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6010
确炎舒松对扩张囊包膜组织学及扩张过程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曹东升 汪春兰 李晓静 张林 宁金龙 高学宏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曲安西龙;药理学;扩张术;纤维包膜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220

    摘要 目的 探讨确炎舒松对扩张纤维囊组织结构及扩张过程的影响及其机制。 方法 对24例成年患者按部位随机分为用药组和对照组, 用药组于扩张器置入后1周向扩张囊外周注入确炎舒松(悬液)20~40 mg。两组同时开始扩张,注水间隔均为48 h,每次注水均使扩张器表面皮肤变韧。记录每例达到50%和完成扩张容量的时间(天),第二次手术时切取纤维包膜及皮瓣进行组织学观察。结果 用药组达到50%和100%容量所需时间分别为(10±3)天和(24±4) 天,对照组分别为(14±3.5)天和(40±5)天,两组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和P<0.01)。组织学观察:纤维包膜均分肉芽层和胶原纤维层, 用药组两层均较薄,肉芽层炎细胞数目少,血管少且细,纤维层胶原稀疏、薄,仅有少量成肌纤维细胞;对照组则相反。两组真皮均变薄,未见有纤维断裂现象。结论 扩张术后早期局部应用确炎舒松可有效控制扩张纤维囊增生,加快扩张速率,且对皮瓣质量无影响。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977.1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2-0136-04

    Effect of triamcinolone on the histopathology of fibrous

    capsule expanded and expansion procedure


    Cao Dongsheng,Wang Chunlan, Li Xiaojing et al

    (Dept of Plastic Surgery, The 1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 Hefei 230022)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and mechanism of triamcinolone on the tissue of fibrous capsule expanded and expansion procedure. Methods 24 adult cases were equal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For the group given the drug,triamcinolone about 20~40 mg were delivered to the local tissue around the expander a week after the first operation. Two groups were expanded in the same injection interval in 48 hours. The time to reach the middle and full expantion volume was recorded. The fibrous capsule tissues were observed histologically when the second operation was taken. Results The mean time to reach the half and full expansion volume of the experimental group was(10±3) days and (24±4) days, and the time at the control group (14±3.5) days and (40±5) days (P<0.05 and P<0.01) . The observation of histopathology on fibrouscapsule proved th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Conclusion The introduction of triamicinolone around the expander can restrict the formation of fibrous capsule and speed up the expansion procedure.This method is a safe,rapid and effective soft tissue expansion.
, 百拇医药
    MeSH triamcinolone/pharmacol; dilatation; fibrous capsule

    扩张后皮瓣在修复组织缺损和器官再造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目前已成为整复外科十分重要的常规治疗手段之一。而如何缩短扩张疗程,减少并发症并减轻患者痛苦, 在保证扩张后皮瓣质量的基础上加速组织扩张进程是近年乃至今后扩张术研究的重点内容。临床上发现扩张器置入后注水越早越易扩张,提示纤维囊过早形成和增生将对以后的扩张进程产生较大影响。本研究通过扩张早期囊外给药的方法,对扩张进程进行干预研究,经过临床对照应用及组织学检查,并对结果进行分析和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科近2年来收治的24例患者,男15例,女9例,年龄22~33岁。其中扩张部位位于头顶部 12例,额部4例,面颈部4例,躯干4例。根据扩张部位随机为用药组(A) 和对照组(B)。
, 百拇医药
    1.2 扩张器 采用圆形、肾形、长方形及椭圆形硅胶扩张器,50~400 ml不等,北京橡胶研究院产品。

    1.3 主要药品 确炎舒松A注射用混悬液, 每支50 mg(5 ml),上海第九制药厂生产(批号:970404)。

    1.4 扩张方法 手术前常规各项检查排除手术禁忌证,术前应剃去头发。手术多采用局麻,剥离范围较大者加用杜氟合剂作为基础麻醉。根据需修复面积大小选择适量容积扩张器,常规高压蒸汽灭菌。

    1.4.1 手术切口及剥离层次 切口选择一般应位于二期皮瓣转移手术的切缘,保证皮瓣的血供不受损害,如缺损边缘或与血管蒂平行的位置,可适当斜向扩张区以减少张力,切口长度以能彻底止血及放入并舒展扩张器为宜,一般为4~7 cm。剥离层次依部位而定,头皮扩张时位于帽状腱膜下;面部位于浅表肌肉筋膜(SMAS)的浅层;颈部可位于颈阔肌浅层或深层(面积大时);额部扩张鼻再造时位于额肌深层;躯干部一般位于深筋膜浅层分离。剥离腔隙较扩张器展平时大1~2 cm,电凝止血。
, 百拇医药
    1.4.2 给药途径 扩张器置入及注射壶埋藏完毕后,切口内常规置负压吸引管由切口引出,用药组另由切口一端外方2 cm处截孔形成潜行隧道向扩张囊外置入一废旧的扩张导管,其连接的注射壶外置以备给药。切口分皮下、皮肤层缝合。术后2~3天拔除负压引流,10~12天拆线,也可分期延迟拆线。

