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6088
右旋酮洛芬的解热镇痛作用
http://www.100md.com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金涌 张运芳 李俊 徐叔云

    单位: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合肥 230032

    关键词:酮洛芬;药理学;镇痛

    安徽医科大学学报000402

    摘要 目的 研究右旋酮洛芬(Dexketoprofen, D-KP)的解热镇痛作用。方法 采用小鼠热板法和热辐射甩尾法两种镇痛实验模型;角叉菜胶诱导的大鼠和伤寒疫苗诱导的兔体温升高两种实验模型。结果 D-KP(5、10、20 mg.kg-1)能明显延长小鼠热板和热辐射甩尾的痛阈时间;D-KP(2.5、5、10 mg.kg-1)对角叉菜胶诱发大鼠的体温升高、D-KP(1.25、2.5、5 mg.kg-1)对伤寒疫苗诱发兔的体温升高均有明显的降温作用。结论 D-KP具有良好的解热镇痛作用。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977.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1492(2000)04-0251-03

    Effect of dexketoprofen on antipyrexia and analgesia

    Jin Yong, Zhang Yunfang, Li Jun et al

    (Institute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 Anhui Medical University,Hefei 23003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antipyretic and analgesic effect of dexketoprofen (D-KP) . Methods Hot plate tail-flick models in mice, and fever model in rats. Results D-KP (5、10、20 mg.kg-1) could significantly prolong analgesic lantency in hot-plate and tail-flick models in mice. In fever model of rats induced by carrageenin, D-KP(2.5、5、10 mg.kg-1) could significantly decrease the high temperature. And in rabbit fever model induced by typhoid vaccine, D-KP(1.25、2.5、5 mg.kg-1) could also decrease the abnormal body temperature. Conclusion D-KP may be remarkable antipyretic and analgesic effect.
, 百拇医药
    MeSH ketoprofen/pharmacology;analgesia

    酮洛芬(Ketoprofen KP)为临床常用解热镇痛药,其为混旋体,经光学异构体分离,发现右旋酮洛芬(D-KP)为活性光学异构体。据文献报道〔1〕,D-KP药效优于KP。为了将D-KP开发为疗效好、不良反应少的解热镇痛药,本文以KP为阳性对照组,对D-KP的解热镇痛作用进行了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昆明种小鼠♀♂各半(小鼠热板法用♀),体重20 g±2 g,合格证号(皖科动准字001);SD大鼠,♂,体重180 g±20 g,合格证号(皖科动准字002),家兔♀♂各半,体重2.0 kg±0.2 kg,合格证号(皖科动准字005)。

    1.2 试剂与药品 角叉菜胶,青岛海洋研究所提供。伤寒疫苗,卫生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批号:980301-6。KP批号970301(含量100.2%)由湖北安达成药业有限公司提供。D-KP由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提供,批号为980317(99.99%,[α]D+59.4)。
, http://www.100md.com
    1.3 仪器与设备 GL-8402型热板测痛仪,浙江宁海医药仪器厂产品;热辐射甩尾仪,自制。

    1.4 小鼠热板法〔2〕 选体重20 g±2 g小鼠,♀,采用热板仪进行实验。

    1.5 小鼠热辐射甩尾法〔2〕 选择体重20 g±2 g小鼠,采用24 V 25 W 7.5 mm全反射式电影放映灯泡辐射热进行实验。

    1.6 角叉莱胶诱发大鼠体温异常升高模型〔3〕 按本所常规方法,以大鼠致炎前后的温差(Δt)作为观察指标。

    1.7 伤寒疫苗诱发兔体温异常升高模型〔3〕 按本所常规方法,以兔致炎前后的温差(Δt)作为观察指标,计算各组温差与标准差。
, 百拇医药
    1.8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均以±s表示,两样本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D-KP对小鼠热板法痛阈的影响 如表1所示,D-KP(5、10、20 mg.kg-1)能明显延长小鼠热板痛阈时间。

    2.2 D-KP对小鼠热辐射甩尾痛阈时间的影响 如表2所示,D-KP(5、10、20 mg.kg-1)组能明显延长小鼠热辐射甩尾时间。

    2.3 D-KP对大鼠角叉菜胶诱导的体温升高的影响 如表3所示,分别于致炎前和致炎后6 h检测体温,结果发现,D-KP(2.5、5、10 mg.kg-1)对角叉菜胶诱导的大鼠体温升高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 百拇医药
    2.4 D-KP对伤寒疫苗诱导的兔体温升高的影响 如表4所示,D-KP(1.25、2.5、5 mg.kg-1)对伤寒疫苗诱导的兔体温升高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3 讨论

