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5945
食管贲门癌术后心血管并发症防治方案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6期
     作者:周汝元 于在诚 葛圣林 吴一军

    单位:周汝元 于在诚 葛圣林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心外科,合肥 230022;吴一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安徽省总队医院胸外科,合肥 230042

    关键词:食管肿瘤;外科学;贲门;手术后并发症;心血管疾病;病因学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614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贲门癌术后心血管并发症综合防治方案。方法 研究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对前20年(1973~1992年)1208例食管贲门癌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第二阶段,对近5年(1993~1997)318例老年食管贲门癌病人进行前瞻性临床研究;随机分为A组(n=114),应用综合防治方案,即术前静滴心脏激化液(葡萄糖、胰岛素、氯化钾、GIK),避免术中低血压及术后联合应用肝素、氨茶硷等;B组(n=204),作为对照。结果 第一阶段回顾性分析表明:术后心血管并发症的危险因素是年老、术前心肺功能异常、术中低血压及主动脉弓上吻合术式,其直接原因是术后缺氧。第二阶段318例病人中,术后心血管并发症A组7.0%,B组21.6%(P<0.01);手术治愈率A组99.2%,B组97.1%(P<0.01)。结论 综合防治方案可以减少食管贲门癌术后心血管并发症的危险性,提高外科治疗水平。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35.1;R54

    术后心血管并发症是食管贲门癌手术的一个常见而严重的问题。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已就发病机制、原因及其治疗进行大量研究,取得可喜成果〔1~3〕。然而由于研究对象和设备条件的限制,仍有诸多问题需要深入探讨。我们在早年研究〔4〕 及其回顾前20年1 208例食管贲门癌外科资料的基础上,对近5年318例老年食管贲门癌进行了前瞻性研究,并取得初步结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回顾性资料 1973年元月至1992年12月我院手术治疗食管贲门癌病人1 208例, 其中食管癌896例,贲门癌312例;男1 004例,女204例;年龄12~80岁,平均53.6岁,老年(≥60岁)212例,非老年996例。术前常规12导联心电图及全套肺功能测定, 异常诊断标准为:心电图发现严重心律紊乱及心肌缺血,血压>21.3/12.7 kPa; 肺功能测定肺活量(VC)<80%,第一秒最大通气量(FEV1.0%)<90%。术后发生心血管并发症23例,术前已有心电图异常者不在统计范围。术中低血压判断采用Knorring〔5〕的标准,即收缩压较术前水平降低≥30%,持续至少10 min。
, 百拇医药
    1.2 前瞻性研究 近5年(1993~1997)我院手术治疗老年食管贲门癌318例,随机分为A、B两组。A组(综合防治组,n=114),术前静滴GIK,避免术中低血压及术后联合应用肝素、氨茶碱等。B组为对照组(n=204)。两组病人的平均年龄、病变部位、术前心肺功能及术式等见表1。

    表1 A、B组病人临床资料比较 组别

    平均年龄(岁)

    食管中上

    段癌(%)

    食管下段

    贲门癌(%)

    术前心肺功

    能异常(%)
, http://www.100md.com
    弓上吻合

    (%)

    A

    68.5

    75.4

    24.6

    58.8

    65.4

    B

    67.9

    80.1

    19.9

    57.8
, 百拇医药
    59.9

    两组比较:P>0.052 结果

    2.1 回顾性分析

    2.1.1 年龄与术后心血管并发症关系 老年人术后心血管并发症明显高于中青年人,见表2。

    表2 年龄与心血管并发症 组别

    病例数

    并发症例数

    并发率(%)

    老年组

    212

    13
, http://www.100md.com
    6.1

    非老年组

    996

    10

    1.0

    合 计

    1 208

    23

    1.9

    两组比较:P<0.01

    2.1.2 术前心肺功能与术后心血管并发症关系 心肺功能异常者术后心血管并发症易发。见表3。

    表3 术前心肺功能与心血管并发症 心肺功能
, http://www.100md.com
    病例数

    并发症例数

    并发率(%)

    异常

    155

    20

    12.9

    正常

    1 053

    3

    0.3

    合计

    1 208
, 百拇医药
    23

    1.9

    两组比较:P<0.01

    2.1.3 不同术式与术后心血管并发症的关系 食管贲门癌的常用术式为左经胸癌肿切除,弓上、弓下、颈部食管-胃吻合及右经胸、经腹、颈三切口术式,其中弓上吻合者术后心血管并发症较常见。见表4。

    表4 术式与心血管并发症 术式

    病例数

    并发症例数

    并发率(%)

    弓上吻合

    386
, 百拇医药
    19

    4.9

    其它

    822

    4

    0.5

    合计

    1208

    23

    1.9

    两组比较:P<0.01

    2.1.4 术中低血压与术后心血管并发症关系 术中低血压病例术后极易发生心血管并发症。见表5。
, 百拇医药
    表5 术中低血压与心血管并发症 组别

    病例数

    并发症例数

    并发率(%)

    发生低血压

    25

    21

    84

    未发生低血压

    1 183

    2

    0.2

    合 计
, 百拇医药
    1 208

    23

    1.9

    两组比较:P<0.01

    2.1.5 术后心血管并发症的时间分布 23例并发症中19例发生于术后3日内,占82.6%。

    2.2 前瞻性研究结果 A、B两组病人基本情况无异常。见表1。

    2.2.1 术后A组心血管并发症低于B组,差异有高度显著性。见表6。

    表6 两组术后心血管并发症 组别

    病例数

    并发症例数
, http://www.100md.com
    %

    A

    114

    8

    7.0

    B

    204

    44

    21.6

    合计

    318

    52

    16.4

    两组比较:P<0.01
, 百拇医药
    2.2.2 A组手术治愈率明显优于B组。见表7。

    表7 两组治疗结果 组别

    病例数

    死亡例数

    %

    A

    114

    1

    0.8

    B

    204

    6

    2.9
, 百拇医药
    合计

    318

    7

    2.2

    两组比较:P<0.013 讨论

    回顾性分析得到:年老、术前心肺功能异常、术中低血压及弓上吻合术式是术后心血管并发症的危险因素,见表2~5,与文献〔5,6〕报道一致。 提高老年人术后心血管并发症的防治水平是食管外科面临的挑战。本课题选择318 例老年食管贲门癌病人进行前瞻性研究意义重大。

