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5959
恶性神经鞘膜肿瘤免疫表型的异质性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6期
     作者:孟 刚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病理解剖学教研室,合肥 230032

    关键词:神经鞘膜瘤;免疫表型分型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990607

    摘要 目的 了解恶性神经鞘膜肿瘤(MPNST)免疫表型变化的谱系。方法 应用免疫组化S-P法对45例MPNST进行多指标免疫组化染色。结果 ①45例MPNST中,Vim、CK、EMA、GFAP及desmin阳性率分别为95.6%、22.2%、35.5%、4.4%及6.6%,SMA为阴性;②按抗原表达的数目及种类不同可将45例MPNST分为9个免疫亚型;③光镜下形态表现与免疫表型不完全一致。结论 MPNST的免疫表型呈现明显的异质性,提示在对MPNST进行免疫标记时,应多种指标联合应用,以防漏诊或因阴性结果造成错误解释;actin(HHF35)是区别MPNST与平滑肌肉瘤的有价值的指标。
, http://www.100md.com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30.264

    Immunophenotype heterogeneity of malignant

    peripheral nerve sheath tumor

    Meng Gang

    (Dept of Pathology,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 Hefei 23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immunophenotype of malignant peripheral nerve sheath tumor. Methods 45 cases of MPNST were examined by immunohistochemistry S-P method. Results The positivity rates of Vim,CK,EMA,GFAP and Desmin were 95.6%,22.2%,35.5%,4.4% and 6.6% respectively.SMA was not found in any tumor.According to the type and number of the expression antigen, 45 cases of MPNST were classified as 9 immunophenotype.Expressions of antigens were not correlated with all morphological changes at light microscopic level. Conclusion The immunophenotype of MPNST shows obvious heterogeneous nature . SMA is a useful marker for differiating MPNST from smooth muscle sarcoma.
, 百拇医药
    MeSH neurilemmoma; immunophenotyping

    恶性周围神经鞘膜瘤(mlignant peripheral nerve sheath tumor,MPNST)是一种组织结构变异大、诊断较困难的肉瘤,单凭光镜所见与平滑肌肉瘤、滑膜肉瘤、纤维肉瘤等难以鉴别。在外检工作中,除Ⅰ型神经纤维瘤病恶变或与神经直接相连的病例外,多数MPNST需借助电镜及免疫组化才能作出正确诊断。文献〔1,2〕报道MPNST的免疫表型变异大,结果不一,有些结论如actin、GFAP的表达甚至相互矛盾。为进一步认识其免疫表型的异质性,我们对45例MPNST进行多指标免疫组化染色,以了解其免疫表型变化的谱系,为对MPNST进行诊断及鉴别诊断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1 材料与方法

    收集安徽医科大学病理解剖学教研室1980~1998年间16万例外检档案中诊断为恶性神经鞘瘤、神经纤维肉瘤、神经源性肉瘤、神经纤维瘤恶变及恶性神经鞘膜瘤的病例共52例,外院会诊病例10例,安徽地区读片病例7例。鉴于MPNST难以与滑膜肉瘤、平滑肌肉瘤、纤维肉瘤等其他梭形细胞肉瘤区别,本组病例选择的标准如下:①肿瘤起源于神经(与神经相连);②神经纤维瘤恶变或Ⅰ型神经纤维瘤病恶变;③缺乏与神经相连依据或非神经纤维瘤恶变的病例,形态上类似上述两种情况的改变并且S-100蛋白染色阳性。全部重新阅片,挑选其中资料齐全、诊断明确的45例进行研究。对每例蜡块作连续切片,分别作HE染色及免疫组化染色,并对光镜下改变与免疫组化结果作对照观察。免疫组化采用S-P法染色,CK(1AE3)、GFAP、S-100、EMA、SMA(HHF35)、vimentin及desmin购自福州迈新生物技术开发公司。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45例MPNST免疫组化染色结果 免疫组化染色结果表明:本组经严格挑选的45例MPNST中,Vim、CK、EMA、GFAP及desmin阳性率分别为95.6%、22.2%、35.5%、4.4%及6.6%,SMA为阴性。结果见表1。

    表1 45例MPNST免疫组化染色结果 类型

    n

    S-100

    EMA

    Vim

    CK

    GFAP

    SMA
, 百拇医药
    desmin

    神经纤维

    瘤恶变

    10

    10

    4

    10

    1

    0

    0

    0

    普通型

    24

    12
, http://www.100md.com
    4

    22

    4

    2

    0

    2

    腺型

    3

    2

    3

    3

    3

    0

    0
, http://www.100md.com
    0

    伴骨或

    软骨型

    4

    2

    3

    4

    1

    0

    0

    0

    恶性蝾

    螈瘤

    4
, 百拇医药
    2

    2

    4

    1

    0

    0

    4

    合计

    45

    44

    16

    34

    10

    2
, http://www.100md.com
    0

    6

    2.2 光镜下改变与免疫组化结果对照观察

    2.2.1 S-100蛋白 45例MPNST中有44例S-100蛋白阳性病例,其中10例神经纤维瘤恶变者全部阳性,阳性区域多是神经纤维瘤样区,瘤细胞呈局灶性阳性,阳性产物多位于胞浆内,而分化差的短梭形细胞区多呈阴性。34例非神经纤维瘤恶变的MPNST中,S-100蛋白阳性多呈局灶性。

