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6096
有关社会主义建设课程的几点思考与建议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国栋

    单位:湖北中医学院经济学教研室 430061

    关键词:中医药院校;公共课 课程设置;改革

    湖北中医学院学报990343 中国图书分类号 R64

    社会主义建设课程包括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两部分。这门课程对提高大学生的经济理论水平,增强开放意识,开阔学生视野很有助益。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处在不断深化和完善之中,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也对中医药院校的大学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院现有的社会主义建设课程无论在内容设置上,还是在教学方法上,都存在不少问题,迫切需要进行改革。本文就此谈几点个人浅见。

    1 存在的问题
, http://www.100md.com
    1.1 课程设置方面

    1.1.1 内容陈旧,理论滞后于实际:现有教材(1995年版)不能充分体现十五大精神和我国经济改革出现的新情况。如十五大已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现有教材仍把非公有制经济看作是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另外,有关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国有资产的管理、分配制度的改革、社会保障制度等内容也有待更新,此外现教材与我国现实经济生活实际不相吻合,不能全面正确地回答学生关心的热点和疑点问题,以致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出现了逃课现象。

    1.1.2 教材结构不尽合理:现有教材把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独立的两个部分,分别对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经济现象和经济规律进行了阐述和分析,这种结构易使学生把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割裂对立起来,不利于学生对两者进行对比分析。事实上,诸如资本主义经济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共性与根本区别,以及应该吸收和学习资本主义经济中的哪些东西等问题,都是学生关注的热点。这说明,现有教材结构滞后于学生需求,应作出结构上的调整。
, 百拇医药
    1.2 教学方法方面

    1.2.1 方法单一:现行教学方法以课堂教学为主,课堂教学又主要以教师为主,采用“填鸭式”或“满堂灌式”的授课法,缺少讨论、启发、谈话、参观等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同时,由于条件限制,录音、录像、投影、计算机等先进的教学手段也很少使用。

    1.2.2 教与学、学与用分离:由于课程设置结构不尽合理,教学内容陈旧,加之教学方法单一,教师讲授基本上是照本宣科,学生听起来自然缺乏兴趣,这种情况容易导致教与学的分离。教与学的分离必然导致学与用的脱节。由于学生没有透彻理解、消化和吸收教学内容,有时只能用所学的一知半解的知识去解释现实中的经济现象,自然难以得到令人满意的答案,甚至对所学理论产生疑问。

    2 解决的措施

    2.1 调整课程内容设置

, http://www.100md.com     2.1.1 教材内容应当新、少、精:社会主义建设课程的教材必须及时反映学科技术和经济理论的最新动态,还要吸收经济研究的最新成果。同时,对现实的热点问题也要有独到的见解。此外,教材内容应当少而精。现行的教材内容过于庞杂,这种状况至少有三点不利:第一,教材越是面面俱到,越易出现遗漏和不准确之处;第二,容易弱化教师的作用,不利于教师发挥自身优势;第三,学生不查资料,仅凭一本教材就可以应付考试,顺利过关,这样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就失去了锻炼和提高能力的机会。

    2.1.2 在教材结构上,应把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均属于现代经济的范畴,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在总体安排上,可先讲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特征和运行规律,再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及运行规律;最后把两者进行对比分析,以启发学生思维。这样的结构安排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客观地认识和评价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便于理解和吸收。

    2.2 改进教学方法
, 百拇医药
    2.2.1 尽快跳出“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多采用电化教学、研讨式教学、专题讲座、参观访问等新方法。如:可以推行“研讨式”教学方法,即由任课教师先做中心发言,对改革和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进行理论上的分析与说明,然后在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开展讨论;还可就某一专题开展实地考察并要求学生写出论文,将此作为考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方式,有利于促进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能够活跃学习气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以致用的能力。

    2.2.2 结合现实经济生活案例进行教学,是解决教与学、学与用分离的一种有效手段。方法是,要求学生依据案例中所提供的数据,运用所学知识,结合自己的逻辑推理和判断能力找出解决方案。案例教学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应具备编写、指导和驾驭案例的才能,这对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至关紧要。

    收稿日期:1999-04-14, http://www.100md.com