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5906
上斜方肌皮瓣、骨肌皮瓣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周 健 王银龙 何家才 程继光 王元银 唐 燕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合肥 230032

    关键词:组织缺损; 斜方肌皮瓣;皮瓣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418 摘要:目的 阐明上斜方肌肌皮瓣和骨肌皮瓣的应用解剖、制做技术及临床应用。方法 应用上斜方肌皮瓣、肌皮瓣及骨肌皮瓣修复14例口腔颌面部大面积缺损。结果 上斜方肌皮瓣及骨肌皮瓣是以颈横动脉升支为蒂,可以设计为单纯肌皮瓣及复合瓣。14例移植瓣均获成功。结论 上斜方肌皮瓣是修复口腔颌面缺损的优良皮瓣。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R780.1

    斜方肌复合瓣所提供的软、硬组织数量多样性是人体其他供区不能比拟的,我们设计以颈横血管升支为蒂的上斜方肌皮瓣、肌皮瓣和骨肌皮瓣对颌面部大面积缺损作一期修复,1982年9月~1999年6月临床应用14例,全部成功。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例,男性8例,女性6例,年龄42~66岁,均为恶性肿瘤患者,其中11例应用上斜方肌肌皮瓣,3例应用上斜方肌骨肌皮瓣,皮瓣面积最大为23 cm×7 cm,最小8 cm×7 cm。上斜方肌肌皮瓣采用肩下垫高枕,轻侧身体,在颈淋巴清扫完成,解剖出颈横血管后分组进行手术,以节约时间,术中应注意保护副神经,皮瓣切除时观察皮瓣血运,岛状肌皮瓣血运良好,说明该瓣血供丰富,将皮瓣转移至缺损区,如高度不足,可将颈横动脉浅支近心端分离以达到所需的长度,一般可达髁突水平。上斜方肌骨肌皮瓣因要取肩胛区,体位变化较大,为节约时间,宜用摆动锯截骨。切下所需骨皮肌瓣后,观察其血运状况直接修补颌面创口。供区留下的创面,如创面不大,可潜行分离后直接拉拢缝合,而创面较大时应即时植皮修补创口。

    1.2 手术方法

    1.2.1 上斜方肌肌皮瓣设计 以肩锁关节为中心设计皮瓣,并切口线沿斜方肌上缘,后切口线与前切口线基本平行,肌皮瓣的形状和面积根据缺损修复的需要决定,最大面积可达30 cm×7 cm,如果采用骨肌皮瓣则以肩胛区上缘为轴线设计切口,保留颈横动脉肩胛区支为蒂。
, 百拇医药
    1.2.2 肌皮瓣手术应用 因本组病例均为颌面部恶性肿瘤造成的大面积缺损,一般都做根治性或功能性颈淋巴清扫术,在颈横动脉起点处逐步分离出颈横血管束,如颈横血管束有变异可改用其它皮瓣,根据需要在肩胛冈上外方,设计皮瓣范围,然后切开皮瓣,分离至肌肉,可见颈横动脉升高,切开肌皮瓣的外侧缘,肌皮瓣下钝性分离,在斜方肌浅面可见血管神经束入肌皮瓣内,当肌皮瓣解剖完成后,将其转移至所需修补缺损区。

    1.2.3 骨肌皮瓣的手术方法 沿肩胛冈设计所需肌皮瓣形状,患者采仰卧肩下垫枕和肌皮瓣手术方法一致,切开肌皮瓣后,直至骨膜,沿肩胛冈潜行分离至所需的骨修复长度,切开骨膜,用摆动锯切下所需的骨肌皮瓣,修复缺损。

    2 结果

    所有患者均作术前、术后放疗或化疗,除1例远端皮肤略有坏死,经清除坏死组织后愈合外,所有肌皮瓣及骨肌皮瓣全部成活。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3.1 局部解剖特点与皮瓣应用

    3.1.1 血管 斜方肌皮瓣的主要营养动脉为颈横动脉,其全程分为2段:颈段,由起点至斜方肌前缘,长35.7~73.5 mm,外径较粗,为3.4~5.4 mm;背段,由斜方肌前缘到深、浅分歧点,长38.6~87.5 mm,颈段起源不恒定,行径位置变化较多,背段行径位置恒定,颈横动脉自发出行向外上方,越过斜角肌、膈神经、臂丛,经肩胛舌骨肌进入枕三角,颈横动脉通过斜方肌前缘的位置在锁骨上25.3~43.2 mm,颈横动脉浅支干长15~38.4 mm,紧贴斜方肌分为升支、横支、降支及肩胛冈支,升支分布于斜方肌上部,是斜方肌皮瓣的主要营养血管,颈横浅静脉与同名动脉紧密相伴行,颈段与动脉逐渐分开,至锁骨上方汇入颈外浅静脉。

    3.1.2 斜方肌 斜方肌是三角形阔肌,上自上项线的内1/3、枕外隆突、项韧带、C7和全部胸椎棘突,其上部纤维行向外止于肩胛冈下缘内侧,该肌分为上、内、外三缘和上、中、下三部,上缘长17.4 cm±2.9 cm,中点厚0.8 cm±0.2 cm,内缘长35.0 cm±3.6 cm,中点厚0.4 cm±0.1 cm,外缘长35.2 cm,中点厚0.5 cm±0.1 cm,该皮瓣厚度随性别、年龄、营养等因素不同有所不同〔1〕
, 百拇医药
    3.1.3 骨 肩胛骨为三角形扁骨,其外侧缘为理想的骨移植供区,外缘厚度从上至下分别为12.4 cm、10.3 cm和7.2 cm,平均长为12.8 mm,骨的长度随性别有一定的差别。男性一般可获得14 cm骨块,而女性约为10 cm,营养该骨的血管主要为颈横脉浅支。

    3.2 上斜方肌肌皮瓣及骨肌皮瓣在口腔颌面部的应用范围 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往往需要同时行颈淋巴结清扫术,术中已解剖出颈横血管束,所以切取以上斜方肌肌皮瓣、骨肌皮骨瓣较为便利。同时,颈横血管较长,可以转移修复颌面部较大面积的缺损。上斜方肌肌皮瓣的转移高度可达髁状突水平,而且肩胛冈的骨量充足。下颌骨缺损亦较为方便,同时肩胛冈形状和下颌骨也相似,移植时注意勿损伤肩锁关节〔2〕

    3.3 上斜方肌肌皮瓣及骨肌皮瓣的优缺点 优点:颈横血管、管径较粗,血供良好,转移时因已作颈清除手术,视野清晰,血管不易受压及扭转,肌皮瓣及骨肌皮瓣成活率高,同时恶性肿瘤术后往往要求放疗、化疗、皮瓣易耐受而不致失败。缺点:手术过程中要求肩部垫高,切取皮瓣时要变换体位等。过大的缺损修复时,可导致斜方肌的功能丧失,同时较大的供区往往要求植皮关闭创口,亦增加了手术的难度。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安徽省教委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

    作者简介:周 健,男,45岁,硕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吴仁秀. 斜方肌皮瓣显微外科解剖研究.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0;13(4):222~224

    2 陶远孝,朱家恺. 斜方肌复合组织瓣在头颈外科的临床应用(综述).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0;13(2):181~184

    1999-07-20收稿

    1999-08-13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