    2.2.2 EMA 45例MPNST中,16例(35.5%)呈EMA阳性反应,表现为局灶性胞膜阳性,多分布在呈旋涡状排列的富细胞区。3例腺型MPNST中,腺上皮均为阳性;2例在原始神经上皮分化的小细胞区及3例梭形细胞区亦可见细胞膜阳性。

    2.2.3 细胞骨架蛋白Vim、CK、desmin、GFAP 45例MPNST中,43例(95.6%)呈Vim阳性,阳性程度强且分布弥漫,但亦见异质性现象,部分区域呈阴性;10例(22.2%)呈CK阳性,多为散在灶性分布,阳性区细胞多呈上皮样,3例腺型均呈阳性,此外,3例梭形细胞区亦可见CK灶性阳性;2例(4.4%)呈GFAP阳性,阳性区为类似Antoni B区样的疏松网状肉瘤区;4例恶性蝾螈瘤中可见散在横纹肌母细胞样细胞,desmin均呈阳性,其分布与光镜下所见基本一致;另有2例普通型MPNST desmin亦为阳性,阳性区细胞在HE染色光镜下无明显横纹肌母细胞的特征(原因可能与瘤组织免疫表型的例外表达有关,但此现象给恶性蝾螈瘤的诊断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2.2.4 SMA 所有病例均呈SMA阴性,肿瘤组织内血管壁上见SMA阳性细胞,纤维化较明显的区域亦可见个别阳性细胞,但肿瘤细胞阴性。

    2.3 免疫表型的多样性 45例MPNST按抗原表达的数目及种类可分为A组(S-100+Vim+),B组(S-100+Vim+EMA+),C组(S-100+Vim+CK+),D组(S-100+Vim+GFAP+),E组(EMA+Vim+),F组(S-100+EMA+),G组(S-100+Vim+desmin+),H组(S-100+Vim+CK+EMA+),I组(S-100-Vim-EMA-CK-GFAP-desmin-)共9组。结果见表2。表2 45 MPNST例免疫表型的异质性 组别

