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6026
1250例泌尿外科住院患者医院尿路感染调查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梁朝朝 王晓为(进修医师) 王克孝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院泌尿外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交叉感染;泌尿道感染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229 中图分类号 R691.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2-0155-03

    医院感染已成为医学领域的突出问题,占医院感染第二位的尿路感染已引起了广泛重视。我们调查了1 250例泌尿外科住院病历,对其中121例(173例次,占9.68%)医院尿路感染病历进行了研究,旨在探讨医院尿路感染发生规律、危险因素及防治措施。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资料来源 对我院泌尿外科1996年1月~1998年8月全部出院病历1 250例进行分析,按统一表格登记,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基础疾病、出入院时间、医院感染时间、感染部位、危险因素、病原体、药敏情况等。

    1.2 诊断标准 参考美国CDC诊断标准,并稍加修改,具体诊断标准为:入院时无尿路感染,入院48h后中段尿培养菌落计数≥105/ml;入院时已有尿路感染,入院48 h后尿培养出新的细菌,菌落计数≥105/ml;入院时无真菌感染,入院48 h后尿检出或培养出真菌。

    2 结果

    2.1 医院尿路感染的致病菌情况 见表1。

    表1 121例医院尿路感染的致病菌情况

    菌种
, 百拇医药
    株数

    占总株数百分比(%)

    G+球菌

    26

    15.03

    G-杆菌

    110

    63.59

    肠杆菌属

    62

    35.84

    大肠埃希菌
, http://www.100md.com
    36

    产气肠杆菌

    8

    克雷伯杆菌

    7

    阴沟杆菌

    5

    枸橼酸杆菌

    3

    变形杆菌

    1

    聚团肠杆菌

    1

, 百拇医药     摩氏摩根菌

    1

    假单胞菌属

    48

    27.75

    嗜麦芽假单胞菌

    19

    铜绿假单胞菌

    12

    恶臭假单胞菌

    6

    洋葱假单胞菌

    4
, http://www.100md.com
    其它假单胞菌

    7

    真菌

    19

    10.98

    其它

    18

    10.40

    合计

    173

    100.00

    2.2 医院尿路感染与基础疾病的关系 见表2。

    表2 121例医院尿路感染与基础疾病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基础疾病

    患病人数

    医院感染人数

    %

    前列腺增生症

    150

    34

    22.67

    尿道狭窄

    74

    15

    20.27

    肾积水
, 百拇医药
    58

    8

    13.79

    膀胱肿瘤

    109

    14

    12.84

    肾结核

    34

    3

    8.82

    上尿路结石

    245
, 百拇医药
    18

    7.34

    肾癌

    59

    3

    5.08

    尿道下裂

    48

    2

    4.17

    隐睾

    69

    0

    0
, 百拇医药
    肾上腺疾病

    26

    0

    0

    其它

    378

    24

    5.94

    合计

    1 250

    121

    9.68

    2.3 医院尿路感染与年龄、性别的关系 见表3。由表3可见,≥60岁患者医院感染率是<60岁患者的一倍, 而男性患者的感染率略高于女性。
, 百拇医药
    表3 121例医院尿路感染与年龄、性别的关系

    组别

    病例数

    医院感染人数

    %

    ≥60岁

    306

    48

    15.68

    <60岁

    944

    73

    7.73
, http://www.100md.com
    男

    938

    94

    10.02

    女

    312

    27

    8.65

    2.4 医院尿路感染与住院时间的关系 见表4。表4可见,住院时间超过4周,医院感染率显著上升,与<4周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本组医院感染的平均住院时间为40.5天。

    表4 121例医院尿路感染与住院时间的关系

    住院时间(周)
, 百拇医药
    ≤2

    2~4

    ≥4

    感染例数

    6

    30

    85

    %

    4.95

    24.79

    70.25

    2.5 医院尿路感染与导管使用关系 本组导管为尿路感染的危险因素共72例,占59.5%。其中51.2%为保留导尿,7.44%为外支架或造瘘管留置,0.82%为内支架管留置。
, 百拇医药
    2.6 医院尿路感染致病菌与药敏的关系 本组致病菌与药敏关系不全,据不完全统计,约75%的致病菌对氨基糖甙类及头孢三代药物敏感,其中以丁胺卡那、庆大霉素及复达欣为代表,对氨苄青霉素敏感性下降。