    1.4.3 扩张过程 术后1周,A组经外置的注射壶注入确炎舒松A混悬液20~40 mg(根据容量大小),同时注入庆大霉素8万U、2 g*L-1甲硝唑10~20 ml,然后拔除导管, 按压创口数分钟后,局部加压包扎。24 h后即开始注水扩张,用4号注射针头由皮下注射壶注入盐水,使皮瓣变坚韧,患者感轻微胀痛不适为宜。间隔48 h后重复注水,记录每次注水量。B组也于术后8天开始注水,间隔也为48 h,同样记录注水量。在扩张器置入时为使其舒展和压迫止血,一般可即时注入10%~15%的容量,应予记载。将每例扩张至50%和完成总容量的天数进行登记。完成扩张后即可二期手术,术中切取扩张后皮瓣组织及纤维包膜进行组织学检查。
, 百拇医药
    1.5 组织学方法 将切取的标本立即予100 ml*L-1中性福尔马林固定, 常规脱水,浸蜡及包埋,制成4μm切片,HE染色进行光镜观察并摄影。

    1.6 统计学处理 对A、B组扩张50%和100%容量所需时间(天) 的全部数值以±s表示,对二者进行方差分析和t检验。

    2 结果

    2.1 扩张时间 注水过程中发现,A组每次注水前皮瓣均较B组明显松驰,注水后患者仅感局部一过性轻微压迫不适;而B组注水后患者有明显疼痛感,持续数小时后才缓慢消失。两组50%、后期50%和100%扩张容量所耗时间见表1。3组数据中A组均明显小于B组。

    表1 扩张50%、后期50%和全部容量所需时间(天,n=12,±s) 组别
, 百拇医药
    50%容量

    后期50%容量

    100%容量

    A

    10±3*

    15±3

    24±4**

    B

    14±3.5

    27±5

    40±5

    与B组相比较:*P<0.05,**P<0.01
, 百拇医药
    2.2 纤维囊及皮瓣的组织学观察

    2.2.1 纤维囊的病理变化 肉眼下即见A组纤维囊较B组明显薄弱,HE染色光镜下观察发现:①A组纤维囊分肉芽层(内)和纤维层(外)二层, 肉芽层含少许炎细胞及散在毛细血管,可见少许梭形的成纤维细胞及个别成肌纤维细胞存在;纤维层主要为环行的胶原纤维,两层均较薄;皮瓣下和基底层的纤维囊肉芽层结构相近,但基底层的纤维层部分纤维较致密,杂乱,稍厚。②B组纤维囊也分二层,但明显增厚,肉芽层含大量的炎性细胞,密集的血管,其外侧出现较多梭形肥大的成肌纤维细胞;胶原层为大量致密环形的胶原纤维,其间仍可见较多的成纤维细胞存在;皮瓣下和基底层纤维囊结构大致相同,但后者稍厚,胶原层也更致密、杂乱。

    2.2.2 扩张后皮肤的组织学改变 A、B组未见有皮肤结构的明显差异,均表现为表皮增厚,真皮纤维变薄,胶原纤维排列有紊乱现象,可见较多的成纤维细胞,血管密度增加,管径增粗。

, 百拇医药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21岁。幼年头皮感染后遗留枕区大片瘢痕性秃发约7 cm×8 cm。于1998年5月10日入院, 入院后于双顶部埋置肾形扩张器150 ml和250 ml各一只,术后1周向囊外导入确炎舒松15 ml和25 ml,扩张26天后达最大容量。一次手术切除全部瘢痕组织以扩张后皮瓣转位完全覆盖创面(图1~3)。

