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6094
浅谈高校档案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黄连英

    单位:湖北中医学院党委办公室 430061

    关键词:高等学校;档案管理;职业道德

    中国图书分类号 R64中国图书分类号 R64

    高校档案工作人员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是高校档案工作人员适应21世纪科技、教育、经济发展的需要。笔者就此问题谈几点看法。

    1 档案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的内涵

    档案人员的职业道德可以概括为:履行职责、保护历史资料、保守机密、周到服务等。

    1.1 履行职责 档案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档案工作这一职业在整个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作用及重要意义,要热爱档案工作,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及承担的义务。
, http://www.100md.com
    1.2 保护历史资料 档案工作人员是档案收集、整理、保管、提供利用等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必须担当起保护历史资料的重任。在工作中应该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保护历史资料,珍惜档案,尊重历史,求准求实,保持档案资料的完整齐全。

    1.3 保守秘密 档案工作本身不仅具有管理性、技术性和服务性的特点,同时还具有政治性的特征。为此,档案工作人员在档案的编纂、利用等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确保档案在政治上的安全。在档案管理工作由传统的封闭或半封闭型转向社会全面开放的过程中,强调档案的政治性尤为重要。

    1.4 周到服务 档案管理工作赖于存在的基础和其最终目的,就是为现实服务,而为现实服务又集中在档案的提供利用上。因此,要求档案工作人员在档案的利用上狠下功夫,要练就一套娴熟的服务技能,以热情的态度、精谌的技术,更快更好地搞好服务工作。

    2 加强档案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的作用
, 百拇医药
    2.1 政治导向作用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不断完善,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将随之转变,人们的价值取向、道德水准也将产生新的变化。因此,增强档案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意识,对于树立档案工作人员正确的政治观念和价值观念,使其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政治方向,具有积极意义。

    2.2 凝聚力作用 加强档案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一方面,可以给档案工作人员提供统一的行为依据,让他们围绕同一目标共同努力,以增强档案工作的向心力;另一方面,档案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作为一种催人奋进、健康向上的精神支柱,能激发档案工作人员的热情,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的凝聚力。

    2.3 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档案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能起到净化人们心灵、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素质的作用。

    2.4 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 要求档案工作人员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可以使档案工作者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任务,遵守职业纪律,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 百拇医药
    3 加强档案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的途径

    3.1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要为档案工作者提供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在提高其业务水平的同时,加强职业道德的教育。

    3.2 加强职业道德宣传要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工具和媒体,宣传档案工作者中的先进典型,弘扬正气,以此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进一步提高档案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意识。

    3.3 把提高职业道德意识与奖惩办法相结合 在档案工作实践中,对坚守职业道德,恪尽职守的先进人物应予宣传表彰。同时,对少数玩忽职守者,应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和必要的惩戒。

    作者简介:黄连英,女,1956年生,馆员。

    收稿日期:1999-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