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6095
略谈大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及其培养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胡萍

    单位:湖北中医学院高教研究室 430061

    关键词:大学生;学习能力;培养

    中国图书分类号 R64中国图书分类号 R64

    目前,大学生的自学质量不高,存在自学时间少、阅读面窄、独立学习能力较弱的状况。这对大学生的学习进步十分不利。要改变这一状况,一方面在教学中要强调大学生独立学习的必要性,另一方面还要对现行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进行改革。

    1 培养大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是大学教学的特点

    如果大学生缺乏学习的独立性,就不能成为高质量的专门人才。在一般教学过程中,就认识的主体与客体的关系而言,学生是认识的主体,这本身就包含着独立性的因素;就教师与学生的关系而言,教学是师生的双边活动,只有当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学习独立性相结合,才能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从上述意义来讲,没有学生一定程度的学习独立性,就形成不了教学过程。随着学生知识的积累、智力的发展以及学习内容的不断加深,学生学习的独立性必然会从低级向高级发展。进入大学后,一方面,大学生有了一定的独立学习的主观条件,另一方面,要完成大学复杂的学习任务,并为将来完全独立地从事专业或研究工作做好准备,需要不断提高大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所以说,强调以大学生独立学习为主,正是大学教学过程区别于中小学教学过程的不同之处。目前大学的教学方式仍以教师的灌输为主,限制了大学生学习的独立性,这对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是不利的。
, http://www.100md.com
    2 大学生的自学能力要在独立学习活动中培养

    培养大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他们的自学质量,需要对现行教学进行全面改革。笔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2.1 适当减少讲课时间,增加学生自学时间,并帮助学生提高自学的效率。

    在自学时间里,教师应具体安排教材内容、参考书书目和讲课进度,并进行检查。同时还要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习制度,改善学习环境,合理安排社会活动,以减少或避免对学生自学的干扰。

    2.2 将课前自学列为常规教学环节,并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强调课前自学是培养和提高大学生自学能力的重要措施。课前自学与过去课堂教学的不同点有以下几方面:(1)学生通过自学已经基本掌握的知识,教师可以少讲或者不讲,腾出时间多讲一些新知识、新概念;(2)教材中的重点和难点,教师可以作更充分、更有针对性的讲解,克服过去在讲授时间上的平均主义;(3)教师应加强对教材的综合分析,帮助学生把握教材的内在联系。这样,总的讲授时间虽然减少了,但重要内容的讲授时间反而增加了,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
, http://www.100md.com
    2.3 采取多种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多方面地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除课前自学外,课外复习、做作业、搞实验、进行课堂讨论、开展学科小组活动以及课外阅读等等,均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独立学习能力。其中,具有启发性、探求性的课堂讨论和课外学科小组的活动,是深受大学生欢迎的自学方法。

    2.4 在指导学生自学时,要着力帮助学生掌握理解和消化教学内容的方式方法。这是增加自学时间以后,能否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笔者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1)向学生介绍教育心理学、逻辑学,以及自学方面的经验;(2)学生理解能力有高有低,应对他们进行分类指导;(3)教师在教学时,多讲授一些理解教材的方式方法,帮助他们提高自我评价的能力。

    作者简介:胡萍,女,1963年生,助理研究员。

    收稿日期:1999-04-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