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5927
下肢带状疱疹致尿潴留便秘2例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刘盛秀 林 达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带状疱疹;并发症;尿潴留;病因学;便秘

    下肢带状疱疹致尿潴留便秘2例

    带状疱疹是皮肤科的常见病,但带状疱疹并发尿潴留、便秘在临床上却较少见。现将我科最近遇到2例报道如下。

    例1,女性,67岁。因左下肢出现绿豆大小水疱伴剧痛1周,尿频、尿不畅、便秘3天于1999年元月26日入院。既往身体健康,无尿路感染史,无便秘史。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楚,痛苦面容,心肺肾无异常。皮肤科检查:踝部至左侧大阴唇处呈带状分布的簇集性绿豆大的水疱,部分糜烂。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无异常,泌尿系B超示膀胱残余尿量大于200 ml。诊断:带状疱疹。予无环鸟苷0.25 g每日2次静脉点滴,弥可保(甲基维生素B12)500 μg每日1次肌注。治疗3天后疱疹干燥,无新发皮疹,疼痛减轻。5天后尿频、尿不畅症状减轻,大便通畅。无环鸟苷连用1周,患者痊愈出院。

    例2,男性,79岁。因左下肢皮疹伴麻木感,大、小便困难4天于1999年2月5日入院。既往身体健康,无前列腺增生及便秘史。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心肺肾无异常。皮肤科检查:左下肢从膝关节至踝部呈带状分布的簇集性绿豆大的丘疹,未见明显水疱。实验室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无异常。泌尿系B超示膀胱残余尿量约150 ml。诊断:带状疱疹。给予无环鸟苷0.25 g每日2次,静脉点滴,连用1周,干扰素100万U每日1次肌注,连用10天,弥可保500 μg每日1次肌注1周。5天后左下肢麻木明显好转,1周后大、小便排泄通畅。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犯骶髓,可导致盆神经受损,使受盆神经节后纤维支配的膀胱逼尿肌收缩功能和膀胱内括约肌弛缓功能失调,临床上表现为尿潴留、排尿困难。因盆神经受损,受其支配的肛门内括约肌舒张受阻,出现大便困难。若合并阴部神经受累可致肛门外括约肌出现舒张受阻,加重便秘。2例患者均用无环鸟苷0.25 g每日2次静滴治疗,配合其他对症治疗,疗效显著。目前对于无环鸟苷治疗带状疱疹疗效确切。但无环鸟苷口服吸收较差,故临床上多采用早期、静脉点滴,有利于减轻神经炎症和促使皮疹早日痊愈。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R752.12;R694.55;R442.2

    作者简介:刘盛秀,女,26岁,医师

    1999-04-01收稿

    1999-05-1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