    D-KP是解热镇痛药酮洛芬的光学右旋体,文献报道〔4〕其解热镇痛作用与2倍量的酮洛芬相同,而酮洛芬的左旋体几乎无活性,因此酮洛芬解热镇痛作用是右旋体导致的。

    表1 D-KP对小鼠热板法痛阈时间的影响(±s,n=10) 组别

    剂量

    (mg.kg-1)
, http://www.100md.com
    痛阈提高百分率(%)

    1 h

    2 h

    3 h

    溶媒

    -

    11.3±13.5

    13.3±15.4

    10.9±11.9

    D-KP

    5

    24.5±10.1*
, http://www.100md.com
    18.3±12.4

    14.1±11.1

    10

    32.3±13.9**

    21.9±10.0*

    17.1±8.5

    20

    46.6±19.6**

    36.6±13.6**

    21.5±14.4

    KP
, http://www.100md.com
    20

    43.1±13.2**

    27.4±11.9*

    17.1±6.4

    与溶媒组比较:*P<0.05,**P<0.01表2 D-KP对小鼠热辐射甩尾痛阈时间的影响(±s,n=10) 组别

    剂量

    (mg.kg-1)

    最大镇痛
, http://www.100md.com
    效应百分率(%)

    1 h

    2 h

    3 h

    溶媒

    -

    8.4±8.6

    11.5±8.9

    11.0±9.0

    D-KP

    5

    38.2±17.6**

, 百拇医药     26.4±9.6**

    13.2±11.2

    10

    44.9±18.3**

    33.2±15.9**

    17.0±16.2

    20

    49.0±24.9**

    33.2±12.3**

    21.6±13.3

    KP
, 百拇医药
    20

    45.0±18.1**

    32.2±13.8**

    19.6±11.6

    与溶媒组比较:**P<0.01表4 D-KP对伤寒疫苗诱导的兔体温升高的影响(±s,n=8)

    组别

    剂量

    (mg.kg-1)

    体温差值(Δ℃)
, 百拇医药
    1 h

    2 h

    3 h

    溶媒

    -

    1.38±0.25

    1.45±0.28

    1.36±0.27

    D-KP

    1.25

    0.66±0.20**

    0.73±0.18**
, 百拇医药
    0.65±0.13**

    2.5

    0.56±0.24**

    0.66±0.16**

    0.60±0.20**

    5

    0.39±0.24**

    0.48±0.21**

    0.40±0.19**

    KP
, 百拇医药
    5

    0.50±0.24**

    0.60±0.23**

    0.49±0.22**

    与溶媒组比较:**P<0.01表3 D-KP对大鼠叉菜胶诱导的体温升高的影响(±s,n=10) 组别

    剂量

    (mg.kg-1)

    体温差值(Δ℃)
, http://www.100md.com
    6 h

    溶媒

    -

    1.45±0.29

    D-KP

    2.5

    0.82±0.20**

    5

    0.57±0.25**

    10

    0.40±0.25**

    KP
, 百拇医药
    10

    0.53±0.35**

    与溶媒组比较:**P<0.01

    本研究发现,D-KP(5、10、20 mg.kg-1)能明显延长小鼠热板的痛阈时间和小鼠热辐射甩尾的痛阈时间。提示D-KP具有明显的镇痛作用;D-KP(2.5、5、10 mg.kg-1)对角叉菜胶诱导的大鼠和D-KP(1.25、2.5、5 mk*kg-1)伤寒疫苗诱导的兔体温升高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提示,D-KP具有明显的解热作用。因此D-KP具有良好的解热镇痛作用。

    作者简介:金涌,男,31岁,讲师,硕士;

    李俊,男,40岁,教授,博士生导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Mauleon D, Artigas R, Carcia ML et al. Preclinical and clinical development of dexketoprofen. Drugs, 1996;52(suppl 5):21~40

    2,赵明敏.热刺激法.见:徐叔云主编.药理实验方法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95~693

    3,徐叔云,戴琍明,於传斌. 发热反应实验法. 见:徐叔云主编. 药理实验方法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729

    4,梅之南,裴小平,蔡鸿生.右旋酮洛芬的药动学和药效学性质.中国新药杂志,1998;4(7):334~41

    2000-01-03收稿,2000-05-2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