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5996
颌面颈部恶性神经鞘瘤2例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潘涛 何广 颜雨春

    单位:潘涛 颜雨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合肥 230022);何广(安徽省滁州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239000)

    关键词:颌肿瘤;外科学;神经鞘瘤;外科学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142 中图分类号 R739.8;R730.26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1-0029-01

    发生于颌面颈部的神经鞘瘤/神经纤维瘤(病)不少见,但发生于该部位的恶性神经鞘瘤(Malignant peripheral nerve sheath tumor,MPNST)却并不多见。我科曾收治2例,现报道如下。

    例1,男,47岁,工人。发现左颈部渐大无痛性肿块1月余。口腔科检查:左下颌角后下方,胸锁乳突肌前缘处及左咽旁扁桃体窝处分别有约5 cm×4.5 cm×3 cm及2 cm×2 cm×1.5 cm隆起肿块。均质硬,光滑,界不清,活动度欠佳,压痛(-),细胞学检查示恶性细胞,遂行颈部肿块活切术。术中见肿瘤较易分离,内为灰白色鱼肉样物。病理及免疫组化诊断为MPNST。再次手术完整摘除咽旁及颈部肿块。其中颈部肿块由一个大肿块及二个约绿豆大的肿块共同组成。术后病理报告均同活检。随访1.5年,未见肿瘤复发。

    例2,男,15岁,学生。右面颊部肿瘤10月余。口腔科检查:右颌面部隆起约8 cm×5 cm×3 cm,界不清,质硬,固定,触痛(+),张口度为1.5 cm,细胞学检查示骨肉瘤可能。CT检查示右颞下窝至下颌骨下缘的巨大软组织肿块,下颌骨骨质破坏,全麻下行肿瘤及右下颌骨部分切除术,术中见肿瘤包膜不完整,包绕下颌骨升支部,并侵及咀嚼肌、腮腺及面神经网。切除肿瘤及右侧部分下颌骨后,见右上颌结节部、蝶骨翼外板、颞骨等处骨组织均有破坏,因病变累及颅底骨板,故肿瘤未能完整切除。术后病理示MPNST,术后1月,肿瘤复发,行放疗。

    MPNST的发病率极低,且多由神经纤维瘤病恶变而来。其恶变率为13%~17%。肿瘤界限不清,无包膜,有侵袭性。恶性移度高者,其周围软组织甚至骨组织都可严重破坏。肿瘤一般质地较硬,但高度恶性者可脆软,切面呈旋涡状条索样结构,有灰白色鱼肉样物,并有出血坏死区及囊性变。肿瘤常靠近或附着于大神经干上,神经干的分支可通过肿瘤包膜的内外,或伸入瘤体中与其融合。例2与此有相同的病理学改变。肿瘤由梭形细胞及纤维构成,颇似纤维肉瘤,往往呈明显的漩涡状,瘤细胞大小不等,异形明显,有时发现多核瘤巨细胞。瘤细胞的比例越大,其恶性程度越高。

    MPNST的临床表现无明显特异性。细胞学检查仅能明确肿瘤的良恶性。MPNST的瘤细胞与纤维肉瘤细胞相似。确诊必须依靠病理。如镜检不能确定时,也可行免疫组化,因S-100蛋白抗体对神经纤维有特异的亲和力,其阳性率可达72.5%可以协助诊断。

    作者简介:潘 涛,男,27岁,医师

    1999-08-13收稿,1999-10-14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