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5909
轴型皮瓣修复小腿和足部慢性溃疡创面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柴 勇 石宣贵 钱尼文

    单位:安徽省省铜陵市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 244000

    关键词:外科皮瓣;皮肤溃疡;外科学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440

    自由词:轴型皮瓣;小腿和足;修复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R622.1;R632.105

    小腿及足部损伤后容易感染而形成慢性溃疡及不稳定瘢痕,严重者可伴有骨感染及肌腱外露,故治疗难度较大〔1〕。1992年以来,我们采用轴型皮瓣修复小腿及足部的慢性溃疡创面26例,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6例,男18例,女8例,年龄13~62岁。除2例为癌性溃疡外,其余均为各种原因损伤后形成的慢性溃疡,其中合并骨或肌腱外露者15例。病程最短2个月,最长达6年。

    1.2 术式 共选用12种轴型皮瓣,均为带蒂同侧肢体转移,足背动脉顺、逆行皮瓣各2例,足底内侧动脉皮瓣4例,腓动脉逆行皮瓣2例,腓动脉皮支皮瓣4例,胫后动脉逆行皮瓣2例,胫后动脉踝上皮支皮瓣2例,腓肠肌肉、外侧头肌皮瓣各1例,动脉外侧皮支皮瓣2侧、内侧皮支皮瓣1例,隐动脉皮瓣1例,逆行腓肠皮神经营养动脉皮瓣2例。

    2 结果

    1例足底内侧动脉皮瓣因感染而坏死,后改行胫后动脉皮支皮瓣修复而痊愈,其余皮瓣均100成活,2例拆线后部分伤口裂开,经换药痊愈,Ⅰ期愈合率88.5%。随访15例,期限6月~6年,外形功能满意。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轴型皮瓣血供丰富,抗感染能力强,不受长宽比例的限制,切取范围较大,足以Ⅰ期覆盖创面,修复缺损,并保持愈合后的稳定,且不需吻接血管,手术操作简便、安全、可靠。慢性溃疡常存在较严重的感染,因此,术前应认真换药,必要时预先做一次清创术;根据创面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选用有效抗生素;术中彻底清创。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止皮瓣术后感染,保证手术成功〔2〕。本组1例足跟慢性溃疡者,入院前未予正规换药及创面细菌培养,入院第2天即创促手术,结果术后发生严重感染,导致皮瓣坏死,实为教训。另外,由于溃疡长期不愈,致使溃疡周围组织瘢痕多、血运差,愈合困难,故术中应将溃疡及周围的显著色素沉着、瘢痕组织尽量一并切除,才能保证伤口顺利愈合。

    皮瓣设计及手术注意事项:①根据小腿及足部皮肤动脉的解剖学分布或使用多普勒探测确定所选皮瓣的供血动脉,据此画出皮瓣轮廓。皮瓣的设计面积应大出创面周缘1~2 cm,以避免修复时张力缝合。蒂部可根据需要设计成血管蒂、皮肤筋膜蒂、肌肉蒂等。②解剖皮瓣时应避免皮瓣与深筋膜分离,解剖肌皮瓣时避免皮瓣与肌肉分离,可将深筋膜或肌肉与皮瓣边缘缝合固定。③皮瓣移转时注意避免蒂部过分扭曲受压,如为岛状皮瓣则隧道应宽松。④术中应仔细止血,术后皮瓣下常规留置硅胶管负压引流3~5天。这样既可防止皮瓣下积血、积液,又能方便冲洗,防止感染。

    作者简介:柴 勇,男,37岁,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刘方刚,余 强,钱兴阜等.皮瓣肌皮瓣移植修复四肢感染创面. 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2;15(2):98

    2 李荫山,苏传钧,徐建高等.皮瓣移植在软组织缺损中的应用.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1993;7(2):108~109

    1999-04-07收稿

    1999-08-0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