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5923
正常青年人与老年人睡眠梭形波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施 蕾 付忠平 朱国庆 赵乐章

    单位:施 蕾 安徽中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合肥 230038;付忠平 安徽省庐江县卫校 231500;朱国庆 赵乐章 安徽医科大学生理学教研室,合肥 230032

    关键词:睡眠;衰老;多导睡眠描记术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404 摘要:目的 探讨正常成年人睡眠梭形波与年龄的关系。方法 整夜多导睡眠描记方法(PSG)。结果 与青年组相比,老年组梭形波数目减少,密度降低,总持续时间减少,慢波睡眠(SWS)亦明显减少,但梭形波平均持续时间无明显差异。结论 老年人睡眠梭形波数目、密度和总持续时间减少。

    自由词:梭形波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R338.63;R339.38
, 百拇医药
    Study of sleep spindles in the aged and the young

    Shi Lei, Fu Zhongping, Zhu Guoqing et al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College of Anhui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Hefei 230038)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of sleep spindles with age. Methods Polysomnography (PSG). Results The number, density and total duration of sleep spindles as well as deep slow wave sleep (S3+S4) decreased in the aged group, but the average time of spindle duration did not vary with age. Conclusion The number, density and total duration of sleep spindles decrease in the aged.
, 百拇医药
    MeSH sleep; aging; polysomnography

    Free word sleep spindles

    正常成年人睡眠梭形波主要存在于非快眼动睡眠2期(S2),是正常睡眠的标志。儿童脑的发育异常及某些精神疾病可引起梭形波的变化,因而睡眠梭形波可作为儿童中枢神经系统机能正常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1,2〕。为了进一步探讨睡眠梭形波的发生、发展与脑的发育成熟和衰老过程及其机能状况变化的关系,我们在对婴儿夜间睡眠梭形波个体发生规律研究的基础上〔3〕,运用多导睡眠描记(PSG)的方法研究了正常成年人睡眠梭形波与年龄的关系。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取正常成年人分为老年组和青年组,每组9人。老年组62~69岁,平均64.7岁,其中男5人,女4人;青年组20~28岁,平均24.5岁,男5人,女4人。正常人筛选标准为:①无明显精神症状和躯体疾病;②自觉睡眠正常,近5年内无失眠症病史;③近2月内未服用过镇静剂及其它影响精神活动的药物。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方法 受试者进行整夜睡眠描记,同时记录脑电图(EEG)、双侧眼动电图(EOG)、颏肌肌电图(EMG)和心电图(ECG),以供睡眠分期参考,方法同前〔4,5〕。受试者先在实验室睡1~2夜,以适应环境,第2或第3晚开始正式描记。睡眠分期和梭形波检测均采用国际通用标准〔6〕。除觉醒期外,将睡眠分为非快眼动睡眠(NREMS)和快眼动睡眠(REMS),前者按睡眠深度分为S1、S2、S3和S4四期,S3+S4为慢波睡眠(SWS),S1+S2+SWS+REMS为总睡眠时间(TST),睡眠梭形波的判断标准为频率在10~15 Hz范围内且持续时间在0.5 s以上,梭形波数目指整夜睡眠中梭形波个数,持续时间为睡眠梭形波平均持续时间,密度为梭形波数目/S2期睡眠时间,总持续时间为所有梭形波持续时间的总和。全部数据以±s表示,进行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睡眠梭形波的比较 与青年组相比,老年组夜间睡眠梭形波数目减少32.3%(P<0.05),密度降低29.4%(P<0.05),总持续时间减少28.7%(P<0.05),而单个梭形波平均持续时间差异无显著性(表1)。表1 青年人与老年人夜间睡眠梭形波的比较 组 别

    n

    数目

    密度(min)

    平均持续时间(s)

    总持续时间(s)

    青年组

    9
, 百拇医药
    914.6±200.1

    3.4±0.6

    1.4±0.2

    1 237.5±23.03

    老年组

    9

    619.2±196.6*

    2.4±0.8*

    1.4±0.3

    882.7±276.6*

    与青年组相比,*P<0.05
, 百拇医药
    2.2 睡眠结构比较 与青年组相比,老年组慢波睡眠SWS减少61.9%(P<0.01),S1、S2、REMS和TST差异无显著性(表2)。

    表2 青年人与老年人夜间睡眠结构的比较(min) 组 别

    n

    S1

    S2

    SWS

    REM

    TST

    青年组

    9
, 百拇医药
    23.5±15.6

    255.1±37.6

    95.8±21.2

    80.0±16,5

    454.4±44.0

    老年组

    9

    36.3±16.3

    251.4±32.8

    37.3±18.8**

    89.0±18.4

    414.0±43.1
, 百拇医药
    与青年组相比,**P<0.013 讨论

    本研究分析比较了正常青年人与老年人夜间睡眠梭形波的差异,结果发现老年人梭形波数目、密度和总持续时间减少,但每个梭形波的平均持续时间变化不明显。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脑的衰老过程导致老年人记忆、思维等脑的机能明显减退,我们推测老年人睡眠梭形波的明显减少可能与脑的衰老过程及其机能减退有密切关系。婴儿睡眠梭形波于3~4.5个月内迅速形成,这正是脑的结构与机能发育成熟的重要时期〔3〕,而精神发育迟缓的儿童睡眠梭形波减少或消失,显示梭形波的发生与脑的发育和智力有明显关系〔1,7〕,这些结果均支持我们的观点。因而睡眠梭形波是否作为衡量老年人脑衰老状况的指标值得进一步深入探讨。

    从睡眠结构来看,老年人深慢波睡眠(S3+S4)明显减少,而其它各时相睡眠及总睡眠时间均无显著变化,提示老年人睡眠变化主要是睡眠变浅。由于青年组与老年组的S2期无明显差异,因此老年人睡眠梭形波的减少与老年人睡眠结构变化无明显关系,主要是梭形波的发生密度降低所致。
, http://www.100md.com
    抑郁症病人的睡眠梭形波减少,提示梭形波的发生与精神活动有密切关系〔2〕,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探讨精神分裂症、慢性酒精中毒、老年性痴呆、老年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疾病对梭形波的影响,以便深入了解梭形波与精神活动、智力和衰老的关系。

    基金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95-医-06)

    作者简介:施 蕾,女,35岁,讲师

    参考文献

    1 Shibagaki M, Kiyono S, Watarabe K et al. Concurrent occurrence of rapid eye movement with spindle burst during nocturnal sleep in mentally retarded children. Electroenceph & Clin Neurophysiol, 1982;53(1):27~35
, http://www.100md.com
    2 Rechtschaffen De Maertelaer V, Hoffman G, Lemaire et al. Sleep spindle activity changes in patients with affective disorders. Sleep,1987;10(5):443~451

    3 张慧秀,朱国庆,张景行等. 婴儿夜间睡眠脑电纺锤波的观察.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1995;11(3):275

    4 朱国庆,张景行,沈建华等. 慢波失眠症的多导睡眠描记研究.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1992;27(1):1~4

    5 朱国庆,张景行. 老年人睡眠研究进展. 老年学杂志,1992;12(1):61~62

    6 Rechtschaffen A, Kales A. A manual of standardized terminology, techniques and scoring system for sleep stages of human subjects. Los Angeles:Brain Information Service/Brain Research Institute,1968:1~60

    7 Shibagaki M, Kiyono S, Watarabe K. Spindle evolution in normal and mentally retarded children. Sleep,1982;5(1):47~57

    1999-01-13收稿

    1999-06-24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