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5914
硬腭粘骨膜瓣修复口腔软组织缺损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张令达 陈铸石 颜雨春 后 军 潘 涛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外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骨膜;口腔粘膜;腭;外科;口腔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435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R322.41;R322.71;R782

    口腔软组织缺损,若范围较大需进行修复。常用的修复方式有硬腭瓣、前额瓣、舌瓣、胸锁乳突肌皮瓣等。其中硬腭瓣在修复口腔软组织缺损上有着独特的优点。本文就我科在近几年中,有关腭瓣的应用情况作一报道,并对有关问题进行讨论。

    1 材料与方法

    本组共选择病例32例,男性15例,女性17例,年龄在28~68岁之间。其中患颊粘膜鳞癌18例,软腭鳞癌5例,腺样囊性癌2例,粘液表皮样癌1例,混合瘤1例,放疗后软组织缺损1例,磨牙后区鳞癌3例,乳头状囊腺癌1例。病灶切除后的缺损采用部分腭瓣修复10例,半腭瓣修复12例,全腭瓣修复10例。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在本组病例中,10例部分腭瓣及12例半腭瓣均完全成活,愈合良好,缺损区修复疗效佳。10例全腭瓣8例完全成活,1例术后5天内血管结扎侧腭瓣远端呈现充血、水肿,5天后逐渐恢复正常并良好愈合。1例血管结扎侧腭瓣远端部分坏死。约2 cm创缘裂开,经换药后由肉芽组织填满。

    3 讨论

    3.1 腭瓣的结构与解剖 腭瓣位于上颌骨腭突与腭骨水平板的表面,其前部与中线处没有粘膜下层,瓣较薄,后部有粘膜下层,瓣较厚。该瓣血供丰富,其营养血管为腭大动脉,经翼腭管自腭大孔穿出,分布于硬腭粘膜。瓣中静脉表浅,紧贴粘膜,而动脉位于深面,紧贴骨膜。其骨膜附于粘膜和粘膜下层比附于骨面更为紧密,不易分开,称之为粘骨膜,其结构坚韧,易于从骨面剥起,形成组织瓣。

    3.2 腭瓣的种类与选择标准 腭瓣依据其所占硬腭面积的大小可分成部分腭瓣(小于一侧腭瓣)、半腭瓣(一侧腭瓣)与全腭瓣(双侧腭瓣)。由于腭瓣缺乏弹性,难以扩展牵拉,其选择标准应为所取腭瓣的大小等于或稍大于受区面积。
, 百拇医药
    3.3 腭瓣的适应证 由于腭瓣面积及血管蒂长度有限,加之瓣本身缺乏弹性,故其主要适用于颊部、软腭、磨牙后区等较小面积部位的缺损。本组32例病例全部为上述部位缺损的修复。

    3.4 腭瓣的制取方法与注意事项

    3.4.1 方法 按照腭瓣的选择标准,以一侧腭大神经血管束为蒂,切开相应大小的粘骨膜直达骨面,分离粘骨膜瓣至腭大孔前方,游离血管束(全腭瓣需结扎切断一侧血管束),部分或全部离断硬软腭交界处组织,将腭瓣转移至所需修复之区域,对位缝合。硬腭创面碘纺纱条打包止血或仅敷以止血纱布即可。

    3.4.2 注意事项 分离瓣时,动作需轻柔,中线处因瓣较薄,且与骨连接紧密,分离时易破裂,需格外小心。在制取全腭瓣时,应尽可能保留1/3以上的硬软腭连接,以增加静脉回流,确保腭瓣完全成活。全腭瓣保留部分硬软腭连接时,应在其离断终点处缝合一针,以防止全腭瓣在该处撕裂。创面打包时,应注意勿压迫瓣的蒂部,以免造成血供受阻。
, http://www.100md.com
    3.5 腭瓣的成活率与血供不良的原因 本组病例中,10例部分腭瓣与12例半腭瓣全部成活,愈合良好,成活率为100%。10例全腭瓣中,8例完全成活,1例术后出现一过性血循环障碍,5天后恢复正常。此例因修复部位为颊部近口角处,需转移牵拉较远,硬软腭连接处软组织离断较多,造成静脉回流受阻而致腭瓣暂时性血循环障碍。1例出现部分坏死,因分离腭中缝粘膜时,不慎造成裂隙,损坏了此处的毛细血管网,造成血管结扎侧腭瓣供血不足,裂口虽经对位缝合,但腭瓣远端仍发生部分坏死而导致愈合不良。

    3.6 腭瓣的优点 硬腭瓣位于口内,部位隐蔽,取瓣后对外貌无任何影响,所留创面仅需打包止血或敷以止血纱布即可。腭瓣为知名血管供血的岛状瓣,血供丰富。全腭瓣虽离断一侧血管束,但两侧腭瓣血管间有吻合,仅一侧血管蒂即可制备全腭瓣,通过中线丰富的毛细血管网及未离断的硬软腭连接,可保证充足的血供及良好的回流,成活率高。腭大神经血管束位置恒定,血管粗大易于分离,不易造成损伤,制取容易。

    3.7 腭瓣的缺点 硬腭瓣为一粘骨膜瓣,粘膜下组织甚薄,当颊部缺损较多时,修复后丰满度欠佳,术后面颊部有不同程度的凹陷。腭瓣的供血血管较短,使该瓣难以作较远距离的转移修复。硬腭瓣面积有限,且缺乏皮瓣所具有的弹性,仅能修复较小的缺损,且在修复颊部前1/3缺损时,会造成开口障碍,术后需进行张口训练。

    作者简介:张令达,男,44岁,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1999-03-03收稿

    1999-05-1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