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6054
乳腺肿瘤的钼靶X线摄片与细胞学及病理学诊断对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安锦 洪浩 马苏行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放疗科,合肥 230022

    关键词:乳腺肿瘤;放射摄影术;钼;诊断应用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336 中图分类号 R737.9; R914.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3-0183-01

    钼靶X线摄片技术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诊断乳腺癌有效手段之一。我科1997年元月~1998年12月间对125例临床拟诊乳腺肿瘤患者进行了钼靶X线摄片、细胞学及病理学法诊断对照,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拟诊乳腺肿瘤患者125例病人,其中男性3例,女性122例,年龄在32~62岁,均进行钼靶X线摄片及细胞学检查,其中58例再行病理学检查,比较其诊断符合率、灵敏度和特异度。国产湘仪探伤仪器厂RX-60型,软摄线X线机,乳腺钼靶X线摄片条件根据患者的年龄、乳房大小、坚实度等因素,在30~50 kV电压范围内调整,SSD为30 cm,电流为12~16 mA,常规取轴位或侧位,必要时两侧对照,摄片结合病史、临床检查综合判断。

    2 结果

    2.1 钼靶摄片与细胞学穿刺检查对照,125例中诊断符合率为95.2%,灵敏度为92.2%,特异度为97.3%;一致性检验的Kappa系数为0.95,P<0.01。

    2.2 钼靶摄片与病理学检查,诊断符合率为98.3%,灵敏度为97.2%,特异度为100%;一致性检验的Kappa系数为0.96,P<0.01。钼靶摄片诊断有2例为假阳性,1例为漏诊。

    3 讨论

    三种方法结果对照表明,钼靶X线摄片诊断与细胞学穿刺诊断、病理学诊断符合一致率、灵敏度及特异度都较高,并且钼靶X线摄片法有简便、快速、安全等优点,更适合临床乳腺肿瘤的普查手段,尤其对35岁以上妇女该法应作首选的检查手段。本组出现的2例假阳性、1例漏诊,分析认为:少数乳腺良性病变患者,肿块密度高、边缘不规则或有泥沙型钙化点、肿块周围水肿时,钼靶X线摄片显示乳腺致密度对比度差所致,因此对少数疑难病例必须强调联合手段检查及综合分析。

    作者简介:王安锦,女,42岁,主管技师

    1999-12-14收稿,2000-04-16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