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5988
染色体检查对结核性与恶性胸水鉴别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蒋国华 江雪红

    单位:安徽省池州地区人民医院内科,247100

    关键词:染色体;胸腔积液;遗传学;诊断;鉴别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136

    中图分类号 R394.33;R561.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1-0081-01

    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发现恶性肿瘤细胞大多数存在明显的染色体异常,主要表现在染色体数目异常增多,染色体形态结构变异,而这种染色体异常在胸膜间皮细胞中极为罕见,因此可通过染色体检查来鉴别良恶性胸水。我们对1996年2月~1998年5月74例胸腔积液住院患者进行了染色体检查,现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74例胸腔积液均明确诊断。男40例,女34例,年龄21~72岁,均为住院患者。恶性胸水患者46例,其中肺癌34例,乳腺癌8例,恶性间皮瘤4例;结核性胸水患者28例。

    1.2 诊断标准 恶性胸水患者46例,其中胸水癌细胞阳性30例,胸膜活检证实8例,经皮肺穿刺诊断4例,纤支镜刷活检4例。结核性胸水诊断依据:①有发热、乏力、盗汗、咳嗽等结核中毒症状并有胸腔积液体征;②胸片有不等的胸腔积液影像,并经B超检查证实有液体暗区;③实验室检查符合渗出液标准;④经抗结核药物治疗,症状改善,胸液明显减少或吸收,胸膜活检符合结核病理改变。

    1.3 方法 74例胸水标本同时送染色体和细胞学检查。染色体检查:取新鲜标本50 ml,肝素防凝。采用直接制片法,每份标本制片4张,分别计算中期分裂象细胞总数及每个细胞染色体数目,以中期分裂细胞超二倍体及多倍体数目≥10%定为恶性胸水的标准,计算确诊率。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28例结核性胸水中2例未见分裂象细胞,26例分裂象细胞均在20个以内。染色体表现以二倍体为主,其次为亚二倍体,4例发现超二倍体和多倍体,其中2例超二倍体及多倍体数目超过10%,分别为21.0%和27.2%,假阳性率7.1%。

    2.2 46例恶性胸水中8例未见分裂象细胞,38例中20例分裂象细胞在20个以上。35例发现超二倍体和多倍体细胞,其中34例超二倍体和多倍体数目超过10%,确诊率73.9%。12例染色体检查未能确定恶性胸水,假阴性率为26.1%。

    2.3 本文46例恶性胸水中细胞学检查阳性30例,阳性率65.0%,与染色体检查的确诊率比较无差异(P>0.05)。

    2.4 细胞学和染色体检查均为阳性25例(54.3%),细胞学阳性而染色体阴性6例(13.0%),细胞学阴性而染色体阳性9例(19.5%),二者均阴性6例(13.0%)。二种检查方法结合应用,恶性胸水确诊率为86.9%,比单用一种检查方法的确诊率提高(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文结果表明,结核性胸水细胞染色体表现以二倍体及亚二倍体为主,恶性胸水细胞染色体表现以超二倍体及多倍体为主。28例结核性胸水中,染色体检查符合良性胸水26例(92.8%),仅2例出现假阳性。46例恶性胸水染色体检查符合恶性胸水34例(73.9%),无1例假阳性。细胞学检查恶性胸水30例(65.0%),虽然低于恶性胸水染色体检查确诊率,但无统计意义。两种方法联合应用可使恶性胸水确诊率达到86.9%,比单用一种方法确诊率提高,即可降低细胞学检查的假阴性,又可避免胸水细胞形态改变所致假阳性,从而提高确诊率。

    46例恶性胸水中染色体阴性12例,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病程早期胸水中癌细胞很少,超二倍体及多倍体检出率低;②胸水形成是由淋巴管阻塞所致,而非癌组织胸膜转移;③抗癌药物的应用抑制细胞分裂,使中期分裂象细胞减少,影响染色体检查结果。

    28例结核性胸水中4例出现超二倍体及多倍体,其中2例染色体阳性。但其出现率及染色体数目变异幅度不及恶性胸水显著。

    胸水染色体检查是鉴别良恶性胸水较好的方法,但不能代替病原学检查,与细胞病理学检查联合应用,可使确诊率提高。

    作者简介:蒋国华,男,35岁,主治医师

    1999-08-29收稿,1999-11-2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