    胸内手术创伤大,生理干扰严重,术后缺氧常见。缺氧是心血管并发症直接原因〔7,8〕,故应针对病人的具体情况,采用多种措施纠正缺氧。老年病例,尤其是心肺功能异常者术前静滴GIK,可促进心肌细胞代谢,提高能量储备,改善顺应性。麻醉及手术过程平衡、避免低血压是维护和改善心脑组织氧供的重要环节。纠正术后缺氧更刻不容缓,可经面罩、鼻导管、气管造口及机械辅助呼吸加强给氧,这些方法只要选择适宜、技术正确均可收到满意的结果。应该看到随着呼吸机工艺及性能的改进,机械辅助呼吸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8〕。 我们前瞻性综合防治组中经呼吸机收益者36例。
, 百拇医药
    术后近期血液粘滞度增高是缺氧的重要因素〔9〕,其间发生心、脑、 肺梗塞就是例证〔10~12〕。肝素可降低血液粘滞性,增强癌肿病人的免疫功能〔13〕;氨茶碱可舒张支气管及冠脉血管,减低气道的高反应性〔14〕。前瞻性研究中A 组病人术后联合应用肝素、氨茶碱,其血液流变性及组织带氧状况明显优于对照组( 资料待发表);两组病人治疗结果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6、7。

    我院前20年老年食管贲门癌病人术后心血管并发症发生率6.1%(13/212),近5年16.4%(52/318)。这种差异的出现与手术指征放宽、切除范围扩大有关, 同时也与术后监护系统的逐年完善有关。值得注意的是早年病例中6例心跳骤停者皆未得救,表明这些病人缺氧以至极其严重程度,机体已完全丧失生命力;而近期病例通过术后早期全面监测,52例心血管并发症多得到及时发现,积极处理,51例获得痊愈。资料还显示80%以上的心血管并发症发生于术后3日内,与文献〔15〕描述一致。显然,加强术后早期全面监测是十分必须和重要的。
, 百拇医药
    我们认为术前认真选择病例,对中上段食管癌病人可通过体表超声〔16〕进一步明确病变的浸润状况,积极改善心肺血管功能,尤其是对具有高危因素的病例静滴GIK;实现麻醉及手术过程的平稳,避免低血压;术后早期全面监测,加强氧疗;可以减少术后心血管并发症的危险性,提高食管贲门癌外科治疗水平。

    作者简介:周汝元,男,54岁,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参考文献

    1 Jougon JB,Ballester M,Duffy J et al.Esophagectomy for cancer in the patient aged 70 year and older. Ann Thorac Surg,1997;63(5):1423~1427

    2 Naunheim KS,Hanosh J,Zwischenberger J et al. Esophagectomy in the septuagenarian. Ann Thorac Surg,1993;56(4):880~884
, http://www.100md.com
    3 陈龙奇,刘京波,张明道等. 食管癌、贲门癌切除术后心律失常(附108 例分析).中华肿瘤杂志,1994;16(6):438~440

    4 周汝元,于成诚,胡 旭等. 食管贲门癌手术后心血管并发症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1997;32(6):720~721

    5 Von-Knorring JV, Lepantalo M, Lindgren L et al.Cardiac arrhythmias and myocardial ischemia after thoracotomy for lung cancer. Ann Thorac Surg, 1992;53(4):624~647

    6 周汝元,周久华,颜林洲等. 老年人食管贲门癌的临床特征. 中华消化杂志,1996;16(6):364~365

    7 刘颖珍,洪韵林,张大为等. 胸部肿瘤术后心律失常原因探讨.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5;11(2):81~83
, http://www.100md.com
    8 Caldwell MTP, Murphy PG, Page R et al. Timing of extubation after oesophagectomy. Br J Surg,1993;80(12):1537~1539

    9 卢兆桐,刘桂兰,朱 荣等.食管贲门癌患者围手术期血液流变学的改变及临床意义.中华肿瘤杂志,1994;16(1):50~52

    10 Lieberman MD, Franceschi D, Marsan B et al.Exophageal carcinoma( The unusual variants).J Thorac Cardiovasc Surg, 1994;108(6):1138~1146

    11 ONeill BP, Dinapoli RP, Okazak H. Cerbral infraction as a result of tumor emboli. Cancer,1987;60(1):90~92
, http://www.100md.com
    12 阎天生,张大为,张汝刚等. 高位食管癌切除颈部吻合的治疗结果(附414例报告).中华肿瘤杂志,1994;16(1):19~23

    13 姜自彬,赵 锐,曹锦花等.肝素与肿瘤.国外医学肿瘤学分册,1997;24(5):278~279

    14 张 宁,徐永健,张珍祥. 茶碱的抗气道炎症作用.国外医学呼吸系统疾病分册,1997;17(2):72~74

    15 周汝元,于在诚,葛圣林等. 胸外科非心脏手术后心血管并发症32例分析.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5;11(4):209~210

    16 王 玲,周汝元,李玉兰. 体表超声诊断中段食管癌与X线、手术对照分析.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1999;34(5):354~356

    1999-04-05收稿,1999-08-23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