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5984
顽固性瘙痒性皮肤病与血糖关系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项胜利 周文明

    单位:项胜利(安徽省桐城市人民医院皮肤科,246001);周文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合肥 230032)

    关键词:瘙痒症;血糖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130 中图分类号 R758.31;R44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1-0075-01

    近年来慢性瘙痒性皮肤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然而其病因尚未明确。为探讨顽固性瘙痒性皮肤病与血糖关系,选择本科自1994~1998年收治的120例反复发作的单纯性痒疹、瘙痒症患者,对其空腹血糖进行回顾性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临床资料 120例患者均符合临床诊断标准,男68例,女52例,男∶女=1.3∶1,年龄39~75岁,平均53岁±6.8岁。其中:单纯性痒疹56例、瘙痒症64例。两种疾病的病程为3~16年,平均7.6年。每年反复发作,入院时皮损面积均达到体表面积的40%以上。发病诱发因素:感染2例,刺激性食物3例,蚊虫叮咬4例,精神因素5例,季节性发作14例,原因不明92例。健康对照组50例,年龄37~68岁,平均50岁±6.1岁。男16例,女14例。二组在年龄、性别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分别于首诊时空腹取血,血糖测定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采用±s表示,二组间差异用U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单纯性痒疹、瘙痒症患者组和健康对照组空腹血糖水平见表1。由表1可知单纯性痒疹、瘙痒症患者组空腹血糖水平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

    3 讨论

    临床上单纯性痒疹、瘙痒症这两种瘙痒性皮肤病顽固难治,易反复发作,但病因尚未明了,文献报道可能与糖尿病、肝胆肾疾患、内脏肿瘤、变应性疾病、蚊虫叮咬、刺激性食物、气候改变等因素有关。本文资料显示单纯性痒疹、瘙痒症患者组空腹血糖水平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P<0.05或P<0.01)。

    表1 单纯性痒疹、瘙痒症组和健康对照组空腹血糖水平 项目

    例数

    血糖(nmol.L-1)

    单纯性痒疹组
, http://www.100md.com
    56

    4.85±1.07*

    瘙痒症组

    64

    5.04±1.42**

    健康对照组

    50

    4.48±0.58

    U检验,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本文120例顽固性瘙痒性皮肤病患者中有38例血糖高于6.2 nmol.L-1,占全部病例的31.67%,其中符合糖尿病诊断者7例,占全部病例的5.33%,说明空腹血糖升高可能与顽固性瘙痒性皮肤病的发病有关。本文38例高血糖患者,无明显多饮、多食、多尿症状或症状轻微,皮肤科医师在诊治时容易忽视,患者发病年龄均在40岁以上,与糖尿病发病的高发年龄段一致〔1〕。其中26例皮损具有湿疹样改变伴有感染,可能由于皮肤组织含糖量增加,宜于细菌繁殖。予抗感染和局部湿敷治疗,皮疹很快消退。在治疗过程中,我们发现3例糖尿病患者皮损广泛,发作频繁,与血糖控制不佳有关,经积极降血糖治疗,皮损消退,自觉症状消失。刘新民报道〔1〕糖尿糖患者有30%~40%易并发皮肤湿疹样病变,与胡绍文报道基本一致〔2〕。杨国亮报道〔3〕糖尿病患者中3.2%有全身瘙痒,3.4%有局限性瘙痒,是由于糖尿病导致全身病变,特别是微血管和神经病变所致,同时由于尿糖排出增加,尿液中渗透压升高而致细胞脱水,皮肤干燥失水引起剧烈瘙痒。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表明顽固性瘙痒性皮肤病的发病可能与血糖有关,有诊治时应进行血糖水平的检测,对伴有高血糖患者应积极降血糖治疗。

    作者简介:项胜利,男,30岁,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刘新民.实用内分泌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342~349

    2,胡绍文,郭瑞林.实用糖尿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315

    3,杨国亮,王侠生.现代皮肤病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504

    1999-08-12收稿,1999-11-23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