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6080
颌面外科与正畸联合矫治前牙埋伏阻生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郭庆平 许碧晖 李业荣 招顺秀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向阳医院口腔科, 528000

    关键词:牙槽外科;埋伏阻生;牵引导萌;助萌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434

    中图分类号 R782;R78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4-0320-01

    临床上经常见到各种原因所致恒牙不能正常萌出患者,埋伏阻生于骨内,影响牙列整齐与功能。采用外科手术去除病因后助萌,或暴露牙冠,粘附托槽后牵引导萌,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共19例,男7例,女12例;年龄最小9岁,最大20岁。其中由牙瘤引起的有4例4颗牙;骨纤维异常增殖症1例4颗牙;多生牙引起的4例5颗牙;乳牙根尖肉芽肿1例1颗牙;骨量不足9例16颗牙。

    1.2 方法 外科手术去除病因,其中2例埋伏阻生牙牙根未形成,牙冠松动,予以关闭切口,两邻牙置推簧保持间隙,1年后自行萌出,因伴有扭转或偏颊侧予以常规正畸。其余病例在去除病因后,暴露牙冠,凿除冠方牙槽骨,去除骨阻力,牙冠上粘托槽,托槽上结扎钢丝,其游离端由切口穿出,将切口关闭;钢丝牵引至直弓丝上,加力牵引导萌。因埋伏牙多伴有长轴倾斜、扭转等,多首先将牙冠牵出颊侧,去除邻牙阻力再往牙 合向牵引,两邻牙间直弓丝上置推簧保持间隙。

    2 结果

    以上所有埋伏阻生牙除2例去除病因自行萌出外,其余埋伏牙历时3个月~2年牵引入列。矫治完毕后,牙颈部龈缘与邻牙协调,无牙髓坏死及牙周病变,无牙根吸收,咬牙 合关系正常。其中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病例因 |5扭转,当牵引出牙龈外时,发现颊舌向反转。因患者骨密度高,如将颊舌向反转矫正过来难度较大,时间较长,故未矫正颊舌向反转。另1例托槽脱落需分2次手术暴露,重新粘托槽,所有病例均未发生伤口感染。3 讨论
, 百拇医药
    上下前牙或前磨牙埋伏阻生,常伴有牙列不齐、邻牙扭转、倾斜、中线偏移等,因影响美观而要求矫治。由于埋伏阻生牙在牙列中的特殊地位,不能简单地予以拔除以邻牙替代。这就对正畸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颌面外科与正畸联合起来,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通过7年来的实践,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术前全面检查尤为重要,包括头影测量、全景片、牙片、印模记录咬牙 合关系。我们曾有1例1| 埋伏阻生,全景片模糊,示切缘对向唇侧,未行侧位片及牙片检查,手术暴露牙冠后见冠根呈90°弯曲,松动明显予以拔除。

    手术过程要注意无菌操作,术后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酸蚀牙面粘托槽之前要充分止血。我们有1例因渗血污染酸蚀面而致托槽在牵引过程中脱落,需二次手术暴露,给病人增加了痛苦。对于颌骨疾患致埋伏阻生,应将助萌与牵引导萌有机地结合起来,去除病变后如有埋伏牙松动,牙根未发育完成,可暂时不粘托槽,定期拍片检查,仍不能自行萌出再手术暴露牵引。

    加力应在伤口愈合拆线后,一般第一磨牙配戴带环,其余牙粘托槽,用镍钛弓丝,由细到粗更换,牵引力要小,尤其是牙根未完全发育者。开始时将托槽上结扎丝直接结扎在镍钛弓丝上,如需要较大力时,可用橡皮圈牵引至直弓丝上。当牙齿牵引至牙槽嵴顶粘膜下时,因粘膜较厚常致牵引出龈时间较长,此时可切除部分牙龈以加速萌出。

    作者简介:郭庆平,男,35岁,主治医师

    2000-02-22收稿,2000-04-1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