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6036
头颈肿瘤术后缺损的修复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邱建新 张琨龄 沙群 张令达 刘业海 樊贤超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外科皮瓣;头颈部肿瘤;外科学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335

    中图分类号 R739.9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3-0246-02

    头颈部恶性肿瘤的手术目的,在于提高病人的生存率,而肿瘤术后组织缺损的修复,可以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修复手术有可能恢复其解剖形态和功能。而轴型皮瓣可以提高修复的成功率。现将我们科1987~1997年轴型皮瓣应用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共44例病人,男32例,女12例,年龄24~67岁,平均51.7岁,皮瓣全部成活38例,皮瓣全部或大部分坏死6例,成功率87%,具体如表1。

    表1 44例头颈肿瘤术后缺损皮瓣修复的临床资料 皮瓣

    修复区域

    腮腺癌

    口底舌下腺癌

    上牙

    龈癌

    下牙

    龈癌

    舌癌

    颊癌
, 百拇医药
    上颌骨恶

    性肿瘤

    喉癌

    胸锁乳突肌皮瓣

    3

    3

    1

    2

    4

    1

    胸大肌皮瓣

    1

    1

    4
, 百拇医药
    6

    7

    下斜方肌皮瓣

    1

    5

    额瓣

    1

    4

    2 结果

    胸锁乳头肌皮瓣14例大部坏死1例,胸大肌皮瓣19例,3例坏死,下斜方肌皮瓣6例,全部成活;额瓣6例,完全坏死1例。

    3 讨论

    3.1 胸锁乳突肌皮瓣 该肌皮瓣下段由颈横动脉分支供血,中段由甲状腺上动脉分支供血,上段由枕动脉分支供血。该瓣距颌面部较近,操作简便是其优点,但血供差,向上转移时受营养血管牵拉,难于达到理想部位是其缺点,恶性肿瘤若伴有颈淋巴转移,则不宜应用此皮瓣。曾有1例,运用半片肌瓣填塞口底死腔,效果良好。我们修复口腔颌面部缺损大多以甲状腺上动脉之胸锁乳突肌为营养血管,并发现若于甲状腺上动脉与舌动脉之间结扎颈外动脉(手术需要),肌皮瓣血供更好,同时可以减少颌面部手术出血。
, http://www.100md.com
    3.2 胸大肌皮瓣 胸大肌皮瓣由Ariyan 1979年率先应用临床,该瓣由胸肩峰动脉之胸肌支为营养血管,解剖部位恒定,血供良好;肌肉血管蒂较长,旋转弧度大,修复高度可达颅底,肌肉血管蒂可保护颈淋把清扫术后暴露出的重要血管神经,并能改善颈部外形;供区可直接拉拢缝合或邻近皮瓣转移覆盖,不需植皮,不影响肩关节活动。由于胸大肌肥厚,尤其是男性肌肉发达和女性脂肪较厚者,有时显得臃肿是其缺点。有1例上颌骨肿瘤切除后运用皮瓣带肋修复眶下缘,皮瓣及肋骨均成活,术后无复视,但术中不慎,切断腮腺导管,Ⅱ期行导管再造术。另1例舌癌术后行舌和口底重建,再造舌显得臃肿,6月~2年随访观察,皮瓣萎缩,外形及功能恢复良好。现有学者〔1〕研究表明,胸肩峰动脉可因先天性变异或血管内病变如粥样硬化而发生缺如或完全闭塞,此时可保留胸外侧动脉作为营养血管。我们认为血管变异、保留肌肉蒂宽度过细、扭曲角度张力过大或受压,均可造成皮瓣的坏死〔2〕

    3.3 下斜方肌皮瓣 该皮瓣由Back等1980年首先应用,该皮瓣以颈横动脉浅支之降支为营养血管,斜方肌下部为供区,肌皮瓣远点达12胸椎,我科共运用6例。修复颊部缺损1例,该例为颊部洞穿性缺损,运用18 10 双向折叠修复,皮瓣完全成活,术后颊部形态显得臃肿,术后2月随访,皮瓣萎缩,形态良好。修复上颌骨伴皮肤缺损5例,该瓣蒂长,转移范围较大,可用于头顶枕部、眶部、颌面部、颈前口底的修复;该瓣供区位于背部,部位隐蔽,不破坏肩部外形,对功能无影响,供区可直接拉拢缝合(宽度不超过10 cm);更适用于年轻女性,避免运用胸大肌皮瓣带来的体形变化。但运用该肌皮瓣有时手术区与供区不在同一平面,术中需要更换体位为其主要缺点,术后供区需加压包扎,以防皮下积液。
, 百拇医药
    3.4 额瓣 该瓣以颞浅动脉之额支为营养血管,成活率高,我科运用1例修复颊癌术后缺损,因蒂部扭转,血管受压,皮瓣完全坏死剪除。另4例修复外鼻肿瘤术后缺损均成活,供区疤痕为其主要缺点。

    4 小结

    综上所述,运用于头颈部的轴形皮瓣较多,各有其优缺点,具体选择要参考病人的性别、年龄、组织缺损的部位和范围及颈部有无淋巴转移等。轴型皮瓣因带有知名动脉作为皮瓣的营养血管,故成活率较游离皮瓣高,麻醉及手术时间亦较短,减轻了对病人生理功能的影响;只有无法行带蒂皮瓣移植修复时才考虑游离皮瓣移植。

    作者简介:邱建新,男,37岁,副教授

    参考文献

    1 李晓明. 胸大肌皮瓣血管解剖学研究. 中华耳鼻喉杂志,1992;27(增刊):7~8

    2 邱建新,张琨龄. 胸大肌皮瓣在头颈外科的应用.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1995;30(4):246~247

    2000-01-08收稿,2000-04-18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