iv,然后于切皮前给予咪唑安定。观察期间不再追加其他辅助用药。

    1.3 监测与观察 两组病人均于给药前给药后5 min、10 min进腹探查时,对镇静深度、呼吸频率、SPO2及血压、心率进行对照观察。镇静深度根据用药后神志状态分为4级:Ⅰ级清醒;Ⅱ级入睡;Ⅲ级入睡、唤醒困难;Ⅳ级入睡,不能唤醒。
, http://www.100md.com
    1.4 结果分析 组内数据对比采用t检验,组间数据对比采用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两组间年龄、性别、体重、阻滞局麻药用量以及阻滞平面差异无显著性。

    2.2 镇静深度 Ⅰ、Ⅱ组各有17例和19例镇静深度在Ⅱ级左右,其余介于Ⅲ、Ⅳ级之间。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2.3 对呼吸功能的影响(表1) Ⅰ组病人用药后5 min SPO2由用药前的0.98±0.01降至0.93±0.05,与用药前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其中3例发生10~15 s左右的呼吸暂停,SPO2一度降至0.90以下,经面罩给氧后SPO2迅速上升至0.96以上。Ⅱ组病例呼吸频率及SPO2在用药前后对比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 http://www.100md.com
    2.4 血流动力学变化 两组病例的平均动脉压在用药后均有程度不等的下降,但两组病例用药前后相比平均动脉压下降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心率在平面阻滞完善时两组病例各有3例下降至60 bpm左右,但经过用阿托品处理后,均未见在探查腹腔或切除胆囊时心率有异常变化。且两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见表1。

    表1 咪唑安定辅助硬膜外阻滞对

    呼吸及循环系统的影响(±s, n=20)

    组别

    用药前

    用药后5 min

    用药后10 min
, 百拇医药
    进腹探查时

    SPO2

    Ⅰ

    0.98±0.01

    0.93±0.05*

    0.97±0.2

    0.96±0.03

    Ⅱ

    0.98±0.02

    0.97±0.03

    0.98±0.01

, 百拇医药     0.97±0.02

    MAP(kPa)

    Ⅰ

    12.7±1.7

    11.6±2.2

    11.9±1.6

    11.8±1.7

    Ⅱ

    12.3±1.8

    12.1±1.5

    12.0±2.1

    12.8±1.3
, 百拇医药
    HR

    Ⅰ

    73.4±17.5

    69.5±14.2

    72.3±15.6

    77.8±12.7

    Ⅱ

    78.2±11.4

    74.3±13.5

    71.1±12.0

    72.9±10.9

    与用药前相比,*P<0.053 讨论
, 百拇医药
    咪唑安定对呼吸有与剂量呈相关性的呼吸抑制作用。患者用药后呼吸频率、潮气量和分钟通气量均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呼吸暂停发生率约为20%〔1〕。本研究观察到呼吸暂停发生率为7.5%。较文献报道为低,可能系选用剂量较小的缘故。Jeffrey等〔2〕报道正常人使用咪唑安定后,机体对CO2反应降低,15 min后恢复,对患有阻塞性肺部疾患者其作用更明显。因此使用咪唑安定时应注意对呼吸功能的监测和吸氧。

    咪唑安定对血流动力学影响轻微〔3〕。作者观察到使用咪唑安定后血压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因使用剂量较小,故用药前后下降差异不显著。因此,只要硬膜外阻滞本身管理得当,咪唑安定对循环功能干扰较小。

    本观察证实咪唑安定辅助胆囊手术行硬膜外麻醉具有满意的效果,但因其本身无镇痛作用,只有镇静遗忘作用,且剂量偏大时,镇静程度加深,随后可发生呼吸抑制。故在辅助硬膜外阻滞时,最好先用一基础剂量,继之以微量泵静脉维持。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刘学胜,男,27岁,医师

    参考文献

    1 徐贯杰,张立生. 咪唑安定全麻诱导对呼吸循环功能的影响. 中华麻醉学杂志,1991;11(5):264

    2 Jeffrey BG. Time course of ventilation depression after thipoental and midazolam in normal subjects and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nesthesiology,1983;58:540

    3 Samuelson PN, Rveves JG, Kouchkes NT et al. Hemodynamic responses during anesthetic induction with midazolem or diazepam in patients with ischemic heart diseases. Anesth Analg,1981;60:802~809

    1999-01-27收稿,1999-04-2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