    4 讨论

    近年来有关皮肤软组织扩张术(STE) 研究的重点方向主要是如何在确保皮瓣质量的前提下缩短疗程,加快组织扩张进程,即寻求一种快速、安全、有效的扩张方法。一般机械式的快速超量灌注扩张法,将引起患者扩张过程中的难以忍受的剧痛,由于受皮瓣血供耐受性的影响且扩张后皮瓣的回缩率也较高,提高扩张速率的效果并不理想。研究表明,限制组织扩张的主要阻力来源于扩张器周围形成的纤维囊和真皮中的纤维弹性回缩〔1〕。 纤维囊的收缩主要是由于成肌纤维细胞的大量增生和胶原化所致。关于纤维囊的成因,目前大多认为系硅橡胶植入软组织后机体对其产生的异物防预性反应所致,具有隔离异物的生物学意义〔2〕。 组织学研究证实扩张器所致纤维包膜与增生性瘢痕疙瘩在组织结构上十分类似,都含有大量的胶原纤维、成纤维细胞和成肌纤维细胞。确炎舒松为目前广泛应用的预防瘢痕增生、促进瘢痕软化的类固醇药物,具有较强的抗炎、抗免疫及稳定细胞膜的作用。目前有研究〔3〕证明确炎舒松可通过抑制α-肽链和谷氨酰羟化酶的合成使胶原合成减少, 同时诱导成纤维细胞产生胶原酶,使胶原分解增加。另外,类固醇药物的药理作用使扩张过程中的免疫反应减弱,其抑制白细胞的趋化作用,稳定生物膜的功能可减少氧自由基的产生,减弱其损伤作用,也将抑制其加快胶原合成的作用〔4〕
, 百拇医药
    图1 顶枕部巨大瘢痕行多个扩张器埋置术 图2 头皮扩张过程中 图3 瘢痕切除,扩张皮瓣转移术后 目前国内外已有报道〔5,6〕向扩张器内注入皮质类固醇类药物以达到减轻纤维包膜挛缩的效果,临床应用可加快扩张速率,但由于对扩张器囊壁渗透规律尚不十分清楚,且受到产品产地异同、不同浓度和剂型药液的影响较大, 在给药剂量上难以有一理想的定论。另外,此方法由于药物渗透的持续性, 极易出现药物的副作用。如报道的扩张后皮瓣的真皮胶原纤维和弹性纤维断裂,出现类似“妊娠纹”样的表现,影响了皮瓣的质量, 在女性患者出现月经紊乱等内分泌改变等。

    临床研究中发现〔7〕,扩张器置入后早期注水扩张(1周内)较延期扩张要容易得多,即在扩张纤维囊形成之前尽早注水,使皮肤不断获得移行以阻止纤维囊的增生,防止形成致密的包膜。这与硅胶隆乳术后,强调早期作按摩以防纤维挛缩而导致乳房“硬化”具有相似的原理。

    基于上述观点,我们在临床上首次进行了扩张器置入后早期(1周)局部注入确炎舒松混悬液,以期达到抑制扩张早期的纤维囊形成和增生。经组织学检查发现,扩张早期应用类固醇药物对扩张纤维囊的影响可维持至整个扩张过程,可能提示扩张早期纤维囊的形成和增生对其本身在扩张后期的组织结构产生一定的影响。通过扩张器上方和基底纤维囊结构的比较可知,由于扩张应力的牵拉作用,扩张器上方的胶原层胶原纤维排列呈与应力方向一致的波浪形,而基底层的胶原纤维则相对紧密排列,明显地紊乱。扩张器上方纤维囊胶原的变化与真皮组织中胶原的改变有相似之处。通过对扩张早期扩张囊形成和增生的抑制作用可望达到对扩张后期纤维囊的组织结构并对整个扩张过程产生影响的目的,应用结果证实了上述设想,扩张后期50% 容量所需时间的明显差异也证实了这一结论,平均扩张时间仅为24天。由于给药时间短,对真皮纤维的增生、修复和重新排列无明显干扰,对扩张皮瓣质量无明显影响。
, http://www.100md.com
    本方法操作简单,不需反复给药,经临床应用20余例,达到了既保证扩张皮瓣质量,又加快扩张进程的目的,且扩张过程中患者痛苦少,易于接受。

    曹东升,男,33岁,硕士,主治医师

    汪春兰,女,50岁,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科主任

    参考文献

    1,Baker JL. Occurrence and activity of myofibroblasts in human capsular tissue surrounding mammary implant. Plast Reconstr Surg,1981; 68(6):905~908

    2,Marshall WR. Types of collagen in breast capsules .Ann Plast Surg,1989; 23(3):401~403
, http://www.100md.com
    3,Ersek RA. Firestorm fibrosis: the fast fibrotic phenomenon. Ann Plast Surg,1991; 26(3):494~496

    4,Mustoe TA, Bartell TH, Garner WL. Physical, biomechanical, histologic, and biochiemical effects of rapid verus convertioal tissue expansion. Plast Reconstr Surg,1989; 83(4):687~690

    5,缪嘉宏,乔 群,凌贻淳. 对含类固醇激素的扩张器扩张皮肤后的组织初步观察. 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5; 6(2):92~94

    6,Okeeff PJ. The Seroid-adjustable mammary implant. Aesthetic Plast Surg. 1981; 5(2):129~132

    7,Iwahia Y, Maruyama Y. Combined tissue expansion: Clinical attempt to decrease pain and shorten placement time. Plast Reconstr Surg,1983; 71(3):408~411

    1999-12-02收稿,2000-03-21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