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5926
新生儿惊厥10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阮珊三

    单位:安徽省立儿童医院新生儿科,合肥 230051

    关键词:新生儿;惊厥;诊断学;婴儿;新生

    新生儿惊厥100例分析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R338.2

    惊厥是新生儿危重症之一,是由多种疾病引起的神经系统症状。病因复杂,病死率高,处理不当可造成脑损害,及时而合理的处理是改善预后的关键,作者对新生儿惊厥的急救措施及苯巴比妥的应用进行探讨,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7年1月~1998年12月我院新生儿科诊断有惊厥症状患者100例。男68例,女32例;足月儿75例,早产儿18例,过期产儿7例,≥4 000 g 3例;入院日龄≤3天45例,~7天25例,~14天22例,~28天8例;生产史有异常者48例,其中剖宫产4例、产钳助娩3例、臀位产4例、胎头吸引助娩7例,有窒息史30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惊厥的原因 缺氧缺血性脑病37例,低钙血症19例,此二种病因占全部病例半数以上。其他病因为破伤风9例,化脓性脑膜炎7例,颅内出血11例,核黄疸5例,低血糖6例,闷热综合征3例,原因不明3例。

    1.3 惊厥的急救措施 86例应用止痉剂,其中单用苯巴比妥69例,17例加用安定,前者按照首剂10~15 mg.kg-1,静脉注射。15 min如未止痉可追加1~2次,每次5 mg.kg-1,24 h总量不超过30 mg.kg-1。维持量为5 mg.kg-1.d-1。69例中仅用首剂即止痉者46例。38例监测苯巴比妥药物血浓度(应用上海分析仪器厂出产的751-GW紫外分光光度仪,差光谱分光光度法,正常范围应为5~25 mg.L-1)。本组苯巴比妥药物血浓度为22.5 mg.L-1±4.1 mg.L-1。17例加用安定,主要为破伤风及部分重症患儿。
, 百拇医药
    1.4 病因治疗 低血钙者补100 g.L-1葡萄糖酸钙2~3 ml.kg-1.d-1。低血糖者静滴100 g.L-1葡萄糖液。化脓性脑膜炎、破伤风等感染性疾病是在正确选用抗生素、原发病好转后才达到止痉结果。对反复惊厥及惊厥时间持续半小时以上伴意识障碍者应用200 g.L-1甘露醇,每次0.25~0.5 g.kg-1,每日2~3次。

    1.5 死亡情况 死亡7例。其中重度脑损害5例,破伤风致死2例。

    2 讨论

    新生儿后期的低钙患者绝大部分为人工喂养儿,少数为母乳喂养。苯巴比妥应用安全而有效,大量研究证实,苯巴比妥有神经保护作用,可降低脑代谢率,降低脑血流和细胞内外水肿,降低颅内压,抗痉挛及镇静效果良好。我们通过近几年临床应用体会到苯巴比妥对新生儿、早产儿安全有效。临床未发现呼吸抑制、反应低下等不良反应。但破伤风患儿应首选安定,因后者有肌松剂作用。对少数重度HIE,在苯巴比妥治疗不满意时可加用安定。

    国外学者临床观察窒息新生儿有22%可发生颅内压增高,目前对HIE无特殊治疗,关键在于止惊和降低脑水肿,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我们体会遇到惊厥不止伴意识障碍在止痉同时应适当应用脱水剂,小剂量0.25~0.5 g.kg-1.-1,每6~8 h 1次,疗效明显,对颅内出血伴颅内压增高者也可慎用。

    作者简介:阮珊三,女,53岁,主任医师

    1999-03-17收稿

    1999-05-11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