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6077
两种不同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方法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何家才 江崇英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合肥 230032

    关键词:阻滞麻醉;下牙槽神经;麻醉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413

    摘要 目的 评价对两种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方法。方法 对40例需拔除双侧下颌智齿病人分别施行传统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法和Akinosi法麻醉,比较其麻醉成功率和优缺点。结果 传统法成功率为92.5%,Akinosi法为95%,两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颊神经麻醉不全传统法为0,而Akinosi法为15%;回抽血阳性传统法为10%,Akinosi法为0。结论 Akinosi法是一种可替代传统法的麻醉方法,尤其适用于张口受限和精神紧张病人。

    中图分类号 R783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4-0281-02

    Evaluation of two different methods of inferior alveolar

    nerve block anesthesia

    He Jiacai,Jiang Chongying

    (Stomatological Hospital,Anhui Medical University,Hefei 23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wo methods of inferior alveolar nerve block anesthesia. Methods The conventional nerve block technique for administration of local anesthesia was compared with Akinosi mandibular block technique in 40 patients required bilateral extraction of impacted mandibular third molars,including theirs success rate and advantages. Results The success rate of the conventional technique was 92.5%,Akinosi technique was 95%;In the 15% of patients who received Akinosi injections without onset of buccal nerve anesthesia,conventional technique was 0; blood regurgition in springe of conventional technique was 10%,and Akinosi technique was 0. Conclusion The Akinosi technique is an alternative method of traditional mandibular block technique,and especially valuable in patients with limited mandibular opening and apprehension.
, 百拇医药
    MeSH block anesthesia;inferior alveolar nerve; anesthesia

    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是口腔颌面部常用的麻醉方法之一,临床上主要用作下颌骨手术的麻醉,如拔牙术、颌骨囊肿摘除术等。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的方法较多,如传统的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法〔1〕、Akinosi下颌神经阻滞麻醉法〔2,3〕、Gow-Gate法〔4〕。作者通过两种不同的麻醉方法拔除双侧下颌阻生智齿,以比较两种方法的优缺点。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需拔除双侧下颌阻生智齿的病人40例,男性24例,女性16例,年龄22~38岁,平均29.5岁。由于人体口腔中牙齿具有两侧同时萌出的特点,故两侧下颌第三磨牙的萌出程度、拔除的难易度几乎是相同的,可互为对照。记录患者的姓名、年龄、性别、智齿阻生情况、两侧的麻醉方法、回抽血情况、麻醉显效时间、麻醉效果及并发症等。
, http://www.100md.com
    1.2 操作方法

    1.2.1 传统下牙槽神经阻滞法(简称传统法) 按照常规进行下牙槽神经口内阻滞麻醉注射〔1〕

    1.2.2 Akinosi下颌神经阻滞麻醉法(简称Akinosi法)〔2〕 患者取坐位,闭口,从口腔前庭进针,进针点在下颌升支前缘稍内侧(下颌支和上颌结节之间的缝隙内),高度在上颌第三磨牙膜龈联合线水平。进针方向:注射器与上颌牙牙 合面平行,沿上颌第三磨牙齿槽突切线方向向前进针,进针深度为3.0 cm,回抽无血后注射局麻药液2.0 ml。

    本文局麻药液均为20 g*L-1利多卡因(不含Adr)。随机选择一侧用传统法麻醉拔除下颌智齿,1周后用Akinosi法麻醉拔除另一侧下颌智齿。

    1.2.3 麻醉效果判断 A级:术中完全无痛。B级:术中有轻微疼痛,但能耐受,无需追加麻药。C级:术中疼痛,不能耐受,需要重新注射。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麻醉效果 传统法A级33例(占82.5%),B级4例(10%),C级3例(7.5%),颊神经全部麻醉;Akinosi法A级34例(占85%),B级4例(10%),C级2例(5%),其中有6例颊神经麻醉不全(占15%)。

    2.2 回抽血情况 传统法有4例注射麻药前回抽有血,经改变方向后重新注射;Akinosi法无1例回抽有血。

    2.3 并发症 传统法与Akinosi法术后均未出现麻醉局部肿胀、刺伤下牙槽神经(下唇麻木)等并发症。

    3 讨论

    3.1 两种方法均能获得较高的成功率,传统法为92.5%,Akinosi法为95%,两者差异无显著性。传统的下牙槽神经阻滞麻醉要求病人张大口,将麻药注入下颌孔及其附近,临床上利用下颌牙的牙 合面来估计下颌孔的位置。但Bremer已经证实5%的病人下颌小舌在牙 合面11 mm以上,故传统法在牙 合面上10 mm进针〔1〕,可导致麻醉失败。另据研究证实〔5〕下颌舌骨神经感觉副支,也是下牙槽神经的分支,传导某些下牙的感觉,其常在高于下颌孔约14.7 mm处分出,这段距离可能超出麻醉剂浸润范围,使传统法麻醉失败。而且由于双下齿槽神经和磨牙后孔等解剖变异的存在,也可导致传统法麻醉失败。本组失败率为7.5%,低于文献报道的15%〔3〕
, http://www.100md.com
    3.2 Akinosi法麻醉时病人为闭口位,以上颌第三磨牙膜龈联合线为参考标志,位置恒定不变,成功率高,而且该法是将麻醉药注射到翼颌间隙上部,可将经过该处的三条神经(下牙槽神经、舌神经、颊神经)一并麻醉,同时对存在下颌舌骨神经感觉副支、双下齿槽神经和磨牙后孔等解剖变异的患者,该法同样有效。本组失败率为5%,失败原因可能与下颌升支倾斜导致进针止点不能位于髁突颈部内侧有关。另一个少见的失败原因是刺入点过低。刺入点必须在膜龈联合线上,且要使注射器在进针时保持与牙 合面平行。

    3.3 Akinosi法注射时由于位置高,较传统法下颌孔注射刺破翼内肌内血管和下牙槽血管的机会少,故Akinosi法回抽血阳性率为0,而传统法则高达10%。颊神经麻醉不全发生率Akinosi法为15%,而传统法为0,与文献报道相近〔3〕。若遇此情况,在局部加浸润麻醉即可。

    3.4 Akinosi法是一种闭口状态下经口内注射,可消除病人的紧张和恐惧感,尤其适用于张口受限和精神紧张病人。对熟悉传统下牙槽神经阻滞的术者可能感到Akinosi法不易成功,但随着经验积累,该法与传统法同样具有操作简便的优点,是一种可替代传统下牙槽神经麻醉的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何家才,男,37岁,副教授

    参考文献

    1,邱蔚六主编.口腔颌面外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7

    2,何家才,江崇英.Akinosi下颌神经阻滞麻醉术的临床应用.安徽医科大学学报,1991;26(1):26~28

    3,Sisk AL. Evalution of the akinosi mandibular block technique in oral surgery. J Oral Maxillofac Surg,1986;44(2):113~115

    4,Malamed SF. The Gow-gates mandibular block. Evaluation after 4275 cases. Oral Surg,1981;51(5):463~467

    5,Desantis JL, Liebow C. Four common mandibular nerve anomalies that lead to local anesthesia failures. J Am Dent Assoc,1996;127(7):1 081~1 086

    2000-04-07收稿,2000-07-11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