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5946
血清心肌肌钙蛋白T变化在烧伤后心肌损伤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6期
     作者:胡德林 李守生 汪昌荣 陈侠英 王永杰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肌钙蛋白;血液;烧伤;并发症;心肌疾病;诊断;大鼠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613

    摘要 目的 探索心肌肌钙蛋白T(cTnT)变化在烧伤后心肌损伤诊断中的应用。方法 复制大鼠30%TBSAⅢ度烫伤动物模型,观察烫伤前及烫伤后不同时相点血清cTnT、心肌酶谱(CK、LDH)含量变化。结果 cTnT于伤后1 h显著上升,12h比对照值升高43倍,至72h仍保持在高水平;而LDH、CK分别于伤后3h、6h开始上升,至72h已接近正常(P>0.05)。结论 cTnT与CK、LDH比较,具有出现早、高特异、高灵敏等特点,是诊断烧伤后心肌损伤的可靠指标。

, http://www.100md.com     自由词 心肌损伤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644; R541

    The measurement of cardiac troponin T fore diagnosis of postburn cardiac injury

    Hu Delin, Li Shousheng, Wang Changrong et al

    (Dept of Burns,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 Hefei 23002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hanges in cardiac troponin T contents for diagnosis of injury postburn myocardial.Methods Wistar rats with 30% TBSA Ⅲ° degree scald were used. 56 adult ra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8 groups: normal control group, 1,3,6,12,24,48,72 h after scald. The following indicators were observed at each rat: the contents of cardiac troponin T and myocardial enzyme spectrum (CK、LDH) in serum.Results The cTnT contents in serum increased markedly at 1st hour and about 43 times higher than control value at 12th hour, remaining at high level at 72nd hour after scald. While LDH and CK activities were increased at 3rd hour and 6th hour respectively, reaching to control level at 72nd hour after scald (P>0.05).Conclusion cTnT can be used as a reliable index in the diagnosis of postburn myocardial injury with higher specifity and sensitivity than myocardial enzyme spectrum.
, 百拇医药
    MeSH troponin/blood; burns/complications; myocardial diseases/diagnosis; rats

    Free words myocardial injury

    心功能变化是严重烧伤最常见的病理生理变化之一,其既继发于烧伤休克,同时也是烧伤休克发病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对烧伤早期发生的心肌器质性损害,仅依赖于心肌酶谱的测定来判定,因心肌酶也存在于非心肌组织中,正常个体血清中酶学浓度并不一致,故其特异性和灵敏度均不满意。近年来,血清心肌肌钙蛋白T(cTnT)测定在心肌梗塞等心肌损 伤的诊断中,显示了高度特异性和灵敏度,并与心肌损害的程度和转归相一致〔1,2〕。我们测定了大鼠严重烫伤早期血清cTnT含量及心肌酶谱(CK、LDH)变化,对cTnT在烧伤后心肌损伤诊断中的作用进行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实验动物与分组 健康成年Wistar大鼠(由安徽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皖医实动准字第01号)56只,体重(240±20) g,♀♂不拘,随机分成对照组及伤后1、3、6、12、24、48、72 h共8组,每组均为7只动物。

    1.2 烫伤模型的制作 大鼠实验前禁食过夜8h,腹腔内注射20%乌拉坦(上海试剂二厂生产,剂量为5 ml.kg-1)麻醉,背部脱毛。烫伤组脱毛区置100℃水中12 s,造成30%TBSAⅢ度烫伤(病理证实),致伤后0.5 h腹腔内注射生理盐水6 ml,烫伤区外涂2.5%碘酒每日1次;对照组除不予烫伤外,其余处理均与烫伤组相同。伤后单笼饲养,自由进食进水。

    1.3 实验观察指标与方法 分别于烫伤前(正常对照)及伤后1、3、6、12、24、48、72h经右颈总动脉取血3 ml,静置0.5 h,3 000 r.min-1离心5 min后分离出血清测定cTnT、CK、LDH。
, 百拇医药
    cTnT测定:应用德国宝灵曼公司提供的ELISA法cTnT测定试剂盒,测定仪器为英国产Bio-Rad-550全自动酶标阅读仪。

    CK、LDH测定:应用上海长征医学科学有限公司提供的CK、LDH测定试剂盒,测定仪器为德国ALCYON-1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4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以±s表示,在586微机上用Epi Info软件行单因素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血清cTnT含量变化 血清cTnT于烫伤后1h即显著上升(P<0.01),12h达峰值,72h仍保持在高水平(P<0.01)。见表1。

    表1 大鼠烫伤后血清cTnT、CK、LDH含量变化 检测指标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伤后时间(h)

    1

    3

    6

    12

    24

    48

    72

    cTnT(μg.L-1)

    0.18±0.04

    0.57±0.19*
, http://www.100md.com
    2.40±0.87*

    6.46±1.34*

    7.81±1.76*△#

    6.39±1.63*

    6.18±1.61*

    5.78±1.53*

    CK(U.L-1)