    抗原表达的类型

    例数

    A

, 百拇医药     S-100+ Vim+

    12

    B

    S-100+ Vim+ EMA+

    12

    C

    S-100+ Vim+ CK+

    7

    D

    S-100+ Vim+ GFAP+

    2

    E

    EMA+ Vim+
, 百拇医药
    1

    F

    S-100+ EMA+

    1

    G

    S-100+ Vim+ desmin+

    6

    H

    S-100+ Vim+ CK+ EMA+

    3

    I

    S-100- Vim- EMA- CK- GFAP- desmin-
, 百拇医药
    1

    3 讨论

    3.1 MPNST免疫表型的异质性 MPNST由于缺乏特征性组织学图像,组织结构变异大,故与其他软组织肉瘤鉴别较困难。本组资料镜下图像从分化好的类似神经纤维瘤样区到分化差的含有原始神经上皮区,以及形态较单一的图像和多形性肉瘤样图像甚至伴异源性成分出现均可见到,并且同一肿瘤可见到上述图像混杂排列,呈现出明显的形态学上的异质性。文献〔3〕报道,电镜下观察MPNST由Schwann细胞、束膜细胞、Schwaan-束膜移行细胞、束膜-纤维母细胞及纤维母细胞等构成,体现了其复杂多样的细胞构成,亦体现了其起源细胞形态分化的多样性。本组研究结果表明,免疫表型与形态图像一样呈现出明显的异质性。虽总体上表现为Vim、S-100、 EMA、 CK、CD34阳性,SMA、 GFAP阴性,但同一肿瘤及不同肿瘤间其阳性区域、分布特点、表达上述抗原的数目及类型上均呈现出明显的不同。按表达的不同可将45例分为9个免疫亚型,提示在对MPNST进行免疫标记时,应多种指标联合应用,以防漏诊或因阴性结果造成错误解释。
, http://www.100md.com
    3.2 MPNST中EMA表达的现象 EMA是束膜细胞一个有用的标记物,在正常周围神经的束膜细胞及良性周围神经鞘膜瘤中发现有EMA阳性细胞。早年,AFIP(American Forces Institute of Pathology)就记载神经鞘膜肿瘤中存在着一种无论光镜、组织化学及电镜都难以与Schwaan细胞区别的束膜细胞。直到近年来(Pinkus 1985,Achstatfer 1989)免疫组织化学技术的应用才确立了这种细胞的存在及特征,其免疫表型为EMA(+),Vim(+) 但keratin(-),desmin(-) GFAP(-)。文献〔4〕报道MPNST中亦可见向束膜细胞分化的现象,免疫组化可见灶性EMA阳性区域,其阳性率达41%(5/12)。本组研究结果表明EMA阳性率为35%(16/45),3例腺型MPNST中的腺上皮全部为阳性,其余多分布在呈旋涡状排列的富细胞区。此外,2例在原始神经上皮分化的小细胞区亦可见阳性,提示在MPNST中EMA阳性未必一定代表了束膜细胞的出现,这与文献报道EMA阳性与电镜下束膜细胞及上皮样细胞分化不成平行关系相一致。
, 百拇医药
    3.3 MPNST肿瘤细胞的骨架蛋白 GFAP、keratin、vimentin、desmin及NF代表了人体组织6种类型的中间丝,尽管最初认为中间丝类型的表达具有明显的组织类型特异性,但近年来免疫组化研究证明很多肿瘤可表达两种或更多类型的中间丝,有的肿瘤还出现异常的“例外”表达。MPNST中细胞骨架蛋白类型主要为vimentin,文献报道其阳性率为85%~91%。本组研究表明95.6% MPNST中有vimentin表达,提示vimentin在MPNST中有较高的阳性率。Keratin 是上皮细胞中最常见的中间丝类型,在部分非上皮性肿瘤中亦有表达,在MPNST中的表达情况各文献报道结果不一。Perentes〔5〕报道在MPNST中无keratin表达,而Gray〔6〕证明有4%的MPNST Keratin阳性,且CK阳性区多为梭形细胞或多角形细胞区,显微镜下上皮样区反而阴性,并且CK阳性区的细胞EMA为阴性。本组研究表明22.2% MPNST呈CK阳性,但阳性细胞区多呈上皮样,尤其是腺型MPNST中腺体均为阳性;此外,3例梭形细胞区亦可见CK灶性阳性。这提示MPNST的形态表型与免疫表型不完全一致。有人〔7〕报道猪皮肤感觉接受器及皮肤神经束膜细胞表达CK,并推论如果在人体出现类似的表达,CK阳性可被视为肿瘤细胞向束膜细胞分化的依据,但本研究对瘤旁正常神经染色结果观察表明正常神经束膜细胞并不表达CK。因此,对CK阳性更为合理的解释可能是中间丝的“例外”表达。
, 百拇医药
    GFAP是星形胶质细胞及胶质细胞瘤中主要的中间丝,此外,它的表达还可见于肌上皮、软骨、多形性腺瘤等,但在MPNST中有无GFAP表达各文献报道结果不一。Gould等用二维琼脂糖凝胶电泳及免疫印迹转移证明19例神经鞘膜肿瘤中有2例有GFAP的表达。Gray 等〔6〕用抗GFAP的单抗及多抗证明33%的良性神经鞘瘤,40%的神经纤维瘤及7%的MPNST中有GFAP的表达。但多数研究认为MPNST中无GFAP的表达。本组研究结果表明5%(2/40)的MPNST中有GFAP的表达,与Gray的研究结果一致。对于这些相互矛盾的结果,我们认为可能与研究者所用的方法不同有关,Gould的电泳法虽不能定位却具有较免疫组化法更高的特异性。而Gray将GFAP的单抗与多抗联合运用提高了检测的敏感性,本组研究所用的免疫组化S-P法较文献中所用ABC法更为敏感。

    文献对MPNST中actin阳性结果的报道不一致,有研究报道全部为阳性〔1〕,而另一些研究报道全部为阴性〔2〕,这可能与所用试剂类型不同有关。 actin有6个表型,本组研究结果表明MPNST并不表达平滑肌型actin,这提示actin(HHF35)是区别MPNST与平滑肌肉瘤的有价值的指标。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孟 刚,男,36岁,博士生,副教授,科室副主任

    参考文献

    1 Giangaspero F, Fratamico FCM, Ceccarelli C et al. Malignant peripheral nerve sheath tumoes and spindle cell sarcomas: An immunohistochemical analysis of multiple markers. Appl Pathol, 1989;7(1):134~144

    2 Hirose T, Tadashi H, Kunihiko S et al. Malignant periphral nerve sheath tumors: An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 in relation to ultrastructural features. Hum Pathol, 1992;23(3):865~870
, 百拇医药
    3 Hirose T, Toshiaki S, Kazuo H. Heterogeneity of Malignant Schwannomas. Ultrastructural Pathology, 1988;12(1):107~116

    4 Perentes E, Nakagawa Y, Ross GW et al. Expression of epithelial membrane antigen in perineurial cells and their derivatives. An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 with multiple markers. Acta Neuropathol, 1987;75(1):160~165

    5 Gray MH, Rosenberg AE, Dickersin GR et al. Glial fibrillary acidic protein and keratin expression by benign and malignant nerve sheath tumors. Hum Pathol, 1989;20(4):1089~1096

    6 Ortonne JP, Verrando P, Pautrat G et al. Lamellar cells of sensory receptors and perineurial cells of nerve endings of pig skin contain cytokeratins. Virchows Arch [A],1987;410(3):547~552

    1999-08-13收稿,1999-10-1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