    3 讨论

    3.1 医院尿路感染的发病情况 近20年来,在医院感染的最常见致病菌中,G-杆菌已取代了原来的主要病原菌G+球菌〔1〕,本组G-杆菌110株,占63.59%,G+球菌26株,占15.03%,与文献〔2〕报道相似。但致病菌明显不同,特别是假单胞菌属比例明显上升。我院同期医院感染调查结果其感染率为6.69%〔3〕,本组感染率为9.68%(表2),说明医院尿路感染率高于总的医院感染率,是医院感染的主要部分之一。本组G-杆菌中,假单胞菌48株,占27.75%,其中嗜麦芽假单胞菌19例(39.58%),与过去的菌种排列顺利不同〔2〕,提示假单胞菌感染近年有上升趋势。本组121例医院尿路感染中,由两种以上病原菌混合感染30例,占25%,其中1例培养出6株细菌,因此,我们同意汪能平等〔4〕的观点:医院感染中复数菌引起的感染占较大比例。所以,在尿路感染治疗过程中,出现症状改善不明显甚至加重,应考虑是否合并其它细菌存在,而不应完全归咎于抗菌药物不敏感。
, 百拇医药
    3.2 医院尿路感染的危险因素 医院尿路感染的危险因素很多〔5〕,本组的危险因素主要有:①梗阻:梗阻不仅破坏了正常尿路的“自净”及抗返流作用,而且储集的尿液还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2〕,在肾盂中,由于高浓度氧离子的抗补体作用,使得一些细菌容易生长。本组梗阻75例(占61.98%),成为第一危险因素,其中下尿路40.49%,上尿路21.49%。②留置导管:留置导管不仅损伤尿路粘膜,破坏机体防御屏障,同时增加了逆行感染的机会。本组导管引起感染72例(占59.5%),成为第二危险因素。③年龄、性别:随着年龄的增加,患者肾脏功能减退,男性常有前列腺肥大,女性常因骨盆底肌肉松驰而出现膀胱膨出、尿失禁、尿潴留,增加了感染机会。表3表明,≥60岁患者医院尿路感染率(15.68%)是<60岁患者感染率(7.73%)的一倍。文献〔2〕报道医院感染中女性是男性的2倍。本组女性患者感染率(8.65%)低于男性患者医院感染率(10.02%),可能与男性尿道长、下尿路疾病(如前列腺疾病、尿道狭窄等)多于女性疾病有关。④住院时间:表4可见,住院时间越长,医院感染的危险性越大,反之,医院感染也影响病情与病性,增加手术并发症,延长患者住院时间。此外,手术次数越多,医院感染的可能性亦越大。⑤抗生素的应用:广谱抗生素的应用成为医院感染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6〕,本组医院感染患者均不同程度使用过广谱抗生素,由于调查中非医院感染者抗生素应用资料不全,故未能将此因素进行进一步分析。本组真菌感染19例,占15.70%,真菌性医院感染的增加与广谱抗生素的滥用有着直接关系。
, 百拇医药
    3.3 医院尿路感染的防治 医院感染是现代医疗实践的一大障碍,因此,必须加强综合治理,抓住每个环节,重视每个危险因素的存在。预防应从保护和增加患者免疫功能入手,避免搅乱机体的防御系统,合理使用抗生素,尽早解除尿路梗阻,避免或尽可能缩短保留导尿时间,避免使用外支架或造瘘管。医院感染一旦发生,应去除危险因素,根据药敏试验,选择有效的抗生素。本组药敏试验表明,大多数医院尿路感染对氨基糖甙类及头孢三代药物敏感,特别是丁胺卡那、庆大霉素、复达欣等。而氨苄青霉素疗效不佳,可能与其肾毒性小,长期使用而产生耐药性有关。

    梁朝朝,男,36岁,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朱士俊主编.新编实用医院感染学.第1版,太原:山西科技出版社,1994:7~72

    2 王枢群,张邦燮主编.医院感染学.第1版,重庆:科技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13~653
, 百拇医药
    3 苏 菲,邹礼明,何乃萍等.下呼吸道医院感染的调查和危险因素分析,安徽医科大学学报,1994;29(4):282~283

    4 汪能平,赖福才,彭 等.医院感染的细菌学监测.第一军医大学学报,1995;15(2):138~139

    5 王 睿,周 琦,孙效东等.医院感染危险因素分析.中国医院感染学杂志,1992;2(3):162~164

    6 王 睿,吴树荣主编. 临床抗菌治疗手册.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32~36

    1999-11-20收稿,2000-03-2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