    178±21
, 百拇医药
    197±15

    185±16

    417±41*

    951±103△△##

    580±69*

    665±49*

    204±28

    LDH(U.L-1)

    224±23

    246±19
, http://www.100md.com
    452±35*

    687±58*

    476±67*

    527±56*

    338±35*

    247±33

    与对照组比较:*P<0.01;与6 h组比较:P<0.05,△△P<0.01; 与24 h组比较: #P<0.05,##P<0.012.2 血清CK、LDH的变化 CK于烫伤后6 h开始上升(P<0.01),12 h达峰值,24 h已下降,至72 h略高于正常对照,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 百拇医药
    LDH于伤后3 h升高(P<0.01),6 h达峰值,12 h已开始下降,至72 h已接近正常(P>0.05)。见表1。

    3 讨论

    心肌和骨骼肌中含有与收缩有关的收缩蛋白和调节蛋白,收缩蛋白有肌球蛋白和肌动蛋白,调节蛋白有原肌凝蛋白和肌钙蛋白。肌钙蛋白(Tn)分子呈球形,由TnC、TnT和TnI三个亚单位组成。TnC分子量为18 000,具有一些带双负电荷的结合位点,对肌浆中出现的Ca2+有很大亲合力;TnT分子量为37 000,作用是把Tn分子结合于原肌凝蛋白;TnI分子量为21 000,作用是在TnC与Ca2+结合时,把信息传递给原肌凝蛋白,引起后者的分子构象发生改变,解除它对肌动蛋白和横桥相互作用的阻碍作用,导致粗细肌丝相互滑动,出现肌肉收缩。心肌肌钙蛋白T是心肌特异性抗原,5%以游离形式存在于心肌细胞的胞浆中,95%则与肌钙蛋白复合物呈结合状态〔3〕,它与骨骼肌上的同种异构体分别由不同基因调控,在结构和抗原决定簇上均不同,利用免疫学方法可将心肌特异性肌钙蛋白T特异性检出〔4〕,与骨骼肌TnT只有1%~2%的交叉反应。
, 百拇医药
    在心肌细胞膜完整情况下,cTnT不能透过细胞膜进入血循环,心肌缺血后细胞膜受损出现最早,cTnT即可通过破损的细胞膜进入细胞间质,随之进入淋巴管和血管内。正常血清中cTnT一般小于0.2 μg.L-1,一般认为血清中cTnT大于0.5 μg.L-1,即可认为有心肌细胞损伤〔5〕。本实验结果表明,大鼠烫伤后1 h血清cTnT已明显升高,大于0.5 μg.L-1,12 h达峰值,72 h仍维持在高水平,与CK、LDH变化比较,烫伤后血清中cTnT变化有如下特点:①灵敏度高。cTnT升高可达正常对照的43倍,而CK、LDH最高只有3~5倍。②开始升高时间早。由表1可知,cTnT于烫伤后1 h即开始升高,这是因为烫伤后一旦心肌细胞膜通透性发生改变,游离在胞浆中cTnT便可立即释放出来,使得血清中cTnT浓度升高;而CK、LDH分子量大,必须通过淋巴结才能入血,故分别于伤后6 h、3 h才升高。③升高持续时间长。实验观察到72 h,CK、LDH已接近正常时,cTnT仍明显高于正常对照(达32倍)。cTnT在血清半衰期为120 min,但血清cTnT浓度升高可持续几天到3周,平均300 h,血清持续高浓度表明cTnT是持续从崩解的心肌纤维中释放出来,其释放量与心肌损伤程度密切相关。④特异性高。cTnT为心肌特异性抗原,而CK、LDH在其它肌肉组织损伤时也可明显升高,故特异性不及cTnT。
, 百拇医药
    cTnT在烧伤后有出现早、消失慢、高敏感、高特异的特点,是反映烧伤后心肌损伤的可靠指标。

    作者简介:胡德林,男,30岁,医师,硕士

    李守生,男,61岁,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参考文献

    1 张桂玲,李文煜,石嘉玲等.肌钙蛋白T对缺血性心肌细胞损伤的诊断及其溶栓疗效的判定价值.中国循环杂志,1998;13(2):72~74

    2 吴学思,陈韵岱,石 镜等.肌钙蛋白T检测对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预后判断.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1):48~50

    3 Gerhardt W, Katus HA, Ravkilde J et al. S-TnT insuspected ischemic myocardial injury compared with mass and catalytic concentrations of screatine kinaseisoenzyme MB. Clin Chem, 1991;37(8):1405~1411
, http://www.100md.com
    4 Jin JP, Jang J, Lin C et al.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DNA clones encoding embryonic and adult isoforms of rat cardiac troponin T. J Biochem. 1989;264(24):14471~14477

    5 Katus HA, Schoeppenthan M, Tanzeem A et al. Non-invasive assessment of perioperative myocardial cell damage by circulating cardiac troponin T. Br Heart J. 1991;65(2):259~264

    1999-08-08收稿,1999-09-2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