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5950
普美孕酮治疗乳痛症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6期
     作者:钱淑芳 王本忠

    单位:钱淑芳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病员管理科、合肥 230022;王本忠 普外科

    关键词:乳腺疾病;药物疗法;孕酮;治疗应用;他莫昔芬;治疗应用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632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655.8

    乳腺囊性扩张症伴乳痛及乳痛症是女性的多发病之一, 目前治疗中疗效好副作用少的药物不多。 中成药消遥丸及三苯氧胺是常用药物,却因疗效不显著或较多的并发症而影响了对患者的治疗;普美孕酮是一种孕激素药,国外文献报道临床应用效果较好。现将笔者近期应用该药的疗效作一总结。

    1 材料与方法

    1.1 分组 将门诊乳痛症患者随机分为4组。A组(30例):普美孕酮治疗组;B组(30例):三苯氧胺治疗组;C组(30例): 消遥丸加Vit E治疗组;D组(30例):安慰剂VitE治疗组。患者月经量均正常。
, http://www.100md.com
    1.2 服药方法 A组:在月经周期第11、25天, 口服普美孕酮(法国卡生纳药厂,批号558)2 mg bid,连服15天,共3个月经周期。B组:口服三苯氧胺10 mg bid,共3个月经周期。C组:口服消遥丸6 g tid,共3个月经周期;D组:口服VitE 100 mg tid,共3个月经周期。

    1.3 观察指标 患者于服药开始、服药期间及服药结束后分别接受检查,记录乳痛症状有否减轻、每月疼痛持续时间、乳房压痛情况及月经周期紊乱情况。自觉乳痛症状减轻者认为乳痛缓解。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分析。

    2 结果

    见表1。C组及D组上述指标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A组与D组、A组与C组、B组与D组、B组与C组的疗效指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A、C、D组月经紊乱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但B组较A、C、D组月经紊乱发生率明显增高(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 4组治疗乳痛症的疗效比较(n=30,±s) 组别

    年龄(岁)

    乳痛症状

    缓解率(%)

    每月疼痛缩

    短时间(天)

    乳房触痛

    缓解率%

    月经紊乱

    发生率%

    A组
, http://www.100md.com
    36.16±6.80

    76.7

    8.3±4.7*△

    83.3*△

    16.7

    B组

    33.42±7.40

    80.0

    7.4±4.5*△

    90.0*△

    50.0
, http://www.100md.com
    C组

    37.41±3.60

    16.7

    2.0±1.2

    23.3

    10.0

    D组

    34.25±8.20

    13.3

    2.0±1.1

    20.0

, 百拇医药     6.7

    A、B组与C组比较:*P<0.05; A、B组与D组比较:P<0.05; B组与A、C、D组比较:P<0.05

    3 讨论

    乳痛症及乳腺囊性扩张症的发病原因与患者体内孕酮及雌激素的平衡失调有关:孕酮的分泌减少,雌激素量相对增多,乳痛症便是体内相对过多的雌激素所引发的症状。目前可供临床治疗乳痛症及囊性扩张症的常用药物是消遥丸、Vit E及三苯氧胺等, 但消遥丸、Vit E的疗效较差;三苯氧胺是一去甲甾类抗雌激素药物,但其还可作用于下丘脑常引起危险的FSH及LH的过度分泌、有可能产生过多的雌激素,引起月经紊乱等副反应,故限制了它的应用。孕激素能激活17 β-羟脱氢酶使雌二醇(E2)转变为E1,并抑制雌激素受体。以往孕激素药物甲孕酮因可导致代谢紊乱,如肥胖、高血压及高血脂等,而限制了临床应用。普美孕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其特点在于它对孕酮受体较甲孕酮有高5倍的亲和力以及与雌激素受体弱的亲和力,它不引发由应用甲孕酮时所致的代谢紊乱。本研究应用普美孕酮治疗乳痛症取得了与三苯氧胺相似的临床效果, 同时国外文献大多认为不引发应用三苯氧胺所引起的雌激素过多所导致的月经紊乱副反应, 因此认为普美孕酮是一种前景较好的药物,可以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作者简介:钱淑芳,女,55岁,副主任护师

    王本忠,男,40岁,副主任医师

    1999-04-21收稿,1999-07-12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