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6041
血清铁、铜、锌与糖尿病关系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九华 吴强 吕礼应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血液;铁;血液;铜;血液;锌;血液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327

    中图分类号 R587.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3-0233-02

    糖尿病常常引起患者体内微量元素的代谢紊乱。我们对117例2型糖尿病(NIDDM)患者血清铁(Fe)、铜(Cu)、锌(Zn)及胰岛素(Ins)、葡萄糖 (Glu)水平进行了观察。

    1 材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对象 糖尿病组:1999年1~6月本院住院患者的血清,共117例,男69例,女48例;年龄26~73(59.82±13.24)岁。诊断符合WHO 1985年制定诊断标准。 对照组:健康体检的正常人血清,计40例,男23例,女17例;年龄25~67(56.73±12.06)岁。两组之间基本情况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和试剂 Cu(比色法,RANDOX CO), Zn (比色法,RANDOX CO),Fe (酶法,ROCHE-BM CO),Glu(葡萄糖氧化酶法,上海科华),Ins(放射免疫法,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同位素研究所)。

    1.3 仪器 CL-73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DFM-96多探头γ计数仪。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及相关分析。

    2 结果
, 百拇医药
    NIDDM患者血清Zn明显低于对照组,Cu明显高于对照组,Fe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血清Ins水平稍低于正常,且与血糖水平无相关性。见表1。

    血清Zn水平不低者血清Ins水平与血清Zn低者差异无显著性,但血糖控制得较好。见表2。

    3 讨论

    糖尿病常伴有Zn代谢紊乱,糖尿病患者血清Zn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低Zn可能系肾排泄增加或体内分布异常。吴建峰等〔1〕发现,糖尿病大鼠肝、肾组织中Zn含量与血糖呈正相关;另外低Zn还可能是由于肠对Zn的吸收能力下降,尤其是老年患者;也可能与糖尿病患者的地区分布、居住环境及饮食控制有关。目前没有Zn缺乏导致糖尿病的证据;也没有糖尿病与Zn之间因果关系的证据。但Zn缺乏可能会加速对Ins的对抗,本组结果表明血清Zn水平不低者血清Ins水平与血清Zn水平低者差异无显著性,但血糖控制得较好;Zn缺乏还可能导致一些糖尿病并发症,如免疫力低下、愈合力损害等,补Zn治疗不仅可提高血Zn水平,同时可使Zn依赖酶——5′-核苷酸酶(5′-nucleotidase)水平及胰岛素样生长因子Ⅰ(isulin like growth factor Ⅰ)水平升高及改善机体的免疫状态等〔2〕
, 百拇医药
    表1 糖尿病患者血清微量元素、胰岛素水平(±s) 组别

    n

    Zn(μmol*L-1)

    Cu

    (μmol*L-1)

    Fe

    (μmol*L-1)

    Ins

    (mU*L-1)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40

    14.52±

    3.35

    13.66±

    3.21

    19.53±

    3.54

    12.79±

    3.43

    糖尿病组

    117

    12.74±

    4.23*
, 百拇医药
    15.32±

    5.18*

    18.85±

    5.61

    10.57±

    6.64*f

    与对照组比较:*P<0.05表2 血清锌与胰岛素、糖的水平(±s) 组别

    n

    Zn(μmol*L-1)

    Ins
, 百拇医药
    (mU*L-1)

    Glu

    (mmol*L-1)

    对照组

    40

    14.52

    ±3.35

    12.79

    ±3.43

    4.64

    ±1.21

    NIDDM组
, http://www.100md.com
    血糖控制组

    67

    14.36

    ±3.85

    10.74

    ±5.74*

    5.35

    ±1.04*

    非血糖控制组

    50

    12.74

    ±4.23*
, http://www.100md.com
    10.26

    ±5.87*

    14.18

    ±5.47**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

    Fe、Cu与糖代谢的机制还不十分清楚,糖尿病患者血清Cu明显高于对照组。有证据表明糖尿病患者或动物Cu经尿排出增加,但糖尿病鼠对其吸收也增加〔3〕,这可能是血清Cu水平增高的原因之一。血Cu浓度的增高还可能与糖尿病患者脂质过氧化水平的增强及超氧化物歧化酶水平下降有关〔4〕。本组未发现血清Fe有何改变。

    本研究结果提示:糖尿病患者体内微量元素状
, 百拇医药
    态有明显改变,纠正体内微量元素代谢紊乱可能有助于糖尿病的治疗。

    作者简介:杨九华,女,38岁,主管技师

    参考文献

    1,吴建峰,陈清,高兆华等. 糖尿病大鼠血及肝肾中铬锌铜含量的变化.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1997;31(1):37~39

    2,Blostein-Fujii A, Disilvestro RA, Frid D et al. Short term zinc supplementation in woman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itus:effects on plasma 5-nucleaotidase activites,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Ⅰ concentrations,and lipoprotein oxidation rates in vitro. Am J Clin Nutr,1997;66(3):639~642
, http://www.100md.com
    3,Craft NE, Failla ML. Zinc, iron, copper absorption in the streptozocin-diabetic rat. Am J Physiol, 1983;244(1):122~126

    4,Zbronska H,Grzeszczak W,Jendryczko A et al. Activity of superoxide dismutase in erythrocytes and leukocytes and levels of zinc and copper in blood of patients with diabetes effect of diabetic treatment on examined parameters. Pol Arch Med Wewn,1995;94(3):228~234

    1999-12-28收稿,2000-03-1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