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阑尾炎
编号:10265929
阑尾类癌的临床诊断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汪东树 张亚铭

    单位:安徽省安庆市立医院外科 246003

    关键词:阑尾炎癌;诊断学; 阑尾类癌;治疗学

    阑尾类癌的临床诊断及治疗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R654.1

    阑尾类癌在消化道类癌中是最常见的,约占胃肠道类癌48%左右,是其它阑尾肿瘤总和的一半。我院从1976~1998年共收治胃肠道类癌15例(均经病理确诊),其中阑尾类癌6例,占40%。同期阑尾手术4 886例,占同期阑尾手术0.12%,现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例阑尾类癌女性4例,男性2例,男女性别比为1∶2,年龄在18~46岁之间,平均31.2岁。其中以急性阑尾炎收治4例,慢性阑尾炎收治1例,行妇科手术附带切除阑尾病理报告类癌1例。位于阑尾头端4例,中段1例,基底部1例。肿瘤直径小于1 cm 4例,介于1~2 cm之间3例,直径超过2 cm 1例。术式:行单纯阑尾切除术3例,连同系膜阑尾切除术2例,1例先行阑尾切除术,术后病理报告根部残留,而后予以行右半结肠切除术。本组病例中有5例随访,均未见到类癌转移。病例中也均未发现有阵发性面部潮红、腹泻等类癌综合征表现。病例均未进行化疗。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阑尾类癌的诊断 本组病例有1例是右下腹隐痛反复发作3年,表现为可以忍受的间歇痛,痛时查体仅右下腹轻压痛,无反跳痛,体温不高,血象正常,诊断为慢性阑尾炎。另4例是以转移性右下腹疼痛就诊,伴有恶心呕吐,白细胞计数升高,伴高温,拟诊为急性阑尾炎收治。本病主要是以慢性或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为主。本组病例中均未出现类癌综合征,未发现合并其它部位类癌,也无术后类癌转移。

    2.2 阑尾类癌的治疗 阑尾类癌治疗包括一般性对症治疗、免疫治疗(生长抑素与干扰素的应用)、化疗和手术治疗。本组6例类癌病人,其中3例位于阑尾头端、中端直径小于1 cm,病变局限于阑尾,采用单纯阑尾切除术。1例类癌肿块直径大于2 cm,行连同肠系膜阑尾切除术。1例类癌肿块位于基底部,行单纯阑尾切除术后经病理确诊再行右半结肠切除术。1例类癌肿块直径1~2 cm之间,行连同肠系膜阑尾切除术。6例类癌病人均未发现淋巴结或血运转移,故术后均未进行化疗。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近年来有报道采用生长抑素受体闪烁扫描仪诊断类癌,它可作为定位诊断,还可以检查出常用的影像学手段不能检出的类癌。阑尾类癌的治疗,如无确定淋巴结或血运转移,多采用手术治疗,类癌肿块位于阑尾头端、中端,直径小于1 cm,病变局限于阑尾,采用连同肠系膜阑尾切除术即可。因为本病缓慢浸润性生长且类癌组织有可能发生退化故完全无必要作扩大范围的手术,但应仔细检查周围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对切除标本作认真病理检查。一旦发现有淋巴结或血运转移,应考虑二次剖腹作扩大范围的手术。类癌肿块直径大于2 cm者,或类癌肿块位于阑尾基底部者,因其易发生远处转移或转移机会增多,即使术中未发现淋巴结转移也应考虑作扩大根治术。而类癌肿块直径位于1~2 cm之间的大多数学者认为所取术式应根据术中检查情况,病理检查结果及病人全身情况综合考虑。多认为采用连同肠系膜的阑尾切除术即可,但术后要跟踪观察。否则应加行回盲部或右半结肠切除术。阑尾类癌病人一般不一定要行化疗,仅在病例晚期手术不能切除,或已有远处转移者才施行化疗。本组病例均未进行化疗,随访最长1例已10年,其效果满意。

    作者简介:汪东树,男,35岁,主治医师

    1999-03-03收稿

    1999-09-18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