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6012
血液标本处理方式和时间对血糖测定结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邦庆 左祥生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实验室,合肥 230022

    关键词:血糖;血液保存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234

    中图分类号 R446.11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2-0163-01

    血液中葡萄糖的准确测定,对糖尿病、糖耐量低减等诊断及治疗效果的判定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进一步提高测定的准确性,作者研究了日常工作中的标本处理方式和时间对血糖测定结果的影响,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本院内分泌门诊或住院患者,做OGTT与馒头餐实验,采集静脉血样,共80例。

    1.2 分组 每例标本按处理方式分为2管,分为:①氟化钠(NaF)+草酸钾(K2C2O4)抗凝剂组(NaF 8 mg+K2C2O4 2 mg 1 ml血);②不加入抗凝剂组。

    1.3 测定 两组标本均做当即、放置2 h、4 h血糖测定(20℃)。操作器具固定,全部标本由一人操作完成。血糖测定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药盒由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

    2 结果

    2.1 两组标本各时相血糖测定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标本各时相血糖测定结果(mmol.L-1,±s) 测定时间
, 百拇医药
    NaF+K2C2O4抗凝组

    不加抗凝组

    当即

    12.63±5.22

    12.60±5.40

    2 h

    12.52±5.53

    12.10±5.30

    4 h

    12.50±5.30

    11.68±5.40
, 百拇医药
    加入NaF+K2C2O4的血标本放置2 h、4 h后血糖几乎没有变化,与当即测定值相比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不加入抗凝剂的血标本在20℃时,放置2 h、4 h后血糖与当即测定值相比差异亦无显著性(P>0.05),但血糖有一定幅度下降。

    2.2 两组标本血糖测定值变化的百分比 与当即测定比较,加入抗凝剂的血糖在放置2 h后下降0.87%,放置4 h后下降1.00%;而不加入抗凝剂的血糖值在放置2 h后下降4.00%,在4 h后下降7.30%(以葡萄糖标准液5.55 mmol.L-1,下降0.41 mmol.L-1)。说明在20℃时,不加入抗凝剂组放置时间对血糖测定值有影响,特别在4 h以后。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血细胞中的某些酶能分解葡萄糖,如果采集的血标本中,不加入抑制葡萄糖分解的抗凝剂,放置一定时间后测定的血糖值会逐渐下降,有人认为〔1〕2 h后下降10%,有人认为〔2〕2 h后下降7%,也有人认为〔3〕,全血置于室温1 h,葡萄糖浓度可降低5%~7%。但本观察结果为:不加入抗凝剂的血标本血糖测定值在2 h下降幅度约为4%,放置4 h后下降7.30%。氟化钠是传统的抑制葡萄糖分解的抗凝剂,氟化钠能阻断烯醇化酶,阻断葡萄糖分解,但它的作用不完全〔4〕。本研究提示用NaF 8 mg+K2C2O4 2 mg抗凝1 ml血标本所测血糖值在4 h内几乎无变化,而传统配方NaF 2.5 mg+K2C2O4 2.5 mg抗凝1 ml血标本血糖测定值在2 h下降>2.1%,在6 h下降>5.4%。故对疑有糖代谢紊乱而建议做OGTT患者或大规模糖尿病普查,血标本得不到及时处理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应提倡用NaF 8 mg+K2C2O4 2 mg抗凝1 ml血作抗凝标本。血糖测定应越早越好,同时应考虑血糖下降因素,防止临床上出现漏诊,必要时用NaF+K2C2O4抗凝血重新测定以正确指导临床。
, 百拇医药
    吴邦庆,男,32岁,检验师

    左祥生,女,34岁,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陆菊明,潘长玉. 不同抗凝剂对血糖测定值的影响. 实用糖尿病杂志,1994;2(1):56~57

    2 陈惠黎主编. 生物化学检验技术.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262

    3 康格非主编. 临床生物化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8

    4 Sanders E,Deadman M. Errors in blood glucose determination. Lancet, 1985;1(424):341

    1999-11-02收稿,1999-12-24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